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谈对“教什么永远比怎么教更重要”的看法

日期:2012-1-16 11:05 阅读:

               谈谈对“教什么永远比怎么教更重要”的看法

从大的角度来说,“教什么”不是某一个人说了算,应该是教育部说了算;从小的角度来说,某一节课“教什么”是由任课教师说了算。“教什么”是指教学内容的选择,那么小学数学教学内容是否适合现在的小学生呢?我个人认为难度有点大了。石家庄市各县小学入学年龄由原来的七周岁入学,改为了现在的六周岁入学,但是课本难度却没有降低,内容也没有删减,能说合适吗?而且现行课本中还有不恰当的内容,与实际生活不相符。例如:利息部分还有利息税,利息税已经废除多年,还让学生去进行计算,有意思吗?难道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计算能力。如果说刚废除利息税,没有来得及改正,还是有情可原。可是已经印刷了多次,又如何解释呢?当中小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所学知识又有多少是有用的呢?特别是英语课的设置,耗费了学生十来年的精力,毕业后用过吗?我做为一名数学教师,也应该算是有点知识,但从来没有用过一句英语。我不禁想大声的问:“英语,对中国人真的很重要吗??特别是对大部分中国人??”你不要告诉我是为了与国际交流,与世界接轨。一个最为普通的公民你有与国际交流,你有与世界接轨的机会吗?全民皆学英语,必然接受它的文化形态、思想意识,那么是否有自我殖民化的嫌疑呢?现在在中国英语的地位已经远远高于母语的地位了。不管考什么,都要求过英语几级,这合适吗?英语太热了,只好又出台了一个汉语等级考试,注意这是考中国人的。难道通过一次考试就能改变现状吗? 许多人汉语都没有学好,又要学英语,真是费力不讨好啊!

我们再看看不久前西安给差生戴绿领巾,媒体报道以后,我们以为会遭全世界笑话戛然而止,结果不然,而是湖南等地许多学校纷纷仿效,给最差的10名学生也戴绿领巾;现在是到南昌给差生安排在教室外面考试……,用羞辱的方式教育学生,我称它为“羞辱教育”,现在不仅仅阳光化,而且还能得到推广,除了中国全世界不会再有,像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搞的重点班与普通班,其实就是典型的羞辱教育。或许我们教给学生的已经错了。

    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教给我们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是必考的东西,还应该包括技能,最重要的是一种方法或思想。爱国的思想,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艰苦奋斗的思想。学生们缺失了这些,容易导致留学生因学费机场刀刺母亲,为了一些蚊蝇小利而丢掉祖国母亲的召唤长居外国,少女援交谁之痛,这些问题,恰恰说明了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教给我们的孩子什么,只有我们看到孩子需要什么,我们才可以去思考怎么教这个问题,怎么教是说我们要把学生需要的东西以他们喜欢、乐于接受的形式,在愉悦中传导给他们,在让他们在知识中升华自己的理想、人生观、世界观。而不是通过灌输的方法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从这个角度来讲“教什么永远比怎么教更重要”。

从大的角度来说“教什么”我们无法改变,为什么?因为有升学率的考核。那就做一个领导眼中的好教师吧,因为你选择了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所以一定要谈谈“怎么教”的问题,孔子说过要“因材施教”,只有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有人说,数学教师不要在教学方法上过多纠缠,而要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开拓,这是很有见地的。数学教师首先要在“教什么”上下功夫。只有重视“教什么”,才会深入教材,钻研教材。当然“怎么教”也很重要,“怎么教”即选择什么方法来完成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现在比较流行的恐怕是“小组合作学习法”, 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不买账,那么教什么也是白教。教什么意味着学生可以学到些什么,怎么教意味着怎样使学生懂得更多,理解的更深。前者体现出为人师者的职责,后者反映出他教授知识的水平。

数学教学活动不可能面面俱到,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目的清楚实在,量体裁衣,有的放矢,我们的数学课堂才会减少或多或少存在着的问题。

我们走进课堂前一定要好好思考“教什么”,更要好好思考“怎么教”,因为这涉及到你是否是一个“好教师”的问题,更涉及到你是否能教出领导眼中“好学生”的大问题。

我相信“教什么永远比怎么教更重要”这个观点,一定还会争论下去。或许永远也没有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答案!!

Tags:谈谈,什么,远比,怎么,教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