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阻碍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的绊脚石

日期:2012-9-8 16:36 阅读:

浅谈阻碍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的绊脚石

       姓名:顾儒臣

地址:江苏省新沂市双塘镇九墩小学

      邮编:221415 

摘要:农村小学教育是国家的基础教育,它也是搞好农村一切发展的前提,要想搞好农村小学教育,必须想尽办法扫除一切阻碍发展的绊脚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迎来农村小学教育的春天!

关键词: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绊脚石

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想搞好教育,必须根据一个国家的国情,找到一条适合本国教育发展的路线,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育发展的目的。陶行知先生搞教育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办中国人民所需要的教育。所以他在南京创办了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开辟了一条改造中国教育的新路。现阶段,中国人民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国家也制定了很多教育政策、方针,把教育当成了头等大事来抓,但是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来说,抓好农村教育,是大事中的大事。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俗话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农村小学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不管从硬件设施,还是从师资配备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是,对于快速发展的社会现实,农村小学教育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局面呢?是国家投入的不够多?还是人为因素的影响?作为一名农村小学一线老师来说,对眼前教育现状有一些自己不成熟的看法。

一、国家对教育投入之多,收效甚微。

    自从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国家对农村小学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对教育起到作用的,可以说微乎其微。首先,国家为农村小学所配备的电脑,有几个学校可以正常使用的,大部分都闲置,从来没有上过电脑课,有的孩子甚至不知道什么叫主机,什么叫显示器。为各学校配备的科学仪器,体育器材,也都无用武之地。其次,就是所谓的检查,为了迎接上级各种验收、检查,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一些无用的校园改建,只是为了能让领导看一眼。试想一下,我们是在搞教育,又不是在比美,教育需要的是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付出,而不是玩花拳绣腿。几十年来,农村教师上课一本教材、一支粉笔的状态一直延续至今。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试问,在一个学校里连一台最起码的投影仪都没有,也找不到一口多功能教室。用大量的资金去配备那些永远也用不着的教学设备干什么?只能作为一种摆设,供上级领导的检阅。像这样的现象不是存在于哪一个农村小学,可以说普天下有百分之九十的农村小学都是这样。再者,就是放着教育教学工作不抓,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整天大搞假材料,不管这件事你做没做,只要材料上有就行,就好比现在的假论文一样,要想发表,给钞票就可以。如果把这些资金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真正用到教育教学上,在每口教室安装一台电脑,一个电视,一个投影仪……让农村教师真正感受一下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农村的孩子真正体会到现代化的教育。俗话说:花钱花在刀韧少,而这些钱,都花在了空地上。怎能对当前的农村教育起到推动作用呢?

    政府对教育资金虽然是专款专用,但是政府所采购的一些教学用品,对有些学校来说,实用性不强,甚至根本就用不到。还有甚至,学校不用的东西,发个没完,学校想用的东西,就是发不下来。形成了一种我要棉袄,你给我发条棉裤的恶性现象。如果采取按需所求,每年都申请,从下面往上申报,有专人监管。这样也许可以减少教育资金的浪费。

二、国家实施素质教育,换汤不换药

素质教育提了这么多年,对农村小学来说,只是流于形式。现在农村小学教育表面是素

质教育,实质还是应试教育。首先,所有应试教育的名词都改了,“考试”变成了“能力展示”,“差生”变成了“后进生”如此等等。检验教学成果的唯一办法还是考试,还是以成绩论英雄。年终考核,考试成绩不佳,你往后站;职称评定,考试成绩不佳,你靠边站。其次,素质教育提倡学生全面发展,然而在农村的小学校,没有音、体、美专职老师实属正常。孩子们六年的小学生活,不会识别简单的乐谱,甚至连一首完整的儿歌都不会唱;一点体育基础知识都不具备,更不要说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了,就连每天必做的学生操,犹如散打;美术就更不要提了,成了孩子们自由飞翔的时间了,哪还有什么教学可言。试想一下,我们连一名专职老师都没有,何谈学生的思想道德、人格素质,学生的艺体素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何谈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何谈对学生素质发展的引导,怎样去坚守“素质实用论”的本真,怎么可能使学生发展素质的效用体现在更加实用的地方。一位著名学者,在他出版的《善良丰富高贵》一书中写道:“在今日中国,教育是最落后的领域,它剥夺孩子的童年,扼杀少年的求知欲,阻碍青年人的独立思考,它的所作所为正是教育的反面。”

    诚然,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尤其是教育改革较之其他改革更为艰难。它牵涉到教育体制、教师、教材诸方面。然而,农村小学的教育改革,作为国家教育的重头戏,必须要从源头改起, “教育方针”首当其冲———作为教育部门的领导者及教师们必须弄清楚一个问题:农村小学教育究竟何为?如若不然,教育改革便是“治标不治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无头苍蝇”,一切教育改革的举措,最终只能是“换汤不换药”的徒劳之举!

