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素质教育下统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日期:2010-4-20 10:48 阅读:

摘要:本文从高等财经院校统计教学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珐、师资建设及考评制度等方面对怎样进行统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适应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进行了探讨 。


关键词:
  长期以来,我国的统计教育无论在教学的目标、教学内容,还是在教学方法和考评制度上均深深地打上了试教育的烙印。这种教育摸式实施的最终结果是学生应社会能力差,基本功不扎实,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和拓能力不强。为贯彻实施素质教育的方针,培养21世纪德才兼备的统计复合型人才.必须转变绕计教育观念,必须对统计教学实施改革与创新。 


  一、制订符台素质教育发展需要的统计教学目标 
  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是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因此统计教学的目标并非是让学生一毕业就成为单纯的统计工作者,而是要使学生既具备统计思想,掌握统计基本技能,同时叉掌握全面的经济理论知识和现代计算技术的复台型人才,这样才能让学生择业时在市场的选择面前处于不败之地。为此,统计专业教学目标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1.比较系统地掌握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统计分析方法进行综台统计分析;上掌握较全面的经济理论知识.对市场经济体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闻题,能用所学的经济理论知识去观察和分析i3熟练地进行计算机的数据处理,具有较高的外文驾驭能力;4.在市场经济面前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5.具有健壮的体魄、高尚的情操和健赢的情趣。总之统计教学的目标必须符台“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并以此为导向修订教学内容。 


  二、合理设置统计专业课程。改变学生知识体系 


  统计专业课程的设置应体现与素质教育发展要素的—致性与社会对统计人才需求的—致性。由于21世纪是科技与经济高度发展的世纪,知识与经济将紧密结台,反映到统计教育中就是课程设置要打破原有课程的界限及框架,使各学科相互渗透,实行跨学科的、创新的谍程体系,以适应新时代对统计人才的需要。笔者认为,统计。专业的课程体系应包括以下五部分: 


  1.统计基本理论犀程。它由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和企业经济绕计学三门课程构成。统计学一直被认为是统计学的奠基石,它主要是阐述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通用方法,是统计实践认识方珐的一般总结。不过对于统计学所涉及的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有待深化,其内容有待充实.必须从大统计”的角度重塑统计学的形象。国民经j齐统计学主要是从社会再生产的角度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理论为基础,以国民经i齐核算体系为主干.对社会再生产条件、过程和结果进行统计考察。企业经营统计学是从企业经营管理角赛对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过程、成果诸方面进行统计描述。 


  2、统计应用课程。统计学是~门方法论方面的应用性科学,因此学生不仅要掌握统计基本理论,而且要掌握统计预测、决策等统计应用方珐,以便能针对被研究对象,设计数量分析模型,能通过对现象的量的分析判断,进行质的鉴别。为此应开设概率统计、抽样技术、市场调查、计量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时间序列分析等应用课程。 


  3.蛀济数学与计算机课程。经济数学和计算机是统计学的两大基石。统计是揭示事物量变规律的,而马克思曾指出:“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能达到真正完善的地步。”因而统计学离不开数学,没有扎实的数学功底是学不好统计学的。当夸时代是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现代统计学也离不开计算机的使用。掌握先进运算手段是新时期对统计人才的要求,为此应开设数据处理概论、计算机在统计中的应用、办公自动化等课程,介绍各种统计软件运用及更新情况,同时注意结台统计课程的教学,以加强学生应用电子计算机处理统计问题的能力。 


  4.经济理论课程。紊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这就要求统计学专业学生在掌握本专业所需课程的同时,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涉及经济基础理沦和经济管理学科知识,这对于统计人才面向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为此应开设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学、市场营销学课程 。


 5.社鲁实践课程。统计学是应用性、操作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必须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只有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才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为此,应经常组织学生对社会一些敏感问题进行统计调查,如对本地区物价动态调查分析、城市贫困群体的调研、大学生择业问题调查等,让学生能够真正做到理论与实线相结台,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 


  按照这样的思路去构筑统计学课程体系,较彻底地打破了应试教育教学内容的框框,调整了学生的知识结构.为全面培养学生的基本紊质创造了条件。

 
  三、提高教师素质,改进教学方法 


  实施紊质教育的关键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但目前在统计教师中很多是学了统计却没有干过统计,缺乏实践经验的教师,在教学中一遇到书本之外的实际问题,就难免捉襟见肘。针对目前统计师资的状况,首先教师要不断补充“营养”,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其攻学校应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 

  绕计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要救出特色,一定要克服应试教育模式下“单项灌输式和知识继季型的教学方法。紊质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在教学中要开放学生的思维空间,教会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最终要让学生学会思维、分析和推理、井提出自己的见解由于统计教育旨在学生统计能力的养成.而统计能力又主要体现在统计思想、方法的应用上,因此统计的教学过程不应局限于基本理论和方法的介绍.应注意学生分析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多提出“what、why”、“how等系列问题,让学生自己思考并即席口答,采取这种学生参与式教学方法,能有效地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造能力,不仅能较好地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敏捷反应,答辩口才,更能进一步明晰解决问题的思路,对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生活需要的合格人才是非常有益的。 

  四、完善教学考评制度 

  教学考评制度是检验教与学质量的标准或尺度。现行教学考评制度仍是应试教育模式下的考评制度,它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实施紊质教育必须对现行考评制度加以彻底的改革。 

  从教的这一方采看,应允许教师在不违背教学大纲的前提下,根据各自特长,结合教学对象自由发挥,做到园材施教,因课施教,园人施教.使教学活动由被动的执行任务变为刨造性的劳动。因此衡量教师教学水准应侧重在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上.放在学生的分析、思维能力的养成上,井用科学的方法评估。就“学”的这一方来看,应侧重于对学生综台运用能力的测试,因此一定耍改革考试形式和试题类型,考题内容不能完全限于教学大纲讲授的内容,相关学科的综合运用能力要予以足够重视,就统计考统计,只能使学生记住支离破碎的概念和公式。 统计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此—定要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前提下,以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统计人才为目标,从统计教学备环节、各方面进行配套改革与创新,从而使我国统计教育步良性发展的轨道。
 

Tags:素质教育,统计,学的,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