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真情唤醒学生情智的升华

日期:2012-2-15 08:59 阅读:

         一、用情感的真诚点燃真诚的情感
         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确实,没有真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热爱学生是新世纪教师应遵守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形成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前提。
         教师必须真心实意的关怀学生、热爱学生,特别是对后进生,更应施于厚爱。我带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个学生,他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出外打工,生活上只靠他的姥姥一人照顾,日子过得很艰难。也许正是由于家庭原因,他从小就形成自闭,不与人交流的习惯,学习成绩更是一塌糊涂,带这样的学生让我很头疼,不知怎么办才好。刚巧,有一天,我在班上改作业时,听别的学生说他要过生日,于是我精心准备了一件礼物附带一些激励的话送给他。没想到,从那以后,他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快,后来了解到,我这一个小小举动竟让这位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爱心,拉近了我与他之间的距离,使他有了重新学习自信。
         为了更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师生之间的情感,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还非常重视激励策略的应用。于永正老师说得好:“老师走进课堂之前要准备一百顶帽子。上课的时候,随时戴在学生的头上。”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我们要善于给予学生以真诚的期待。对学生身上哪怕不成熟的、微不足道的优点,也用赞赏的眼光去看待,给予充分的鼓励,我们对学生有真诚的期待,就会使学生产生了一种自信的效应。有人问:“教育是什么?”“教育其实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心灵震憾另一个心灵。”
         二、用思维的创新启迪创新的思维
         小学语文课本上有这样的一篇文章:许多人切苹果都是循规蹈矩地从上往下切,然后自然而然地看见了苹果中间的苹果核,而有人却把苹果横着切,然而却发现了与众不同的图案——五角星。这个发现让许多人都深有感触,当然也包括我,其实,创造力来源是那么的简单,就是换一种切苹果的方法,而看起来容易的事,做起来却那么的难。
         新一轮课程改革非常关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它首先需要教师转换观念,充分利用新课程增加的不确定因素,发挥好引导、示范的作用,竭力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合作创新的平台。比如,我在教学续编“狐狸和乌鸦”的故事时,大部分学生想象乌鸦得到了第一次受骗的教训后,不管狐狸再有什么样的招数,乌鸦也不会理睬它,更不会上当。但是,有的学生想像却非常奇特,他让乌鸦先把肉放在树叶上或者是自己脚底下,然后再跟狐狸理论,接着骗狐狸说:“肉小了,回家换块大的再回来。”接着回家搬来救兵,把狐狸狠狠教训了一顿。
         教育活动是一门艺术,而艺术的活动是需要创造的。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实际解决问题的思维,是在自主探究、发现、体验、尝试错误的过程中实现的。学生能不能创新,关键还要看教师,如果教师能有一点创意,有一点创新,就会在更大范围内影响全体学生。教师创新的星星之火,就可以在整个课堂里形成燎原之势。三、用教育的智慧铸造智慧的教育
         新一轮课程改革需要教师学会从书本中学习,因书本而智慧;学会从他人身上借鉴,因他人而趋完善;学会从自身实践中反思,因实践而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很好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大家知道,过去的课程改革过多地关注课程内容的改革,忽视了学生自主发展的能动性,使学生获得仅仅是“知道”,而没有“感悟”,仅仅是“知识”,而没有“智慧”。这就需要教师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智慧”,去引导学生走进“智慧的殿堂”。
         随着课改的深入,课堂教学中活动的确增多了。教师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发展能力的关系,主动为学生创设了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引导学生讨论、质疑、探究、合作和交流,使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与创造性得到真正的张扬和提升。我在教学四年级语文课文《番茄太阳》时,对于如何探究“明明的心灵”,我先设计好了一张“自学体会表”发给学生。此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课文中的句子(或段落)”。二是“我体会到的内容”。然后安排学生深入阅读课文,画出有关的句子,体会、感悟盲童明明的感情特点,接着填表,最后让学生共同讨论,研读表中的内容,许多学生找到了与众不同的答案,当然各自的体会也各不相同。有的从明明的言语间去领悟,有的从明明的行动间去推敲,还有的从作者眼中的明明去探讨……不管从哪一方面去理解,最后得到的一致结论就是明明善良活泼、聪明可爱、热爱生活、关爱他人、有一颗天使般的美好心灵。在那节课上,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集思广义,都想把自己的所想所得表达出来,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能力。
         四、用集体的力量构建有力量的集体
         我们还应善于培养和组织班集体,并通过班集体影响和教育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有些孩子在家可能是个调皮鬼,淘气包,不听家长的话,而到了学校后,由于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评价,所以变得乖巧起来,自觉遵守纪律。记得有人说过:一个人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和行为。刚开学时,我首先把学生的位置给调整了,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差异组,同桌的好差搭配,以好带差,优势互补。我还通过课堂上回答问题次数的多少,问题是否有价值,小组活动合作是否积极等方面给小组加分,最终评出优秀小组,给予奖励,鼓励学生认真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这样一来,哪个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他的同桌立马提醒他;谁的作业书写不工整,其他小组成员就会主动去帮助他,让他重新写好。看到孩子们一天天在进步,我也非常满足。

 

 

 

Tags:真情,唤醒,学生,情智,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