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把“三”带进教室

日期:2014-1-3 16:55 阅读:
   随着初三生活的展开,教师与学生们开始面对学习上、生活上的紧张和压力。班主任如何带领他们进入“初三毕业生”的角色,尽快地适应初三的生活?如何引导他们正确地看待生命、看待学习生活中的挫折,勇敢地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如何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初三冲刺”,走向美好的高中时代、走向绚丽的未来?……我不断地思索,不遗余力地找寻最佳方案,不仅身体力行、更是用心与学生们一起参与学习生活、一起感悟人生、一起奋斗未来!
   步入初三的学生,在人格上的独立性、社会性开始显现,但是很盲目。我们既要尊重他们的独立性,又要纠正他们的盲目和偏差,更让他们懂得自己属于社会的一份子,知道在自己的肩上还有对社会的责任。初三阶段是他们“黄金时代”至关重要的一年,他们的学习任务很重,思想压力也不轻,身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深感任重道远,不敢有丝毫倦怠。
   一学期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不忘提醒自己,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复杂细致的教师和学生双边交流协作的过程,是一种多元的、多层次的、多功能的教学生活过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班主任工作的方法不是固定不变的,也不是千篇一律的。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班主任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敢于创新,摸索出适合自己班级的特色及管理模式。一学期以来,我不断地总结,在平常的工作中把“三带进”带进教室,跟学生配合默契,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掌握知识,培养正确的行为,树立坚定的目标。“三带进”是:
   1.把感情带进教室
   真诚的感情是爱的使者,可以架起师生之间相互信赖的桥梁,使教育的目的顺利地实现。“欲晓之以理,必先动之以情”,这句老生常谈之言道出了情与教的关系。情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班主任跟学生接触频繁,怀着真诚的感情,这“情”能唤起学生的信任度和求知欲,能给学生心目中留下和蔼可亲的印象。“亲其师,信其道”。反之,对学生缺乏真诚的感情的班主任,师生之间感情不通的班主任,道理讲得再好,学生也将无动于衷。我常微笑地出现在教室,真诚地关怀每一个学生,给教室带来生机,增添活跃的气氛,我们师生之间的亲密无间显而易见。在12月18日的校运会开幕式上,我们全班同学编织成的花骨朵在我的激情洋溢的解说词中美丽地绽放,那默契的配合,那集体向心力,那对生命的诠释,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引用在场的南山区区委温书记的话说,“这朵感人的生命之花满载着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满载着班主任对学生的期待,满载着班主任对学生的祝福。”
   2.把学识带进教室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学生们都希望自己的班主任是一位学识渊博,仪表出众,思维敏捷,兴趣广泛的好老师。班主任应抓住这种心理,使学生从内心敬佩你的学识,觉得只要认真跟你学就一定能学好。不然,他们会认为你不行,失去对学习的信心。作为英语教师的我,在课堂上显示出正确的语音语调和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书写熟练、规范;能迅速地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中英文的流畅表达,优美的文笔也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学生的愿学,乐学是学习中最活跃的因素,老师的善教体现在学生的乐学上。孔子在《论语。雍也》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潜移默化,班主任的学识,乐学的精神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无疑会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3.把鼓励带进教室
   鼓励是提高学生学习的强心剂。在学习生活中,对于学生取得的成绩,良好的行为习惯,哪怕是一星点闪光之处和一点点进步,也要及时地捕捉,加以表扬、鼓励。good, very good, excellent, wonderful, well done, thank you等词是我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我让学生充分尝到学习的甜头,体验到成功的快乐,看到学习的前景,感到有奔头,树立信心。对于学习较差,生活上出现错误的学生,Don’t worry; Take it easy; Try again等勉励的话常令他们鼓起勇气改正缺点,取得进步。
   把“三带进”带进教室,带来师生间的深厚感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倍增,班级体空前团结,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班级氛围中学到知识,学到做人的道理。在校运会的拔河比赛中,初中三年来从来未曾赢过一场的他们过三关斩六将,勇夺第二名,并夺取团体总分第三名。团结就是力量,相信我们团结的班级体还会不断地创造辉煌的成绩!
Tags:班主任,带进,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