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建立科学的学生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

日期:2005-12-22 09:59 阅读:

建立科学的学生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

摘要:本文在建立科学的学生素质评价体系的研究中,从评价的改革的具体化和评价的完善体制的建立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特别是在评价改革方面提出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全面性,评价方法的多样性,评价时机的全程性。

关键词:   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评价内容的全面性          评价方法的多样性        评价时机的全程性

应试教育的评价,往往以考分的多少评价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甚至一个考分代替了学生各个方面的素质,这种评价显然是片面不科学的。分数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应该看到高分低能现象在社会上依然存在,学而无用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而社会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人才。如何参与社会竞争,如何自我生存,无疑是摆在面前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教育,也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不少在校生成绩平平的走入社会,却较快的适应了社会,并且成功了。这就是他潜在的能力发挥了作用的结果,而它往往被片面的分数所掩盖。由此可见,评价办法必须改革。

     改革的具体方面

1  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发展性学生评价倡导改革单独教师评价学生的状态,鼓励学生、同伴、家长都参与到评价中,是评价成为多主体共同参与和协商的活动。多主体评价能从不同的角度为教师和家长提供有关学习、发展状况的信息,有助于学生更全面的认识自我。如我校教师针对学生们关注结果甚至过程的现象,用讲故事(将学生自己班级内发生的故事)来代替形式上的简单化评价。通过讲故事不仅能使学生评价同伴,也促使学生注意观察和思考发生在同学中的言行,也可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把评价与教学有机结合;同时老师还要求同学把故事讲给家长听,让家长也真正参与到学生评价中来,使多主体评家有了真实的载体,加强了多主体之间的协商和交流,增强了多主体评价的实际效果。实际上,让学生自我评价,目的是培养学生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监督的能力;让学生参与对他人的评价过程则是一种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不仅可以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还可以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让学生学会交流,合作与分享;而让父母参与评价能够让父母清楚的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成长过程,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教育,形成学校与家庭教育之间的整合。因此,教师们要在评价实践中根据教育需要,在必要的时机恰当的开展学生自我评价和多主体评价,重视在多主体之间发展合作、对话和协商的关系,增强多主体评价改革的实效。

2.评价内容的全面性

评价内容全面化,是当前学生评价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学校和教师要在新课程目标的指导下,在学生评价的标准和内容方面,体现全面发展的精神,落实全面化的发展目标。除学生的成绩外,还要重视学生的其他潜能和特质的发展,尤其探究和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实践等方面的发展。因此,教师要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要用积极的眼光,从多个角度、方面、特质去评价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让每一个学生在自尊、自信中快乐的成长。学校和教师对学生学科学习的状况不仅评价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还要对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等课程目标在学生身上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同时还要注重学科的共通能力,以及情感、态度的评价。

3.评价方法的多样性

评价方法要多样。除考试和测验外,还要研究和制定便于评价者普遍使用的科学、简便易行的评价方法。探索有利于学生进行积极的自评和他评的评价方法。当前,我们学校的教师在学生日常评价实践中,使用较多的几种方法有:a.作业。新课程实施中的作业已经在内容和形式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传统的纸笔作业外,口语交际作业、综合实践作业、实验操作作业,等注重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实际表现能力的表现性作业也开始进入学生的生活。b.测验.包括随堂测验、单元测验和阶段性测验等。教师通过平时测验检查和督促学生的学习,诊断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考察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在测验的内容与形式上也要做有益的改进。c.教师要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采用多样的开放式的评价方法(如行为观察、情景测验、学生成长记录、快速调查、收集信息等)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潜能、不足以及发展的需要。

4.评价时机的全程性

发展性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实现评价发展性功能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突出评价的全程性,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这就需要从时间和空间上拓展评价的纬度,实行全程评价。实行分散考评,注重平时的了解、考察,通过一定的途径,准确、系统的进行日常的观察,做好记录。随时关注学生的表现与反应,及时给以必要恰当的鼓励性、指导性评价,并及时把平时评价结果反馈给学生和家长,使学生把每一次评价都作为一个新起点,不断奋发向上。

二.     有了改革评价的具体设想,还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完善对学生的评价机制

1.     由学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对素质教育要达到的标准对班级进行严格公正的评价。

2.     教师对所在班的学生,所任课的班级学生按照学校的标准进行适当的评价。

3.     由社会参与评价,如采用社会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让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参与到对学生的评价中来。

4.     建立健全的学生档案,定期分析,横向、纵向比较,帮助学生看到进步,找出不足,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努力方向。

 什么样的教育评价方法,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和结果。因此,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必须重视对学生素质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我们在制定科学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取科学的评价方法,建立科学的学生素质评价体系,就可以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影响学生发展水平提高的应试教育观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用之材。

Tags:建立,学的,学生,素质,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