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职教育中的职业素养的培养

日期:2012-2-27 08:42 阅读:

      摘要:新课改下的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教学目标是职业技术教学活动的起点亦是终点。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情趣性、实用性是教育必须具备的。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必须切合实际,集情趣性与实用性为一体,切实将应用化学与畜牧兽医专业进行有效结合。
关键词:应用化学  畜牧兽医  结合  情趣  实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新一轮的课改又开始了。我国中学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等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的中学教师们必须从思想观念上进行革新,真正做到“导学”。把课堂教学变成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始,激发学生智力的开端,充分体现“师导生学”而非“师道生学”。
        新课改更加重视教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的紧密联系,因此,教师在应用化学的教育中,必须更多的注重其与社会的联系,切实落实“实用”的教学理念。在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的教育中必须更加注重这样的问题,切实落实“生活化”、“情趣化”、“实用化”、“适度化”的教学方法理念。
        一、“生活化”应用化学教学情境,增设“生活化”教学课外活动
        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比普通全日制高中的教学更加注重实用性,若是脱离生活,那么就失去了职业技术教育的意义。“生活化”的教育必须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把生活中的例子拿出来使学生有亲身的感受,又特别是跟畜牧兽医专业相关的。如此,能增加学生的认识,并且为下一步的教学工作做好铺垫工作。“生活化”教学方法有三:
        (一)联系学生实际,特别是学生亲身经历的生活经验。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把学生自己的生活经验纳入课堂,把学生引进课堂,稳固他们教学的主体地位。如:提问式;请xx同学为大家讲一个生活中的化学知识。接着请出一些同学为大家讲解与畜牧兽医专业相关的化学常识。这样,进行心理导入式教学,让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并认清应用化学在专业中的地位。
        (二)以应用化学实验来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模式,认识社会实践中的应用化学常识,以克服学生的畏难情绪。在实验过程中做到简单、易懂、有趣以此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利用应用化学知识对生病的小白鼠进行治疗,通过化学实验来显示化学的实际用处,以及其在专业上的重要性。
        (三)多开设室外兴趣教学活动,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建立友好的关系。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激发学生学习本门功课的兴趣。结合“生活化”评价标准,让学生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体现和运用,注重以实践引导理论、巩固理论,克服学生理论知识薄弱的缺陷。
        二、“情趣化“应用化学教学方法,变“师道生学”为“师导生学”
        新课改的“以人为本”,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追根究底在于培养的自主学习能力。若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那学习任何东西都是无用功了。新课改也并未否定教师的主导作用,而是更加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主导作用的结合。要“情趣化”课堂教学就必须充分利用活动课,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使课程变得生趣。教师可以采取“曲折求进”的方法,旁敲侧击把与应用化学相关的知识纳入课堂,使应用化学并不孤立,以此巩固应用化学的“生活化”作用。
        “兴趣是学生学习做好的老师”,只有有了兴趣,积极性才能够被调动。新课改只有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抓住课学生的心,才能够使学生对所学科目或者模块感到轻松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有效的学习。使学生从苦学转到乐学,从而达到教学的目标。
        三、“实用化”教学目标,让学生学习更实际、更有用
        教学课堂必须使应用化学知识的作用在畜牧兽医专业的实践中得到具体的体现并充分展示“生活化”之外的“实用化”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传统教学以学科知识为为中心,重视理论知识,以理论为基准作为学生学习评价的标准。这样的教学模式局限了学生的思维,将学生固定在了化学的理论课堂之上,缺少自主的创新意识,甚至是怀疑意识。
        从畜牧兽医的专业核心来看,其核心是:畜禽的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治。从畜牧兽医的专业知识来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生物化学是此专业的三门基础课程。从畜牧兽医专业的就业方向来看从事畜禽养殖、疫病防治、饲料生产与销售、兽药生产与销售企业及管理部门,或在畜牧兽医行业自主创业。从这三个方面来看,畜牧兽医专业学生若是少了应用化学知识是绝对不行的,又特别是对于制药方向的学生。从而,以学科的重要性以体现其“实用化”的特性。
        四、“适时化”教学,以教学目标为基准适时教育
        “适时化“教育使教学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在新课改的情境下实施转变,适合学生的需要,适合课改的要求,适合教师的教学,适合社会的需要。(一)课程目标方面,反对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缺少实践。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达成。例如在畜牧专业的应用化学学习过程中,必须明确化学实验是否与畜牧兽医专业有着密切的联系,让知识成为基础,训练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将实验过程与结果都由学生自己来体验,明白理论知识的由来。
        (二)课程结构方面,强调不同功能和价值的课程要有一个比较均衡、合理的结构,符合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对于应用化学课程的教授来讲便是注重各个板块,各个领域的均衡,合理分配时间,例如有机化学是基础,无机化学是提升,生物化学是核心,注重时间分配,将课程的结构做到最优化。
        (三)课程内容方面,强调改变“繁、难、偏、旧”的教学内容,让学生更多地学习与生活、科技相联系的“活”的知识。切实落实“生活化”、“实用化”的教学理念,是学有所用,学有所值。以达到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就业,培养专业性技术人才。
        (四)课程实施方面,改变“被迫学习”的状况,使学生主动学习。在市场经济时代,使学生学会如何与社会融为一体。学会团结、学会管理、学会自主、学会学习。   
        (五)课程评价方面,取消传统的分数制评价手段,灵活化评价方法,让评价更加合理化,生活化,不再“以理论定生死”。切实让学生体会到“实用”才是硬道理。同时,以多种多样的方式体现学生的长处,以多个板块构成整个评价系统,以此增加学生学习兴趣。
        (六)课程管理方面,灵活化课程管理,实现学校管理、教师建议、学生自发组织三方面相结合,提高课程管理的合理性,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个别科目或板块的课程时间,以此达到课程目标。
        五、小结
        职业技术学院不是普通全日制高中,不会有高考,却比高考更加残酷。因为,它面临的是整个社会,找工作是他们最大的难题。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的知识功底更是一大问题,在教改的大政方针下教学更是难以开展。但事物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也总是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不断地探索、交流学习会使我们进步,改革必定面临巨大的困难,但前进是不容置疑的。
 

Tags:高职,教育,中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