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德育工作中如何贯穿“滴水穿石”的作用

日期:2005-5-19 22:50 阅读:

在德育工作中如何贯穿“滴水穿石”的作用

                  

现代小学生性格十分开朗,视野也很开阔,这是值得称赞的。但是,由于环境的改变,也使他们在思想品德上发生一些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一、小学生思想品德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目空一切,狂妄自大

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从小在家长的关怀,甚至可以说是溺爱中长大。尤其是学习较好的学生,从小因为成绩好而成为父母的骄傲和父母向外人炫耀的资本,使得这部分学生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只能听进表扬,而异常反感别人对他的不同意见,更别提老师的批评了。因此,一旦这些学生受到一些挫折,有的表现暴跳如雷,有的情绪一落千丈。

(二)意志薄弱,不敢挑战

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的学生总是在乎别人的看法。尤其是在上课发言过程中,因为害怕自己回答错而引起别人的讥笑,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更不敢和别人进行讨论;对老师提出的新问题更不敢轻易挑战。

(三)消极懈怠,不主动思考

有些学生在生活过程中,被家长照顾得非常周到,一切都懒于动手。这些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反映在学习之中就表现为强烈的依赖行为: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视而不见,等待答案;不愿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喜欢“填鸭式”教学。

(四)学习中缺乏自觉性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学习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注意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后再做作业;在上课过程中不知道如何松弛有章,掌握一课的重点;产生问题后,不能及时做笔记并向老师或同学讨教;一单元或一个章节不能主动进行归纳总结;考试后,不能进行问题的分析和分类。

二、针对以上的学生特点,教师应发挥以下的作用,达到“水到渠成”,“滴水穿石”的作用

(一)制造困难。适当增加难度,以增强他们的勇气和成功的喜悦,起到“挫折性教育”的作用

小学生的成长过程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过程。所谓挫折,也就是预定的目标由于某种原因没能实现。而挫折感也就是在挫折条件下,个体在心理上所产生的一系列的消极体验。因此,我们教师在上课过程中通过布疑、设问等形式,故意给学生制造一些“障碍”,并帮助他们跨越过去,一方面是部分学生有一种“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的感觉,克服自己身上的“傲气”,另一方面使学生认识到面对挫折,只要个体有正确的认知态度和较强的承受能力,挫折就会成为个体发展的一次机会。教会学生如何在困难中前行,形成坚忍不拔,威武不屈的良好性格特征。

(二)充分利用老师的人格魅力,在教学过程中达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教师职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本身就是师德超出一般道德规范的师范表率作用的集中表现,为人师者“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光明磊落,无私奉献。不仅在人前襟怀坦白,而且在人后也表里如一;虽有微瑕,也如日月之蚀,高风亮节,其人格,品德,其情操令学生钦佩敬仰,以其为范,学之师之。这样学生不仅被老师的人格打动,更为老师的知识而折服,从而确立了人生的进取目标。

(三)用“爱心、信心、耐心、恒心、关心”去爱护和尊重学习有困难、身体有残疾、心理有障碍的学生,起到使学生有信心的作用。

对待心理或身体上有残疾的学生,首先应该有爱心。真诚的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缺乏爱的教育,是必定要失败的教育。老师要尽力去挖掘他们的优点和突出的才能—文体、绘画、小发明等天赋,用爱的眼光发现其闪光点。变批评、斥责、奚落、失望、放弃为鼓励、指导、表扬、信任和帮助。情不通,则理不达,情感相悖,即使是“金玉良言”也免不了会“好雨落在荒里”。尤其是对待身体有残疾的学生更应体会到他们的艰辛及若能赶上别人所付出的成倍的代价。所以对这些学生,一定要爱字当头,情领先,要持之以恒,动之以情,才能引起师生双方内心的“共鸣”和“共振”,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同时老师对学生要有信心。只有老师得法,满怀信心,再差的学生也会进步。只有树立这样的信心,才会比较客观地具体分析不同学生在学习方面产生问题的真正原因。

在对学生有了爱心和信心的前提条件,老师在给这部分学生进行教学过程中应该意识到是“一项长期的、耐心的工作”,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奏效的。要坚持循序渐进、因人施教、不急不躁、选准“突破口”,因势利导、耐心地帮助他们一步一步地前进。并对他们哪怕是及其微小的进步也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

(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克服懒惰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起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作用

学习的积极性是学生的动力因素,是教会学生学习的重要方面。这一要都表明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者真正的主体,而老师则是一个“导演”,真正的演员是“学生”。老师是在最大程度上启发、点拨、引导学生,“引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

1)改进教学方法,给学生的思考留有一定空间。不要怕学生犯错误,要鼓励他们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鼓励学生自动自觉地尽探索和实践。学生主动、自觉、自愿地进行求知时间活动而获取的知识,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学生的多种潜能,使之愉快活泼地学习,在自我实践中掌握知识,增长智慧,形成能力。

2)鼓励学生“读书要读懂书上没有的东西”。老师应该帮助学生从明看暗,从静看出动,从是看出非,运用发散性思维,从各个角度想老师提出的问题,共同探讨。

3)孟子说:“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良知学生人人皆有,但关键看老师如何调动。这就与授课的技巧息息相关了。老师上课的过程是一个心与心的交换过程。一方面,老师在运用技能中要揉入感情色彩使学生乐意接受;另一方面,老师则要因人而易,因材施教。关键是使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感到自己是课堂的主人,削弱学生的受动性和依赖性。在每一个章节结束以后教会学生进行归纳总结。

当我们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时候,不是世俗地告诉孩子,以有所得为成功,以无所得为失败,以高分为荣,得之则以为喜,反之则以为耻。应在上课过程中,以“点滴”的形式,引导他们明白:每个人的聪明才智不同,性格不一,所谓成功也是因人而异;老师应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去争取,去竞争,去追求各种成就;老师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处逆境,如何合作、谦让与关爱;帮助学生了解,了解世界变化的原理;也教会他们懂得世界上还有挫败、失望之苦;教育学生如何建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只有这样,老师那细如春雨的德育工作才能起到“滴水穿石”的作用。

 

 

 

 

Tags:德育,工作中,如何,贯穿,滴水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