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

日期:2012-8-14 11:32 阅读:

         体育教学含有丰富的德育内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教师应当把德育贯穿和渗透到教育和教学全过程中,并以自己的楷模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展开的。体育教学应通过生动的体育形象,在进行审美教育的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德育于体育之中,不断发展学生德育上的自我教育能力。
        一、从备课入手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增强德育意识。体育教材能够从多种角度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教师应当牢固地树立德育意识,以教材为内容,以课堂为阵地,认真钻研教材,分析和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做到每堂课都能有德育的侧重点。比如教学《乒乓球》一课时,就可以围绕中国国球展开,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二、寓德育于教学的全过程。教师要认真设计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使德育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不追求形式生硬的说教,要见缝插针联系实际。 
要制定切实可靠的体育常规来训练学生讲文明、有礼貌的好习惯,从学生开始上课、师生问好、坐站姿势等都要养成一定的规范动作,以培养遵守纪律、举止文明、尊老敬师的良好行为。新课教学要结合教材采用多种方法,使德育内容有机地渗透在教学中。课堂小结要面向全班各类学生,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通过这些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行为。
        三、寓德育于体育之美。作为美育手段之一的体育教育,它对于陶冶情操、品行修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起着独特的作用,教师应诱导学生进入体育意境,抒发美好的情感。特别是体操欣赏课,要让学生在理解美、表现美、鉴赏美中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
        四、寓德育于教师的自身形象中。假如教师不爱自己的事业,对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民族缺乏亲情,对追求真善美没有热忱,他就不可能从教材中挖掘深刻的内涵,也不可能按《大纲》的要求把德育渗透到教学中去。
        一个献身于体育教育事业的教师应当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丰富的知识、认真的态度,这将会对学生起到示范作用。教师整洁大方的衣着,自然端庄的教态,形象生动的语言会时刻影响到学生,使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特别是教师的师爱品质、道德行为对学生一生都可能产生影响,因此,教师必须从自我做起,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抓好个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

Tags:何在,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