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都是资料书惹的祸

日期:2005-12-24 13:10 阅读:

都是资料书惹的祸

    可人

课堂之怪现象

“现在请大家合作讨论黑板上的问题?”

只见同学们连忙打开放在课本下的资料书,时而眉飞色舞、时而冥思苦想……

“现在请大家在全班交流讨论的结果。”

唰,唰,一支支小手钻出来。

A:……

B :……

师疑惑“怎么与我的答案如出一辙?句句真知灼见!”叹曰“学生真聪明!”

接下来,这题……

C:“没想好。”

D:“不知道。”

E:*****#####@@@@@

师郁闷“学生怎么这样呢?怎么成了缩头乌龟?”半晌,师讲……

……

生怯怯的“前面的问题资料书上有,后面的…… 后面的……”师大悟“这,这。”无语!

书屋一隅——学生购资料书之怪现象

“同学,你为什么买这本书?

“因为每次考试的题这里面都有!”

——美其名曰“追求高分”

“同学,你为什么买这本书?”

“我们老师用这本书!”

——先知先觉

瞧瞧,多么冠冕堂皇理由。不为什么,仅为追求高分!仅为追求先知先觉!可悲呀!

 

以往辅助教师教学用的资料书,如今生生有之,且比师更全。《教材详解》、《走向清华北大》、《倍速》、《高才生》、《过关斩将》不胜枚举。面对铺天盖地的资料书——无言!只叹:学生之资料书如洪水猛兽!

苦呀!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各种资料都买!严师出高徒心急——所有资料书上的题做完!真苦了孩子,成山成海的作业,压得他们气喘吁吁,光顾完成数以千计的各种类型的题目,无暇顾及那方本该属于他们的蓝天!一桩桩学生自杀事件,令人胆颤心惊、让人深省!而我们的家长和老师只是念道:“如今的孩子怎么这样呢!”探查理由更是让人“啼笑皆非”——“生活不能自理”、“学校饭菜不合口味”欲哭无泪!真苦了孩子们!

苦了老师!学生手头有了资料,就掌握了制胜老师课堂提问的法宝!他们只是一味的追求答案是什么,而不管为什么?结果,课堂成了老师“一人独舞”,有高雅之士与之共舞。数十分钟后,曲完、舞毕、铃响,满堂学生如痴如醉,老师笑逐颜开“同学们,老师刚才跳的什么舞?”全场鸦雀无声、面面相觑。师无语“晕死!”

    悲哉!学生成了书的奴隶!为了读书,死读书、读书死!他们的思维被资料书的现成的唯一答案紧紧束缚着,躺在答案上睡大觉!长此以往,思维能力何以得到提高,又谈什么发展综合能力?学生们习惯了“打开书了然,闭上书茫然”的学习形式。这就导致了他们在考试的时候,书本上的题做的好,而课外的题就束手无策了。分数低了,自然对学习就没有了兴趣,没有兴趣,上课时不再思考问题只想借助资料书完成课堂上老师的提问,如此周而复始,恶性循环,势必导致学生学习成绩下降!

    愤哉!如今的资料书琳琅满目。买一科资料花上上百元,不足为奇。而书中内容大同小异,孩子求知的欲望,变成了商贩们敛财的法宝!可愤——商贩们良知泯灭,为了一己私利,百计千方、不择手段。可怜——如今的学生们,学什么不好,偏学移花接木、瞒天过海。结果,既浪费了钱财,又害了自己!真可谓“人财两空”。

叹曰 “资料诚可贵,善用价更高。”

 

Tags:都是,资料,书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