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捍卫孩子的梦想

日期:2012-6-19 09:21 阅读:

捍卫孩子的梦想

杨祥广

内容摘要: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创新教育就是通过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素质,促进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当代教育的指导思想,是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新型教育模式。

关键词:教育  艺术  兴趣  探究  创新

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科学离不开求真,要的是有效和高效;艺术少不了创新,求的是活力和创造力。创新能力就是创造性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教育就是通过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素质,促进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当代教育的指导思想,是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新型教育模式。

一、培养想象力,让孩子敢于创新
  如果说观察力是知识积累的前提,记忆力是保持巩固知识的基础,思维力是获得新知识的途径,那么想象力则是人们进一步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重要手段。因为奇思妙想才让许多人不拘一格,大胆思索,绽放出千万朵瑰丽的思维之花。对于学生来说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头脑中总会有一些“奇特”想法。因此。教师要寻找大面积激发学生充分想象和自主创新的时空和方法,并渗透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学生多一些想象,多一些创新的主动权。

这使我想起了一段名人轶事:

有一次,丰子恺的小女儿阿宝把自己的鞋穿到了圆凳子的脚上。被正在做针线活的孩子母亲发现,母亲心疼干净的鞋被弄脏了,盛怒之下把孩子抓到凳子上打了几下,正在窗前写作的丰子恺对妻子的做法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这正是孩子童心的展示,想象力的展现。对孩子的创造粗暴的打击,这无异于扼杀孩子的想象力。于是提起毛笔,画下一幅非常著名的漫画。画面上,一个小女孩全神贯注地蹲在圆凳子边上,用两双颜色不同的鞋子,为每一只凳子的脚上穿了一只鞋子。画面上写了和那漫画一致的笔墨文字:“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寥寥几笔就把儿童天真活泼,充满想象的“童趣”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

因此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唯有开放教师的思想,才能解放课堂,才能绽放学生的才情,才能让孩子拥有创新的可能。这在客观上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依据自身对教学现象和教学理论的感悟,深刻洞察并敏锐高效地应对教学情境生成融通共生、自由和美境界的一种教学智慧。努力追求成为一名学者型、专家型教师。

二、激发学习兴趣,让孩子乐于创新      

研究表明:一个人做他感兴趣的工作,他的才能可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做不感兴趣的工作只能事倍功半。学习也是如此,如果学生对某一门课程不感兴趣,不仅会抑制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会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因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教师可做如下积淀:
    1
、善于旁征博引,用引人入胜的事例创设形象生动的教学情景。思想政治课较为抽象、趣味性差,感性知识与理性知识往往不能取得内在的默契,学生往往感到政治课枯燥无味,更谈不上有所创新。因此,教师必须想办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引人入胜的寓言,脍炙人口的诗歌,言简意赅的歇后语,饶有情趣的民谣,美妙动听的音乐,启迪智慧的谜语,幽默省人的漫画以及国内外重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等融入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每堂课上都有新的感觉、新的体验、新的发现,从而保持较浓厚的学习兴趣,保持思维的积极状态,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萌动创造意识。
    2
、善于设疑,激发学生强烈的思考欲望。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学过程实际上就是质疑、解疑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把知识一筒子倒净的习惯做法,要善于针对所学的知识设立疑问,制造学习障碍,从而拨动学生求知的心弦,点燃思维的火花,引发学生探索问题的热情,在积极主动的思考中完成创新过程。能使学生的思维由浅至深、由窄变宽、由形象到具体,要传授的知识水到渠成,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敏捷性、发散性、聚合性和创新性等要素都得到训练。
    3
、善于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形式来培养学生参与的实践能力。只要教师精心策划,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就能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迸射出创新的火花。

三、引导孩子积极探究,让孩子善于创新

1)科学建组,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地位

改变原有的课堂空间形式,既便于学生合作,又不会弱化教师对课堂的控制力。传统课堂上学生很少有合作行为的重要原因在于课堂的空间形式,秧田式的座位方式使学生彼此之间没有合作的可能。可以根据具体的课堂采用“矩形式”、“马蹄式”、或“丁字式”的座位方式,方便师生、生生交流与协作。

2)合理设计小组活动,激发学生合作意识。

引导小组合作探究,教师要在组间巡视,针对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引导,帮助学生提高合作技巧,并注意观察学生学习和与他人交流等各方面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在小组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每个小组的监督和指导,要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潜能,更要关注困难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让他们多一些发言的机会。合作学习是建立在个体需求的基础上的,只有学生经过独立思考,有了交流的需要,合作学习才会有成效。如:讨论前,小组成员先独立思考,把想法写下来,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讨论,形成集体意见。否则,在学生对问题还没有形成独立见解之前就急于讨论,学生的思维没有完全打开,容易被别人的观点同化,出现人云亦云的现象。

(3)构建有效的激励评价机制。

首先是对小组内部每个同学的表现进行评价,主要是从参与是否积极,合作是否协调,工作是否认真等方面进行评价。其次是在组与组之间进行评比,看一看哪个小组的活动开展得最好,哪个小组的同学更积极主动。最好是在每次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布置一定的明确任务(如课前准备、课堂发言)让小组长检查,并赋予一定的分值,由科代表统计每个小组成员的分数,分数高的、表现好的小组予以表彰,以此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总之,教师能尊重、理解、宽容学生,给学生创造自主参与的机会,独立思考的空间,给学生以关爱和赞美,给学生以成功的愉悦和体验,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大胆质疑,大胆猜想,孩子们的创新就有了希望。从这个角度讲,教育是保护孩子的梦想,是捍卫孩子的梦想,也就是保卫民族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Tags:捍卫,孩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