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教案设计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09-4-20 10:31 阅读:

  摘要: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在课堂,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要上好没一节课,就必须精心设计和准备教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的观念,实现素质教育的目的。本文就如何设计教案提出了一些看法,包括明确目标、如何设计师生互动活动、如何设计教学过程、做好总结及扩展、作业布置、板书设计等。并结合政治课教材的内容设计了一份教案加以说明。 
   
  素质教育的基础性、全面性和发展性,决定了素质教育课堂教学目标的全面性、多重性和纵深性,即:不仅要着眼于全体学生诸多方面素质的全面提高,而且要着力发掘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就多重性而言,通过课堂教学即要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要让学生获得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还要恰如其分地融德智体美等方面为一体,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意识品质。可以说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目标实现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素质教育的成败。 
  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在课堂,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要精心设计备好每一节课是上一节课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地钻研教材、精心地设计教案。在应试教育中,有的教师照搬照抄教学参考书,不结合学生实际,致使课堂气氛不活跃,教师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教师设计问题不得当,启而不发,实际是启不得法,形成师生课堂不和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不过主要是课没备好,教案没设计好。还有少数教师写教案是为了应付学校领导检查,照着书本隔三拉四抄一些应付,讲课时根本不用。总之忽视了教案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精心设计好一节课是教师达到教书育人能力培养的体现,也是学生在接受知识、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开拓思维时对教师能力的发展。一节精心设计备好的课,学生听得入神,接受就快,效率自然就高,师生配合默契,双方都轻松满意,所以它是教师智慧高度集中的结晶,课堂时间短、任务重,这就给教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设计好教案,发挥其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一、 吃透教材,深挖精髓 
   
  要想把课讲好,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必须驾驭教材,找准教材重点、难点、疑点,并用巧妙的语言概括出来,深入浅出,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活,要想达到此目的,教师必须反复阅读教材,尽力吃透教材,把所要讲的东西,要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把自己的观点阐述出来。 
  1、明确教学目标 
  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德育目标、美育目标。改变只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能力、德育、美育目标的实现。用实现德育渗透、美育渗透、学科渗透、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渗透。 
  2、指出重点、难点、疑点及解决办法 
  3、整体感知 
  把所内容进行梳理、整合,指出从整体上讲了哪些内容,各个内容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讲围绕中心内容展开论述的,在教师心目中有一个整体框架,在讲授时围绕这个框架展开。 
   
  二、 精心设计师生互动活动 
   
  精心设计师生互动活动,对于学生理解问题,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有其重要作用。活动包括以下内容: 
  1、 活动方式。 
  2、 活动安排。 
  3、 活动目的。 
   
  三、 恰当设计教学过程 
   
  1、 导入新课 
  成功的导入如同打开殿堂大门,引导学生竟相登堂入室,犹如拉开序幕,让学生一眼即睹精美的置景,犹似乐章的序曲,使学生一开始便受到强烈的感染。导入可采用以下方法:设问,悬念导入法;资料介绍导入法;趣味导入法;利用实物导入法等。 
  2、 新课讲授 
  做好课堂在新课讲授过程中,除对学生进行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讲授外,要注意兴趣激发及学习中的情感体验和价值观的形成。要摆正教师与学生的位置,以学生为中心。要选择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运用仿真的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利用多媒体教学,关注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多方面发展。 
   
  四、 做好课堂总结,并扩展所学知识 
   
  总结,使学生对一节课的知识形成系统性的认识,从而把握重点、难点。 
  扩展所学知识,就是要根据所学知识,结合当前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以达到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提高。 
   
  五、 布置作业 
   
  根据所学知识,有目的有计划的设计一些作业题,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评讲。 
   
  六、 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要体现把握重点,排列有序,整齐美观,使学生容易记笔记,并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下面以我校中专学生使用的《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课本中的第六章第二节的内容为例,谈如何设计教案,体现素质教育。 
   
  第六章第二节树立积极合理的消费观 
   
  一、明确目标 
  知识目标 
  识记: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树立正确消费观的意义、正确消费观的内容。 
  理解: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必要性。 
  运用:运用所学知识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消费。 
  能力目标: 
  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归纳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透过现象认识本质的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教学,向学生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消费观念。 
  美育目标: 
  结合讲解中的对比材料,体会不同的消费观念,折射出不同的行为、心灵美,理解生活创造美。 
   
  二、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重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解决这一问题应以讲授为主,实例为辅,最后由学生对不正确的消费观进行课堂讨论,说明其危害性。 
  难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必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许多人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他们认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过去的事,现在生活好了,没有必要这样做。解决办法,可从两个方面,首先说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民的传家宝。其次说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三、整体感知 
  围绕生产与消费的关系,理解正确合理消费的积极意义,主要从正确消费的内容、作用及要求上去把握本课内容。 
  a) 师生互动活动设计 
  i. 活动方式,讨论 
  ii. 活动安排 
  收集正确和错误消费观的案例。 
  分析不同消费观的作用和危害。 
  总结。 
  iii. 活动目的 
  让学生了解树立正确消费观的必要性及正确消费观的内容,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b)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将下列两则材料展示给学生。 
  某地有个青年农民,从4000元起家,成为拥有几亿资产的个体企业家。面对巨大财富,他并没有拿这些钱去买豪华汽车、吃山珍海味,而是用这些钱去发展生产、支援贫困地区。 
  南方某市曾发生一起怪事。两“大款”在一高级饭店吃完饭后,大款甲看大款乙给的小费比自己多,于是就当着他的面撕掉一百元大钞,乙也不甘示弱,撕掉五百元,如此往来,两人搞起了撕钞票大赛。 
  提问:上面两种现象,哪一种值得我们学习呢? 
  学生回答:青年农民值得学习,因为他有一个正确的消费观。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就是今天我们所要学习的内容。 
  [新课讲授] 
  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生产决定消费举例(略) 
  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举例(略) 
  既然我们明确了二者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消费呢?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树立正确消费观的意义 
  正确消费观的内容 
  提倡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举例(略) 
  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相协调;举例(课本第235页事例) 
  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提倡消费的科学性。 
  怎样才能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民的传家宝。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总结、扩展 
  总结。 
  扩展。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会不会抑制消费。 
  布置作业 
  i. 选择题 
  下列现象中不符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的有 
  1. 中专生买手机 
  2. 中专生用电脑 
  3. 中专生出入高级饭店 
  4. 中专生买名牌衣服 
  ii. 辨析题 
  生产为社会创造财富,消费消耗财富,因此要发展生产而降低消费。 
  板书设计 
  消费的重要性——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内容:适度消费;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相协调;消费的科学性。 
  要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Tags:教案,计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