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人育德德育人人

日期:2005-8-30 17:18 阅读:

人人育德德育人人

陈余育 仙降中学

 

学校德育工作的普遍性、立体性、经常性原则,不仅要求学校把德育置于首位,而且要求各个学科教学渗透德育内容,要求学校所有教师人人参与。本文拟从红岭中学德育实践的角度,谈一点体验与感想。

第一,增强教师寓德育于教学之中的自觉性。

寓德育于教学之中,不是新课题,不少学校也曾有过探索和总结。但问题是这项工作难以持久;难以落实。原因有三:其一,不少人认为知识和能力的落实是硬任务,升学成绩是硬指标,而德育渗透是软任务、软指标。大多数教师担心寓德育于教学会打乱正常的学科教学,影响学生成绩的提高。其二,有的教师对“十年动乱”中读语录、贴标签的做法十分反感,一提“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就把它简单地同过去形式主义的那一套挂起钩来,思想上总“热”不起来。其三,不少教师虽有积极性,但往往不知如何具体操作。长期以来,教师在教学内容的传授、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教学程式。现在要在教学内容中发掘德育内容并将之灌输、渗透给学生,他们感到“吃力”,特别是理科和外语学科似乎难度更大。于是自然产生了“等一等”、“看一”的想法。所以,在寓德育于教学之中,我们不仅要解决过河的“桥”或“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观念转变的问题。

为此,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从根本上提高教师整体思想政治素质。

其一,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文件和教育理论。通过学习教学大纲、教育学、心理学,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上达成共识。其二;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和形势教育,端正教育思想,树立新时期的人才观、质量观。其三,进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教育,做好教书育人的岗位教育,培养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其四,进行热爱学生、为人师表的师德教育,树立优良的教风,形成良好的教育群体。

第二,发挥滤育领导小组、政教处、年级组、教研组等组织的作用,协调、促进“窝德育于教学”中的开展,使工作有人抓、有人音,溶在实处。

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政教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指导、检查、贯彻落实《中学德育大纲》,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督查执行《规范》/守则)及校规校纪情况,定期召开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教务处制定各学科教材德育内容要点细则,制定“第二课堂活动计划”及“第二课堂德育内容”,组织、指导各学科德育功能的发挥。教研组从本学科特点出发,把学科德育功能发挥作为科研课题,常抓不懈。各教学组织协调工作,使学科德育教育落到了实处,得到了保证。

第三,典型引路,逐步推广,努力形成德育工作的良好势头。

没有典型引路,全面实践就难以铺开;没有全面实践,典型引路就失去了意义。在学科德育功能发挥中,我们不搞一哄而起,而是强调扎扎实实。通过及时总结经验,培养典型,带动一片;由点及面,逐步推开。

政治学科的德育载体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它来自于生活,又指导生活,对学生形成科学的信念起着重要的导向和奠基作用。传统政治课教学模式令学生头疼,“上课讲条条,复习背条条,考试考条条,考后忘记了”的现象,很大程度上窒息了政治课的生命力。我校政治科组教师知难而进,积极尝试,改革实践,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在课堂教学的改革中,他们注意做到三个字,即“进,新,精”。进----走进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思想实际;新----课堂教学观点方法。

手段新颖;精----教师精讲,讲究授课艺术。改革开放的深圳为政治课提供了“耳闻目睹”的丰富素材。我校政治科组创造了“课堂三分钟热点新闻发布会”“思想政治小论文”等教学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很受学生欢迎。

在学生中开展党建工作是更高层次的信念教育。政治科组配合党支部,在高中组建了《党章》学习小组,对学生中的积极分子进行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历学科寓德育于本学科的特性之中,做到论从史出,古为今用,以史为镜。

历史学科德育的载体是历史的事实,它包括三十方面的德育要求。一是帮助学生从具体的历史事实中得出基本的政治观点;二是帮助学生从具体的历史事实中理解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三是帮助学生从具体的历史事实中继承历史人物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

1987年开始,我校历史学科教师对历史课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他们从唤起学生形象思维人手,发动学生制作展示各个历史时代人类生产和活动的遗物复制品,把德育教育融进直观教学之中。如,指南针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为了系统地展示指南针从发明到发展的历史和内在的本质联系,老师与学生共同制作指南针演变系列教具。老师带领学生搜集大量的有关资料,根据资料制成图形,从物理实验室找来废弃的磁铁配件等制作出“指南车”到“司南”、“指南鱼”到“罗盘”的指南针演变系列教具。教具制作的过程,不但使学生认识了指南针的意义,而且加深了学生对科学发展有承继关系这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也使学生认识到古代中国在自然科学上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为中华振兴而学习的强烈决心。历史科的教学改革,受到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中学推广。

英语科在实施“高速度、大容量”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也十分强调英语课德育功能的发挥。根据英语教学的特点,外语组教师指导学生翻译一些浅显的爱国主义文章和诗词,排演爱国短剧小品。低年级学生用英语朗诵歌颂民族传统美德的儿歌;高年级学生进行《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华》的英文写作竞赛和英语演讲比赛。一首首爱国颂歌从学生心田飞出,一篇篇爱国的文章从学生笔下流出,抒发出学生对祖国的炽热情怀。教师们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编成课外阅读材料,发给学生阅读。在老师策划的“我做导游”的活动中,学生用英语纷纷介绍黄河、长江、长城,介绍优秀的民族文化,介绍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就。学生陈琼芳在日记中写道:“这些内容都是中华民族已经或将要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象征、标志,是我们中学生最引以为自豪的内容。”

物理学科是实验科学,离开了唯物论,离开了实践,就一事无成。老师们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观点,使学生认识“实践出真知”的真正内涵,养成实事求是,按科学规律办事的作风和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怕失败的优良品质。

数学教师在教学中非常注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唯物主义思想的教育。他们讲负数时,向学生介绍中国是最早使用负数的国家,比欧洲早一千多年;讲圆周率时,告诉学生祖冲之的贡献;解二元一次方程,介绍“方程”最早使用的也是中国,在《九章算术》中就已出现;讲几何时,讲国旗的制作与计算,并让学生亲手制作一面国旗。这些都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实践中我们感受到,寓德育于教学之中不仅要重视发掘教材蕴含的教育因素,把德育贯串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而且要重视寓德育于课外活动之中,寓德育于社会实践之中,寓德育于社区教育之中。不仅要立足于课内的“言德”,还要注重课外的“身教”。总之,要形成德育的氛围,就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全社会都要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

Tags:人人,育德,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