    三、学校是教育的圣洁之地,环境堪忧。

在农村小学校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学校里没有像样的学生食堂,可是学校里一定会有像垃圾场一样的小商店。自从2000年全国大搞农村中小学撤并以来,很多农村孩子上学都需要家长的接送。有文件规定,孩子未满12周岁是不允许自己骑车上学的,这就意味着,孩子在小学阶段需要家长们接送五年之久,所以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一家一个宝,一天八遍跑”。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这些农村小学没有学生食堂,中午孩子们的伙食只能是家长们送来。原因是搞食堂利润低,没有人愿意搞。再说了,领导们也懒得过问这些,这也不属于教育范畴。学校里的小商店那就不一样了,明目张胆地卖着三无产品,俗称“垃圾”食品,孩子们吃的是津津乐道,家长们却是怨声载道。因为这些小商品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是百害而无一利。现在的孩子攀比心很强,都比着谁带的钞票多,谁买的东西多,下课铃一响,都忙着往小商店跑,一天到晚除了想着吃的还是想着吃的,哪还有心思学习。试问,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怎么能搞好学习呢?这种现象造成校园里的垃圾满天飞,整天都有捡也捡不完的垃圾食品袋。难道这样的校园环境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吗?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吗?难道这样的现象不能制止吗?俗话说:环境塑造人才,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怎样去实现人才的塑造?有人会问,为什么上级领导检查期间没有发现这些问题,也没有人去反应这些问题。其中的奥秘是人所共知的,那就是检查期间停止营业。有人会认为这方面的问题不属于教育该讨论的问题,难道他对农村小学的教育没有影响吗?值得深思!

四、家长们对教育的转变,难于青天。

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与金钱盛行的年代,在知识与金钱面前,广大的农民朋友,多数选择了金钱。因为他们认为,当今社会,知识没有金钱管用。农村的孩子只要认识一些字就可以了,其他的学多了也没什么大的用处。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生活在农村,从事着农村小学教育,时常与他们聊家长里短,经常能听到他们会说:农村的孩子,如果能考上大学,那就算有出息了,如果没有希望考上大学,还不如趁早下来到外面打工,不然会白白浪费了大好的赚钱机会。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话语时,我就会用这样的故事来引导他们:   

一天晚上,一群游牧部落的牧民正准备安营扎寨休息的时候,忽然被一束耀眼的光芒所笼罩。他们知道神就要出现了,因此,他们满怀殷切的期盼,恭候着来自上苍的旨意。神出现了,神开始说话了:“你们沿途要多拣拾一些鹅卵石,把他们放在你们的马褡子(一种搭在马背山的口袋)里。明天晚上,你们会非常快乐,但也会非常后悔。”说完,神就消失了。牧民们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他们原本期盼神给他们带来无尽的财富和健康长寿,但没想到神却吩咐他们去做这件毫无意义的事。但是,不管怎样,那毕竟是神的旨意,他们虽然有些不满,但是,他们还是各自拣拾了一些鹅卵石,放在他们的马褡子里。就这样,他们又走了一天,当夜幕降临,他们开始安营扎寨时,忽然发现他们昨天放进马褡子里的每一颗鹅卵石,竟然都变成了钻石。他们高兴极了,同时也后悔极了,后悔没有拣拾更多的鹅卵石。

现在我们觉得没用的知识,就像鹅卵石,将来有可能变为无尽的财富。好好捡起每一颗鹅卵石,将来有机会会变成钻石的。好好学知识,将来会对自己创业有用的。这就是知识改变命运的真正含义。当他们听了后,总会若有所悟的点点头。

当然,经过多年的教育发展,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农村的小学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在教育发展的道理上总会暴露出诸如上面的种种问题,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面对问题的出现,我们要及时采取有效的办法去解决它,如若不然,将会出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结果。农村小学教育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倾其心血扫除一切绊脚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迎来农村小学教育的春天!

Tags:浅谈,阻碍,农村,小学,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