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应注重学生个性培养

日期:2012-2-15 09:31 阅读:

       摘要:本文根据高中艺术班学生的思想行为前卫、自由、复杂等特点,分析了影响学生个性与班级氛围发展的内外因素,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总结了高中艺术班班主任工作中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促进艺术班学生健康发展的一些做法。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  个性培养  因材施教  影响因素
        中学班主任工作是最为繁杂的工作,从生活到学习、课内到课外,确实需要无微不至。既要面对班级整体的学生,培养、诱导和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又要面对每个学生行为上和思想上的个性问题,注重每个学生个性的培养。高中艺术班学生与普通班级的学生相比,整体文化基础知识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且学生的思想行为更为前卫、自由、复杂,受社会因素影响较大;特长爱好各异,个性突出,常常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所以艺术班班主任的工作就更为复杂,难度更大。如何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在尊重其个性的同时,消除其发展中的不利因素,要把学生塑造成一个个既有专业特长,又有文化涵养,且能被社会认同和欣赏的人,为他们今后的艺术发展铺平道路;这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我把班级看成是一个独立的小个体的话,学校大环境就是班级发展的外部因素,班级自身情况则是班级发展的内部因素。本文分析影响班级发展的内外因素,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谈根据艺术班学生的特性,因势利导,使一个高中艺术班健康地发展一些做法。
        一、艺术班班级管理的外部因素
        俗话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要想让艺术特长班级健康有序发展,就要靠严格的制度加以保障。制度要明确,要细化,要奖罚分明,而且要严格遵照执行,不能只是吹吹风,也不能朝令夕改。要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道天然的警戒线,让学生明白,只要积极健康向上发展,就会受表扬,就会有荣誉;只要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或班规班纪,就会挨批评,就会受处分。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犯了错误你就得承担后果。严格的纪律制度对于思想行为较为自由的艺术特长生来说尤为重要。
        要管好一个班,班主任必须树立自己学生心目中的威信。艺术特长生难管,班主任也有管不住的时候,但又不能放任自流,否则会影响到其他学生对学校的态度,这时就需要领导做自己坚强的后盾,要让个别难以驾驭的特长生知道学校的态度是坚决的,学校的纪律是不可违反的。例如个别学生经常性的迟到旷课,而且屡教不改,由于班主任不能做出处分决定,学校领导应该态度明确,该处分的要进行处分,让学生知道校规校纪并非摆设,视学校制度为儿戏是极其错误的。否则,如果校规校纪无作为,那么会造成学生只要能应付得了班主任就可以为所欲为的不良后果。
        二、艺术班班级管理的内部因素
        班主任是管理整个班级的核心人物,对于艺术特长班而言,班主任应了解他们的专业,至少不能是门外汉。学生问及自己的专业问题,也能略知一二最好,这样学生就会对班主任另眼相看,同时,班主任要言出必行,这样学生才不会把班主任的话当成耳边风。另外,班主任应当去细心观察每一个学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出现的思想上或行为上的问题,要去主动关心学生,不抛弃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只要他身上有优点,就应让他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积极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威严与关爱并重,赏罚与荣辱分明,优生与差生并进,艺术特长班的班主任如果能做到这“一重一明一并进”定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拥护和爱戴,当班主任获取到这些资本时,管理学生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了。一个班级,内部因素中最主要的莫过于学生因素,它是班级发展的蒸气机,是推动班级向上发展的主动力,班级的好与差主要体现在学生身上,学生既要学好专业,又要学好文化,既要遵纪守法,又要展示其个性。班主任老师要细心理解每个同学的个性特点,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他们特长的作用,时时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
        三、因势利导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
        如何管理好艺术班的学生,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呢?首先,让学生有自由的思想。艺术特长生一定要有自由的思想,这样才能培养他们的想象能力,而艺术要的就是独特的想象力。自由的思想对于他们的专业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应在学校环境允许的前提下给予艺术特长生充分的自由,有什么问题可以让他们大胆问,有什么想法可以让他们大胆讲,有什么活动可以让他们进行大胆创意,只有为他们打造一双自由想象的翅膀,才能让其遨游在艺术的广博蓝天里。
        让学生有不屈的精神。不屈的精神能孕育出独立意识,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认输服输,不趋炎附势失去立场。尤其是艺术班的学生有了不屈的精神,就会按自己的方式强化专业学习,就会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从不相信自己不行或者无法做到;竞争意识就会很强,他们会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拼搏;对由很多个这样的学生组成的班级而言,竞争力就会很强,他们也不会让自己的班在各个方面屈于别的班级之下。但在培养艺术特长生不屈精神的同时,还得灌输集体意识,不能让其中任何一个学生脱离班集体,独立意识并不代表独立行为,它是一种自立,更是一种自强,它应充满拼搏奋进的气息。

Tags:班主任,工作,注重,学生,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