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日期:2005-10-5 15:53 阅读:

关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洪泽外国语中学  陈少艾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许多人总认为起决定作用的是人的智力因素,于是人们便想方设法,在开发孩子的智力上大做文章。殊不知,一个孩子的成才,起决定作用的并不完全是他们的智力因素,而主要是他们的非智力因素。一个人的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情感、意志、动机、信心、习惯等方面,也被人们称为“情商”。

美国有一位专家,对80个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这80个人当中,凡是在事业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智商都不全是很高的,而主要是他们的非智力因素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使他们对事业有着一种执著的追求。而有些真正智商颇高的人反而在事业上没有多大的成就。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些人的非智力因素相对较差,导致了他们在事业上缺乏兢兢业业、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样,他们在事业上就不可能出类拔萃。我们在平时的观察中发现,有些学生尽管天赋很好,显得聪明伶俐,但是由于在学习上却缺乏恒心和毅力,不论做什么事都比较浮躁、不够踏实,像这样的学生最终不会很优秀。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他们的非智力因素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反之,那些智力平平的同学由于有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勤奋好学,坚持不懈,最终他们却跨入了成功的殿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勤能补拙”的道理。

古人云:“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而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许多聪明的孩子何尝不是这样呢?他们尽管具备了很好的天赋,但由于后天不努力,最终却一事无成.现实生活中,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式的人物实在是太多了。

唐朝文学家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为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除了要重视对孩子的智力因素的开发以外,更要关注他们的非智力因素的养成。

Tags:关注,生的,非智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