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学生过德育的课堂生活

日期:2005-4-6 16:46 阅读:
 

让学生过德育的课堂生活

作者:顾政  张琴

单位:板桥中学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大课堂。赫尔巴特说:“如果不坚强而温和地抓住管理的缰绳,任何功课的教育都是不可能的。”制定符合学生年龄段特征的班级文化目标,把班级还给学生,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的意识,提高学生个体和群体的自我教育能力,是让学生过德育的课堂生活的重要方面。笔者研究了些许自主管理理论,并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总结了些许经验,现提出班级管理“三自主”的粗浅想法。

一、基本理念:

班级应理解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组织,它有三个显著的特征:第一,班级不仅是一种管理性组织,而且首先是一种教育性组织。每一个学生总归属于一个班级,它是学生在学校中学习、成长,开展各种活动的基本场所。班级组织自身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教育因素。班级生存目标不在组织以外,而在组织以内,班级与学生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第二,班级中的师生、生生间的互动,不仅通过正式的规章制度维持,而且也要通过各种非正式的方式和手段来维持。第三,由于班级的主要成员学生是未成年人,所以,班级的另一特点便是它的“发展式半自治性”。所谓半自治性,是指作为未成年人的学生最初参与班级管理、班级活动时,由于其角色意识水平的自治性倾向和依赖性倾向并存,其组织调控技能的不成熟等原因,不能完全靠自身的力量管理班级,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于教师的力量进行班级的管理。

二、基本内涵

班级自主管理的“三自主”主要指:生活自主、学习自主和活动自主三方面。生活自主指培养学生自主生活态度,初步具有生活的独立意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同学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习自主指将学习视作心理需要,有学习的兴趣,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强的学习责任感,能主动参与学习,课前认真预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维,提出问题。课后主动探索学习,深化知识,形成能力。在学习上有较明确的自我奋斗指向,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活动自主指能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创造性地做好集体赋予的任务,主动承担职责,乐意为大家服务,有自主组织活动能力,在活动中能遵守纪律,与人协商,团结合作。

三、具体措施

1、加强班委会建设,建立值日班长轮换制度。

每位孩子身上都有潜能,都有主观能动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班级的管理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和提高自尊心、自信心、发挥学生的创造性、独立性以及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班长代表班委会对外参与学生会工作和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组织、安排的其他事务,直接向班主任负责;其他班委成员如纪律委员、卫生委员等同时兼任班级常务副班长;值日班长由全体同学轮流担任,任期内(两天)行使一切班级管理职权,如监督班委会、科代表日常工作、记载当日的出勤情况、维护自习课的纪律、监督并制止课间大声喧哗以及在走廊打闹的行为等,同时负责出版、编辑次日《班级日报》,对任期内发现的好人好事加以表扬,对违反管理细则的人和事进行登报批评,并写出任职心得,使班务管理透明化;取消学习委员建制,拓展科代表的工作平台,由科代表兼理学习委员的职责,负责处理、应对本科学习方面的一切事物。

2、活动自己搞,不断提高集体凝聚力。

活动包括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班级内部的各项活动。主要是联欢会、运动会、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能力,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3、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评价水平。

制定具体而有可操作性的包括班级管理目标、奖分原则、扣分细则等内容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对相应管理工作和学生常规以分数量化,专人考核纪录,每月一次综合,进行相应奖惩。这样形成了立体、交错式的班级管理网络,调动了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凝聚了班级集体意识和团体荣誉感。常务班长、值日班长、值勤组长随时监督,教师及时检查、指导情况,以《班级日报》形式反馈到责任人手中,进行整改。全面客观地对学生发展进行评价,强化平时考核,把平时考核与阶段考核结合起来,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鼓励性评价。

4、教师全程跟踪。

学生的半自治性决定了教师的全程跟踪的必要性。教师的跟踪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班级发展目标,即在全面了解班级状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共同讨论在学校教育大目标下,制定班级努力方向;二是利用二支队伍,即发挥班干部和家庭教育的作用;三是强化三方面训练,即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习惯、劳动技能的训练。但是,成人的帮助只是为了使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所以,这“半自治”中要突出的是“自治”的一面,这种“半自治”是发展式的“半自治”,随着学生的成长,最终将走向自治。班级建设终究是学生学习个体和群体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重要阵地。

5、自我激励机制

如何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心,自我设计、不断反思和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关注自己各方面的成长,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不断成长进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建立自己的成长档案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一次自己满意的作业,一个良好习惯的形成,一次学习中的反思,一次整理得非常好的学习笔记,一次遇到的好的文章,一次自己设计的非常满意的手抄报,一次课外练笔,一份研究性作业等等,收集起来,记录下的是学生不断成长的清晰的足迹,留给学生的是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学生则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自己设计的一个又一个目标,一次又一次的调换、修改,意味着学生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尊重差异,让人人都能成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都是唯一的,他们相互之间必然存在着差异。在班级建设中,老师们不仅承认到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关注个体差异,更把这种差异当作一种资源,让每个学生都能实现在原有基础上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在学习上,老师们建立了学习小组,有意识地让后进生均衡地分布在小组中,然后在全班展开竞赛,引导孩子们共同关心和帮助他们,大大加强了对后进生的辅导力度,让整个集体充满了人文气息。在活动中,老师们设计各种类型的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表现自己、获得成功的机会,让那些后进生、那些平时易处于被人忽视的中间状态的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表现自己的才能。

 

 

Tags:学生,德育,课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