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促进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形成之我见

日期:2005-6-19 18:37 阅读:

促进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形成之我见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一个人的行为日久可以成为习惯;一个人的习惯日久可以成为性格;而一个人的性格则往往决定他的前途。显然,这里所说的“习惯”、“性格”不是指简单的生活琐事,而是指的是一个人对学习、对事业、对他人、对社会的态度。古代大思想家墨子曾说:“志不强者,智不达”,也可以看成态度不端正的人干不成大事。无论是谁要干什么事,如果想要干成事的话,工作中的态度是非常关键的。前国家队教练米卢曾经说过:足球队员的态度是决定进球的关键。同样,学生的学习态度决定学生的学习质量和结果。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正确的学习态度的树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没有这种学习态度,任何学习对学生而言都将成为负担,他们最多只能学会做自己的枯燥无味的作业,总是老一套,支不起半点兴趣。为了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我们平时要让学生经常去参加各种学习活动(任何个体良好的意志品质、积极的情感体验,都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设法使他们对所做的事情愿意做,这样学生就不会是被迫参加学习而是愿意学习,要使学生做到愿意参加学习,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此,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使学生愿意学习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下面谈谈我对这一件事的认识和做法。

第一,只要你能使孩子相信,按照你的指示去做是必要的,不这么做确实是不妥的,他(她)就能顺利完成学习。平时为了让学生认识到不能按时完成学习是不行的,你可以给他暗示,不愿完成事情的话,无疑会出现不良的后果。例如以后的功课无法理解,接下去想听也不好懂,不懂就不想听,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结果是很难弥补的。叫做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或者以此相反,也可以指出,愿意完成学习的话,可能得到某些好处,比如许诺给什么奖品;能为将来的学业打下更好的基础等。要让学生信服,首先教师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事事以诚信为先;凡事不能“出尔反尔”、“朝令夕改”。其次,教师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原则上取得一致的看法。不要相互抬讧(特别是在学生面前,这样会给学生造成步信任感,会使你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大打折扣。再次,要让学生了解有关学习的更多信息,这对学生理解工作的意义,激励学生去完成学习任务是不可缺少的条件。知之[1]深,爱之切,行之坚。使人感到奇怪的是,许多老师不经意忘了这一点。平时局限于“去那里,干什么”、“今天完成××作业”……,这样的套话,结果只有自己明白做事情的意义,而对学生无多益的。因而要十分详细地告诉他们:你们的家庭,你自己或社会为什么需要这么干。干事情要不偷赖,不怕麻烦,不怕疲劳。最后,设法使孩子相信,要是他处在老师(父亲)位置上,客观情况也会迫使他做出和长辈那里得到的那些指示一样。

 第二,要给学生学习一定的独立性,不要把自己办事的方法、看事情的态度强加给学生。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家长制”的传统思想,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就是“父亲”,平日里教师要学生完成作业时,常常习惯于“要这么做,不要那么做”。学生独立活动不合理性,会常使我们很生气,“看连这都不会”“讲过多少次,不要这样做,还是这样做” ……,导致我们立即干预,“马上改过来”、“重做”、“补上”、“抄三遍” ……,忘记了这不是教育,而简直是刻板的训练。这样无形中意味着教师会把自己的做法强加给学生,而不是给学生以学法的指导;这样教师会无意中抹杀了学生的独立活动的能力,让学生丧失了获得创新能力培养的机会。教师“好心”干了“坏事”。要知社会进步始终是和创新连在一起的,试想人类如果仅满足于当前条件,人类也许今天还在树上,那么社会也许永远不会进步。人类一切的文明成果,都可以认为是创新的结果,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首创精神也是个性成熟主要表现之一。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以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一定的独立性为基础,只有给学生以独立性,学生才会有掌握技能和本领的主动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承认学生也有犯错误的权利,没有必要对学生不合理的独立活动生气,也不要立即干预,就像初学走路的孩子总会摔倒的,摔倒之后,他们还会爬起来继续前进,总有自己走路一天。学生的选择体现了学生自己的爱好与内心的需求,多半是最合适他(她)的能力和爱好的,是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支配自己的行为,这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性,还可以培养当前学生普遍缺少的“自强不息,战胜困难”的精神,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何况你的指示再好,学生内心不接受,也就失去了价值。

第三,要对孩子的学习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有些学生尽管知道自己要完成的事情,对别人、对自己有重要的意义,但还是不会采取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且有些学生也不可能坚持到底。这时候,我们除了给学生布置的事情最终目的要明确,还要 注意不要使学生在尚未取得成绩时,就使学生感到厌烦。既不能对学生的积极性放任自由,也不能压制学生的积极性,实行严格控制,使学生开始感到压力很大,而应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经常性的监[2]督,以便多了解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平时教师可通过学生作业地批改,单元教学目标检测等手段,来对学生进行监督,监督时还要对结果进行必要的评价,监督离不开评价,评价一般都是称赞(“干得好,加5分!”“你很爱学习,你的学习能力正在提高。”“你能干这个,我相信你。”)来不断巩固学生做事的信心。不过,评价当然也应该包括批评。如果有必要,要以和善而关怀的态度给予批评(“你没有得到好成绩,真遗憾!”),来让学生正视自己的差距;还要作出必要的建设性的结论(“查一下,为什么会这样。”),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弱点。经常这样做,学生在你的眼中会变得可爱起来,他们会逐渐地开始做应当做的事。此外,教师还要以身作则耐心引导。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如果你没有以身作则地教学生,那么,不管你有多么好的方法,也很难取得预期的结果——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愿意学。要有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的准备。当学生面对功课的压力时,教师应教导他们耐心对待,只埋怨而不做,哪有做完的时候呢?当有些学生遇到困难便轻言放弃时,教师不应因此而感到生气或无奈。此时教师应该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培养学生的耐性,这比因学生的挫折而干着急更有建设性。渐渐地学生参加学习的愿望就会从外部向内部转移,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当然,促进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形成的方法不止这几种,只要我们不断地探索,肯定会有不断的新发现。促进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地形成,需要我[3]们教育工作者作出不懈努力。

 

Tags:促进,学生,正确,学习,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