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九年级家长会班主任教师发言稿

日期:2014-5-19 10:57 阅读:

各位家长:

        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能赶来学校参加这个进入九年级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这既是你们对自己子女的关心更是对我校工作的支持。今天我们坐到一起来 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明年六月的中考而准备,能进一步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更清楚的了解你的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 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这是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学校老师三者共同的心愿。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 生”。本学期起,我们的孩子正式跨入了必须直面中考的九年级毕业班,它是我们每位同学都要经历的一次决定我们人生道路的关键性考试,其重要性毋需我多言, 为了来年中考不留遗憾,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家长介绍和需要我们共同注意的问题。

一、形势分析:时间紧迫,竞争激烈。

中考在每年的六月20,21日举行,从今天开始算,我们只有9个月左右的时间,扣除寒假,我们实际只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再扣除各种公休日,在校学习时间 只有7个月两百多天,这两百多天对于我们来说眨眼之间就会过去,有些同学可能还未反应过来,中考就已经结束了,九年级是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一个转折点,新 添了化学学科,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开始分化。可以说九年级一年将基本决定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升学方面的前途命运。所以我要求家长们从今天起,就教育、督促子 女珍惜时间,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从而使我们自己能在这一决定我们命运的人生转折点上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二、必胜的信念。

1、我校中考成绩优异。

2010年中考成绩各种考核指标在逐年上升。

2、优秀的师资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众所周知,九年级教学是重中之重,我班作为重点班,学校更是尤为重视,给我们配备了整个中学最精英的力量,把原来八年级时的四个重点班编成八个小班改成小 班化教学。我班教师全部是上届九年级的优秀教师,可以毫不避讳的说,我们班配备的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相信你们的孩子只要跟着老师的步伐走,按照老师的要 求来,一定能够在这一年有所突破。

三、毕业班的学生教育。

1、毕业班的家长要求

可以说在学习上,每个同学都是平等的,关键是学生学不学的问题,任何一个同学只要想学习好,都能成功,学生学不学的关键在于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爱不爱学 习,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学习中去。而这个学习的观念同时也需要家长来给学生灌输。可以说学生读书的好坏很大一方面取决于家长对待学习的态度。那么,我和家长 们都要做的事就是要和我们的教师在教育孩子方面,共同合作,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使之成人成才,将来有所作为。

我建议:

1)多关注孩子。我们有的同学上网打游戏成瘾,甚至一大清早5点多爬起来,去网吧玩一个小时再来上学,学习更是一塌糊涂,家长都不清楚。所以希望家长监督学生上学、放学上网现象、看什么样的课外读物等,更要注意孩子与哪些人交往。

2)了解孩子状态,及时与孩子与老师沟通。

孩子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学生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家长要经常性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情况。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管理,了解知 道孩子什么时间该上学,什么时间放学,一天学习多长时间,完成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家是否自觉地去复习、预习等。这样,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其学习的关 注,当然在学习上就会非常用功,努力把学习搞好。但我们有很多家长平时对于孩子的学习完全不闻不问,甚至连孩子在哪个年级哪个班都不知道,一到考试成绩出 来就开始责备孩子,说他不争气,说他不如谁谁家的孩子,再或者非打即骂,我们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他,家长除了分数,别的什么都不关心,在什么都不了解的 情况下只是一味的要求和喝斥,如果是你,你愿意好好学吗?我们有的学生成绩连毕业都成问题,家长却打电话来问让孩子读哪个高中更好。如果当爹妈的,在孩子 九年级的时候还不清楚他是个怎样的状态,那我只能说这个孩子的未来很渺茫。

3)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再好的学校也无法替代家长的责任,我们辛辛苦苦教育一周所获得的一点变化往往就在学生回家的一两天内被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所消耗殆尽,所以家长应该尽到你的 责任。可能家长要问,你让我们更多的关心孩子,但我们不缺他的吃穿,学习上我们又使不上劲这不是为难我们么?我说不是这样,学生学习的好坏关键是我们能不 能给他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有人说教师的孩子往往读书会很好,其实教师的孩子在智力上根本没有优势,关键是当教师的父母往往更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往往 会注重给孩子创造一个学习的良好环境。良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安静,有的家庭上网,打麻将、打扑克、看电视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最好单独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 空间,如果无法给孩子一个单独的屋子,就请家长这一年忍一忍,给孩子一个安静纯粹的学习环境,让他远离干扰。

4)积极配合学校,主动与教师进行交流、沟通。

教育是全方位的事情,离开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是无法做好的,学校与家长都不清楚你的孩子在校或在家的表现。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往往不如 教师了解得多,何况有的学生向家长汇报假情报,不说真话。所以要想家庭和学校双方面共同对孩子的教育有所促进,家长就要更多的和我们的教师进行交流。有的 家长问:你们不开家长会,我们怎么来?其实家长和教师进行交流的方法很多,比如平常你可以到学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师通过电话进行联系。每次考试完 后,我们都要问一问学生的学习情况,乃至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情况。今天的家长会还有部分未重视不来参加的家长,我想是很不应该的。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长能积极 主动地配合学校工作,及时主动地与我们沟通,全面跟进。

Tags:2014年,九年级,家长会,班主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