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实施德育

日期:2005-11-17 21:17 阅读:

如何实施德育

——为数学教师献上一策

方山乡校:曾凯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教育的永恒主题。近几年来,我县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中小学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县教学质量的现状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谋策略。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来说,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教育好学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也许对于大多数数学教师来说,认为怎样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徐不知,德育教育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任何一项教育工作,德育应该放在首位。作为数学教师,我认为最关键的也是要把好德育这一关。那么在数学中怎样渗透德育呢?下面是我近几年来在数学教学效果明显的基础上的几点肤浅总结,供各位参考,赞同之处可以采纳。

第一: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体现的人格魅力。

德育过程既是说理、训练的过程,也是情感陶冶和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自身的形象和教师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直接的。教师的板书设计、语言的表达、教师的仪表等都可以无形中给学生以美的感染,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 。我记得,在我上中学的时候,第一堂课,有一位语文老师蓬头垢面的就走上了讲台。(当然更谈不上他有什么打扮)我们对他都敬而远之,敬而避之。基本上,我们那时都是在想着各自的设想:老师的头发今天为什么不搭理,是不是睡懒觉没时间了,他老婆怎么会喜欢他的等等一些莫名其妙的猜想。我不知道你当时会不会有什么猜想,但至少我没有什么心情听他的课。从那以后,我的语文就是学不起来。我想这应该和老师的形象有很大的关系吧。相反,如果为了上好一堂课,老师有得体的打扮并能做大量的准备,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这样学生不仅学得很愉快,而且在心里还会产生一种对教师的敬佩之情,并从老师身上体会到一种责任感,这样对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充分利用教材挖掘德育素材。

在数学教材中,大部分思想教育内容并不占明显的地位,这就需要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充分发掘教材中潜在的德育因素,把德育教育贯穿于对知识的分析中。例如在教“科学计数法”的时候,可以列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些数据让学生进行练习,这样一方面学生掌握了知识,另一发面也从中体会到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教学勾股定理时,可以介绍勾股定理是我国古代学者,经过在长期实践中根据多组数据探索出来的,从而总结出“勾3、股4、弦5”这一结论,进而形成定理。并讲述我国古代其他数学家在追求数学道路上的故事,这样既可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能加强为祖国建设事业而刻苦学习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学生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献身精神。古代这样的例子在数学中还很多,只要教师充分挖掘教材,是可以找到德育教育的素材的。

第三: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德育渗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比如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等。在数学中,有很多规律和定律如果光靠老师口头传授是起不到作用了,这时候就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共同思考,总结。这样不断可以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而且还可以培养他们团结合作的能力等。我们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法,这种学习法共享一个观念:学生们一起学习,既要为别人的学习负责,又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学生在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他人前提下进行学习。在这种情景中,学生会意识到个人目标与小组目标之间是相互依赖关系,只有在小组其他成员都成功的前提下,自己才能取得成功。还可以从小让他们养成严肃看待他人学习成绩的习惯。

第四:利用数学活动和其他形式进行德育教育。

德育渗透不能只局限在课堂上,应与课外学习有机结合,我们可以适当开展一些数学活动课。例如,学习三角形稳定性后,我们可以让学生运用这一知识为班级简易维修课桌椅、门板等公物,这样学生既可以掌握有关数学知识,又对他们进行了爱护公物教育。另外要根据学生的爱好开展各种活动,比如知识竞赛,讲一讲数学家小故事等,相信这样一定会起到多重作用的。

当然,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也要注意它的策略性,一定不要喧宾夺主,要提高渗透的自觉性,把握渗透的可行性,注重渗透的反复性。我相信只有在教学中,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知识的接受能力,有机渗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才能达到德育、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

以上仅是我在教学中的一点肤浅的总结,希望能够对在“提高教学质量年”中努力的数学教育工作者献上一策。

200593

Tags:如何,实施,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