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倾听,共鸣,演绎精彩

日期:2011-10-17 14:02 阅读:

        摘要:在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中,教育者要重视倾听,加强课堂教与学的新策略——倾听的运用。本文从目前的教学实际出发,提出了课堂教与学的新策略——倾听,阐释了倾听的教学内在意义以及倾听习惯的培养。在课堂教学实践中重视倾听教学策略的运用与提高,将使我们的教学更加有效和完善。
关键词:倾听 课堂教学 倾听习惯培养 倾听有效策略提高
        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也有了新的诠释。新的课程改革总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各项技能,达到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教育者们也都在不断地更新教育理论,使现在的英语课堂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课堂教学更加注重了教学最终效果,课堂显得更加热闹。但是,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更加能够体会到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所隐藏的潜在危机。学生成为课堂的演讲者,不断发表着自己的见解,却忽视了倾听其他人的心声,也使自己失去了与其他人心灵交汇的机会,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失去了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的机会。所以说,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必须懂得倾听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一、 倾听在“召唤”
        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学生确实动了起来,改变了原有被动的局面,但是这种教学忽视了课堂教学的内在本质。课堂教学中,教师们忽视了教学活动中对倾听提出要求,也没有重视倾听行为的指导,暗传给学生重视发言而忽视倾听的习惯。而学生们在课堂中,自我中心化思维强烈,急切地表现自己,总把自己的思想摆在第一位,总是忽视其他同学的想法,也不尊重他人的意见,心中只有个人意识,总希望课堂成为他自我展示的舞台。这样的课堂教学给师生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所以,此时倾听在“召唤”我们,课堂教学离不开倾听。同学们的汇报、交流、展示,还有教师的指导,都需要有效的倾听参与活动。课堂应成为师生共同学习、相互交流、产生情感共鸣的平台,从而使课堂教学最优化,这也正是课堂教学魅力之所在。
        二、提高课堂教学倾听的有效策略
        1、倾听要创设师生民主平等的意识
        教学倾听首先要把学生放在完全平等的位置上,并以谦虚的态度对待学生的发言。倾听的基点就是要尊重学生话语的权利,认真听取学生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和看法,相信学生的每种声音。所以要创设师生平等的意识,认真倾听再反思。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内心感受和表达方式,以期待的目光传递给学生积极的信息,给学生积极思考的力量及展现自我的信心,这样才能提高教学倾听的有效性。
        2、为倾听营造良好的氛围
        首先教师要做好倾听的榜样,于无痕的示范中,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同时教师要在倾听中觉察出学生见解的独特与新颖,对每种回答做出适当的评价,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之处,并要及时鼓励那些认真倾听、认真思考回答问题的学生,给予表扬,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获得成功的满足感。师生要相互欣赏、相互倾听,只有大家共同营造良好的倾听氛围,才能逐渐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

3、设计倾听的斑斓舞台
        学生的发展是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要教会学生倾听,就要在课堂教学中设计有结构、有层次的交流活动,尽量创设各种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在形象生动的各种情境中轻松学习。例如:每节课前设计几分钟的两人小对话,或一人讲故事等活动,吸引其他学生认真倾听,了解其他学生的想法,让学生在互动中得到灵感、获得真知。要让倾听成为学生们相互交流、施展自我素质的舞台,从而感悟倾听带来的成功与快乐。
        4、耐心等待,展示倾听的智慧
        学生的声音如同花开的声音,需要耐心等待。没有耐心的倾听就不可能有慧心去发现一颗颗独特、鲜明、美丽的心。因此,耐心等待是教学倾听的智慧。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有智慧地等待,或者学生需要时间思考问题、组织语言,一旦出现言语结巴,说错时,沉默时,教师都要耐心等待,不能打断学生的思考,要给学生足够的期待和信任,这是一种无声的鼓励,相信学生也会带给你惊喜。所以要保持一份耐心,展示倾听的智慧,这也是课堂教学中必要的教学策略。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一线教师,要从内心深处真正去了解倾听的内在意义,更注重倾听习惯的培养,尤其要提高课堂教学倾听的有效策略,这也是素质教育新形势下新课程改革实践中,课堂教学之所需。课堂教与学倾听策略的实施会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我们的课堂要重视师生间倾听的投入,让倾听为师生架起情感交融的桥梁,使师生倾听彼此内心的声音,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师生共同演绎教学与生命的精彩。

Tags:倾听,共鸣,演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