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把心理素质的提高渗透到体育教学中

日期:2012-2-17 09:18 阅读:

      摘要 :体育教学具有教学环境的开放性,教学目标的全面性,教学内容的丰富性,教学形式的多样性以及教学中人际交往的频繁性等。因此,在发展学生个性,各种能力以及心理素质培养方面,体育与健康教学有着其它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日趋多元化的生活环境下,心理健康的培养已经凸现出它应有的生命力。
关键词:健康教学;运动愉快感;心理素质;渗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的物质文化和医疗条件大大改善,中学生由于作业负担过重,睡眠不足,升学压力大等问题已日趋突出,并已逐步形成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人类已经从“传染病时代”、“躯体疾病时代”进入“精神、心理疾病时代”。因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我们体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文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体育与健康教学中心理健康的培养。
        一、体育与健康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所渗透的内容
        1.培养学生对运动的乐趣。
        在体育活动中,运动愉快感是个体参加体育活动后所产生的满足、快乐、舒畅、振奋以及积极参与的感觉,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长期坚持,有助于身心健康发展。而获得运动愉快感是坚持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那么怎样才能使学生积极参与锻炼呢?首先在教学中要注意观察学生在练习中的每一个闪光点,并不失时机的进行表扬、鼓励,对每个学生做的心中有数,使学生从中找到运动成功的乐趣,从而能主动坚持体育锻炼。其次要多选择学生们都喜欢的各种体育活动。课堂上,不能老是按照课本教材上的活动进行,因为由于场地、器材等原因往往导致课本上的活动并不一定能有效的开展。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学校,各方面条件都不够,因此,开展一些适合当地开展的、简单受场地器材影响不大的活动,比如跳皮筋、跳大步、跳方格等活动,这样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
        2.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意志品质是在与困难做斗争的过程中得到锻炼的。在体育活动中,如果把学生的目标选定的太高,就会使学生失去信心,放弃活动,就不可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相反,如果把目标定的过低,没有难度,也不利于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所以在教学中,就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选定略高于学生当前水平的目标,不能一刀切,从而做到有意识的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
        3.培养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为了完成某一动作,不仅需要一定的身体素质,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比如,在跳山羊练习时,学生在完成这一动作时,不仅要掌握技术动作,具有一定的身体素质,而且还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排除胆怯心理,才能获得成功。由此看来,体育教学不仅能培养身体素质,还能磨练人的意志,同时为培养学生勇于克服困难,培养学生在承受挫折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4.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与合作意识。
        树立竞争意识是每个现代人必须具备的重要心理素质。
在体育教学中,我就采用篮球教学比赛来培养学生这方面的素质。通过比赛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不畏强者,勇于拼搏,奋发图强,创新进取的精神。同时,针对运动场上出现的过激犯规情况,教育学生在比赛中要光明磊落,用正当的方式,依靠自己真实的本领取胜,避免用不正当的方式。把对手当朋友,要和同伴团结合作,共同进步,在竞争中激发自信心,挖掘自身潜能,善于迎接各种挑战,更好的适应社会,并在竞争中取得成功。二、体育与健康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渗透的方法。
        1.教学中要进行情感教育,促进心理相容。
        体育教师平时应主动接触学生,深入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心理健康状况、运动技术和身体素质状况,并逐一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比较,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因人而异。尤其对课堂上表现异常的学生更要给予关心和帮助。和学生建立一种亲密友好的关系,是他们生活在和谐氛围中,增加集体凝聚力、向心力。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而且能充分挖掘潜能,对身心健康大有益处。有益于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形成健全人格,促进心理健康。
        2.通过比赛形式培养学生健康心态。
        在布置学生课堂练习时可利用竞赛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一般在竞赛前让学生练习几分钟,这样每组为了取得好成绩,就会互相督促,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形成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风气。进行比赛时,同学们就会呐喊助威,从而促使同学间的感情交流,克服独生子女的任性、骄纵、自私等不良个性品质,使情感得以升华,促使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与个性发展。还可利用不同时间,不同形式,培养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同学之间的协助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
        3.利用积极的评价手段。
        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及时的积极的评价是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能促进和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教师应力求客观公正而又积极的评价,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欢乐,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另外还应给予学生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的权力,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我意识,激起积极进取的动力,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4.改革创新,组织教法。
        在体育与健康教学中,教师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革和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合理的选择和利用组织教育法,使学生练习方法多样化和科学化,可以采取从感情入手,重视发展个性,讲究启发兴趣,注重引导发现,鼓励竞争与创新等。
        总之,青春期是中学生人生历程中的重要时期。要经历生理变化,也要承受心理变化的挑战。作为教师要懂得心理教育的意义和方法。要加强自我心理修养,以良好的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教学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用科学方法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从而使每个学生能从体育与健康课上得到自我满足,提高自信心,得到自我完善,具备良好的心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所以体育与健康是育体和育心的有机结合。 
 

Tags:如何,心理,质的,提高,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