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哄抬“状元”偏离素质教育方向

日期:2005-9-10 23:00 阅读:

“只有不合格的教师,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对比之下,笔者不知道那些热衷于招揽“状元”的名校是否汗颜??

  随着中招和高考的先后结束,一年一度的招生大战又开始在各高中和大学间展开了。虽然有关部门早已发出不提倡宣传中招和高考“状元”的通知,但放眼各新闻媒体,“状元”们依旧是披红挂彩、风光无限。而故意制造这种景象的,既不是惟分数论的家长,也不是为“状元”们提供了舞台的新闻媒体,而是一所所顶着“名校”头衔的学校。它们在媒体上大打广告或变相广告,向“状元”及“榜眼”“探花”等高分考生许下种种“特别承诺”,如奖金多少万元等,以求其为我所有。观察并且思考它们的这种做法,这不能不让笔者产生一种疑问:难道名校成了应试教育最顽固的堡垒?

  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其目的是纠正应试教育带来的一些弊端,更好地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眼下社会和公众已越来越接受和认可这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并且尽力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工作。可以说,一个适合素质教育发展的社会大环境正在逐渐形成,大胆探索和实践素质教育的新模式也成为一些学校的努力方向。在这方面,如果软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备和先进的名校不率先垂范,反而偏离了素质教育的方向,拉了“倒车”,那就不单是名校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了。

  笔者并不完全否认,分数是衡量教育效果的标尺之一。事实上,分数的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检验出一个人智商的高低。也许正因如此,据笔者所知,世界上还没一所学校(特殊教育学校除外),尤其是高中和大学,不把学生的分数作为决定其是否入学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从这个角度上说,分数或许永远走不出教育的王国。然而,我们并不能因此陷入惟分数论的陷阱。以“状元”为例,其综合分数或单项分数可能在本地区、本学科中是最高的,但这只能说明其智商或应考技巧较高,而绝不能以此为惟一论据,简单推导出其综合素质有多高。

  对真正的教育家、对真正的好学校来说,把天资聪明的学生培养成才,并不值得骄傲,而能将资质平平的学生塑造成出色的人才,才算“技高一筹”。“只有不合格的教师,没有不合格的学生”,苏霍姆林斯基对这个道理做了最好的解释。事实上,苏霍姆林斯基本人正是以此为教育信念,将前苏联的一所普通乡村学校———帕夫雷什中学变成了享誉世界的教育实验中心之一,而他的教育论著《帕夫雷什中学》更成为一部被大家公认为“活教育学”的教育“圣经”。对照苏霍姆林斯基的做法,笔者不知道那些热衷于用种种“特别承诺”招揽“状元”生源的名校是否会汗颜。当然,在招“状元”的学校中,也有些名气不太大的学校,他们更多地是想以此提升本校的知名度,但这种做法很可能同样助长了惟分数论的风气。我不知道,一味哄抬“状元”身价的风气还要继续多久。对此笔者真是有些担心。

Tags:哄抬,状元,偏离,素质教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