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个性张扬

日期:2005-4-21 12:15 阅读:

让个性张扬

龟兔赛跑是一则人们非常熟悉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自视天生优势而骄傲的人很可能会被不懈努力者所战胜。故事的确很有教育意义。但如果深入地思考故事的另一面:让乌龟和兔子赛跑,这场比赛公平吗?如果建议乌龟和兔子比赛游泳,兔子会接受吗?

正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世界万物各有长处和短处,若不顾个性差异,追求形式只会出现“拔苗助长”现象。反思我们的教学,在进行课程改革中,有很多地方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不利于创造性的发展,值得大家重视。

案例1:八年级4班国靖同学,在刚进初中时就懒散成性,厌学情绪特别重,更不用说学习成绩了。同学对他的评价是:大方、事事追求完美,喜欢散步、唱歌和绘画,但容易情绪激动,有时会说脏活。从我上美术课看来,他学习热情很高,颇有绘画天赋,特别是非常热爱自由创作漫画。上学期期末,他拿着成长记录册,把填写“老师的话”的任务交给了我。我是这样写的“你具有艺术天赋,总能大胆、随意、主动地创造,学习绘画可以使你追求美的事物,可以净化人的心灵,端正人的品格。我相信你能处理好各项学习任务,做到一专多能,把画画当做生命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位酷爱漫画的学生名叫廖杰,现就读八年级2班,自从上学期学习了《卡通世界》一课后,表现出极大的创作热情。每当他的作品“新鲜出炉”,我便是他忠实的第一个顾客。为此,我找了许多中外优秀的漫画家作品给他们翻阅,如宫崎峻的《风之谷》、《千与千寻》、《龙猫》;张乐平《三毛流浪记》;还有几米、蔡志忠等人的作品,有助于提高他们对卡通艺术的鉴赏能力。他们研究那些给其带来愉快和乐趣的连环漫画,也许正因为这里没有证明他们成败的考试,不打分;他们努力实践,以便寻找再提高的道路;业余他们享受着绘画带来的快乐,当同学们对他的创造表示出关注、欣赏时,他欣然自慰。作为引导者,我点拨他们使漫画更贴近生活,逐步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与价值观。

我发现大多数学生都经受不起消费的压力,他们沉湎于连环漫画、电影、电视和畅销书中,“问心无愧”地受社会舆论的影响,虽然消息灵通,但不会深思反省,会模仿再现却很少创造。而社会环境又在大力造成消费的风气,庸俗琐事为人所津津乐道,有一个MP3、雷速登就能提高身价——还有许多许多,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吸引力只会变得更大。而创造性学生对他的爱好、愿望和能力都有一定的明确认识,让消费社会的物质为自己服务,而不是沉溺于物质消费不能自拔,他会积极地支配业余时间,以便从中“做”出点事。在初中阶段,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时,创造能力更应得到重视,仅把学生的才能限制在IQ和学习成绩上是不合情理和不科学的。业余活动的成功会反过来作用于学校的学习,课余时间活动的思维风格会影响学生的思维,并在学校发挥作用。

心理学家活利奇(MA.Wallach)和科根(N.Kogan)做了大量的测验,得出:智力较低和创造力旺盛的学生常常被当作怪人,与学生和教师相处困难,行为比较缺乏自信心,他有不少灵感,却不知如何付诸实践,因为他“缺乏精心制作所需要的智力和恒心。在创造活动中提高了意志、注意力等学习品质。在初中阶段,学生的个性特点已经发展得比较明显和突出,教师应对教育的“偏才”、“怪才”创造宽松的教育环境,给一些特殊的政策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不可或缺的。

案例2314,在七(5)班教室里,教学进入到学生作业的环节。这时,我发现一个平时很专心的学生今天却什么也没在干,就那样表情懒散地坐着,觉得很奇怪。我关心地问他是不是病了?但他却没有理我,无奈下询问他周围的同学,才得知上一次《标志设计》作业,我把等第给打低了,正闹情绪呢!我回到讲台,查阅上次的记录,找到同班最好的一份作业,并向这位学生借阅了他上次的作业,比较下,我始终觉得打得较合理。下课后我把他叫来,问:“你觉得你能得怎样的等第?”“A ”“那这张呢?”我拿出自认为全班最好的作业,在他脸上我却看到了自信与不屑一顾。“我和他的不一样,你看                     ”我哑口无言,虽然看起来是一份极其普通的作业,但从他的口述中,我能领悟到,他的设计的确同他的生活角度统一、简洁且含义深刻。

事后,我翻阅尹少淳的《美术及其教育》,再次认识初中学生的阶段特征:感知客观的能力增强,表现客观的能力却没有相应得到完善,具有转以言语为媒介的倾向。

在第二个星期,我利用实物投影仪,安排了一次“讲”作业的课。发现好多看似平淡的作品,背后却蕴含着学生丰富的想法。现在每节课学生的作业时间,我都用十分钟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定量的抽查面批。不管学生的作品显得夸张还是平淡,细腻还是粗犷,热情还是宁静,奔放还是含蓄,它都是有其内在的含义,是学生思维创造性的结晶,是学生心灵的反映,作业评价时我注意多讲优点,多肯定学生具创造性的一面,激发学生创造、表现美的欲望,这样做,同学们自然会变得更大胆、更充分、更主动地用自己的绘画语言与外界交流,这样才会给学生的艺术表现提供一个有利的条件。

个性差异,就是不同个体之间在身心特征上各不相同的现象。就我国现在的教学模式而言,对学生的教育大多是在集体活动中进行。这种情况也促使教师常使用通用的教学语言和方式,结果是不时撞上个性差异的“钉子”。

在推行新课程的今天,尽管教材、教师、学生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仍是首要任务。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出发,找到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方式,以求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多个方面去努力:

1、给学生更多自己选择和操纵的可能性。

2、使学生有一个足够自主的空间、活动的机会。

3、更多地改变学生对创造思维的态度,多给他们成功的体验,加强他们的自信心。

4、以平等的姿态尊重学生,把自己作为学习的一分子,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

 

 

Tags:个性,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