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学生的榜样,走进学生的心灵

日期:2013-11-28 13:20 阅读:
      记得有一位优秀教师说过:“心灵的创伤只有用心灵来温暖,精神的污染只有用精神的甘露来涤荡”。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来不得半点的冲动、强硬,只有通过心灵的交流,才能获得孩子们从内心发出的对你的尊重和热爱,使你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地开展。我带的一届学生又毕业了,临别时,孩子们眼神里流露的不舍,他们精心制作的卡片上一句句朴实而真诚的祝福,让我感动不已。回想这两年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许多片段又一一涌现。
      凡事先反思自己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艺术性很强的工作,在处理问题时,要使学生消除对立状态,接受老师的引导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对问题的把握和在适当时候所用的教育方法、技巧。如果教师处理问题时巧妙的选取切入口,施以最佳的教育方法,往往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切入口是处理问题的突破口,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艺术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小郭是我们班上一位活泼开朗又比较任性的小男孩,那一天,他连续两次遭到“暗算”:上午组长收作业时,小郭发现语文课本和语文作业不翼而飞,而第二节课又神奇地回到桌面上;下午广播时间发现有同学在他的数学课本第一页乱涂画。我在第二件事中发现了端倪:当时小郭焦急地向我告状时,周围两个女同学眼神有交流。我断定这件事与她们有关,可转念一想,这两个小女孩平时可是特别乖巧听话的孩子,肯定是小郭不对在先,惹急了别人,所以我必须从小郭这儿着手,才能化解孩子们之间的矛盾,否则,时间长了,一定会影响他们的友谊和学习。
      下午第一节课孩子们要到美术室上课,我把小郭留下了。“小郭,虽然你被作弄,但老师还是先和你谈一谈。今天,你接连遭到暗算,可能心里很不舒服,但老师觉得奇怪,为什么那个人总是你?我不希望总是你,我们找个办法解决它好吗?”“老师,我知道我平时喜欢笑别人,脾气也不好,今天同学这样对我,我心里不是滋味,我知道我错了。”当小郭说出这一句话,我知道事情会如我想象,解决的很好。
      第二节是我的课,一上课,我先环视一周,没有说话,但我感觉到那两位女同学有点紧张了,火候已到!“同学们,老师常跟你门讲一句话——凡事先反思自己,今天有位同学做得很好,我们请小郭说几句。”“今天,我很感谢老师,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平时我太喜欢说别人,也不许别人侵犯我,这是我的不对,我想请同学们原谅我。”……两位女生低着头,慢慢地站起来,“老师,我们也不对,我们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解决问题。”事情到这里,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而这一句“凡事先反思自己”,不再是简单的说教,孩子们已经知道在遇到事情时怎么去运用它了。
      榜样的力量无穷
      常言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班级管理中,树立榜样,相当于在集体中确立了一个坐标系,使学生感觉到有压力,有动力,帮助他们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榜样的言行和思想活动及展示其成长过程,把高深的理论内涵具体化、人格化,使学生从这些富有形象性、感染性和可信性的榜样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从而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我们班学生比较特殊,低年级时由于不断地更换班主任,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风并不太好,对于高年级才接手管理的老师来讲,要纠正他们的习惯有一定的难度。比如,学生的意志力薄弱,遇到困难,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总是退缩,不能吃苦。每当这时,我的心里就会犯愁: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得想个办法,帮他们矫正。于是,我采取了简单说教的办法,给他们讲道理,结果,效果不明显;我又采取了抓典型、狠批评的办法,结果还是不奏效;孩子们常受老师的指责,心里自然不痛快,学习起来没精打采,没有收到实效,却起了相反的作用。
      机会终于来了。我班一个姓胡的女孩子,在六年级开学后不久,就遭到了生活的重创——他父亲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不幸牺牲了!作为一直生活在父母宠爱当中的女孩子,我非常担心她是否能够经受得住这样的打击。可是,当我们全班同学怀着忐忑的心情迎接这位同学回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她不但没有表现得很悲伤,很失落,相反地她还成为妈妈的精神支柱,对待学习更加认真,更加发奋,情绪也非常稳定。我们常说,树榜样、立典型,这个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例子不正是最好的榜样吗?于是,我找了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同学们交流了对这位同学表现的看法,并用充满情感的话语,激励孩子们在遇到困难时,勇敢乐观地去面对。许多同学有了切身的感受,不少同学还流下了眼泪。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加巩固了我们的成果。还是这一位同学,又遭到了另一次打击——严重的阑尾炎术后并发症。而在这连大人也难得以忍受的疼痛中,孩子自始至终没有吭一声、哭一次,并且在身体有病痛的同时,坚持学习,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这段时间,我组织孩子们给病中的小胡写慰问信,并筛选一部分信件带给病床上的小胡,小胡写了回信,我把回信在班上读出来,孩子们被小胡的自信、坚强、乐观又一次深深的感动;同时,孩子们还收获了更难得的友情: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献上我们的一份力量,这份关爱,会化作他人振作的勇气,这种快乐无以言表。
通过小胡的事,同学们的意志力增强了,在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习中,孩子们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在适当的时机推出适当的榜样,就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动力,使得学生能够以积极竞争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不断取得进步。
      我们的毕业赠言
      一件事情往往会产生出两种不同的结果,这两种结果,同时也反映了对某一事物的不同看法。特别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学生每天都可能会出现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有的使你焦头烂额,有的使你一筹莫展,有的使你犹豫不决,有的使你气愤万分,由此陷入十分苦恼的境地。面对这些杂乱琐碎的事,作为一个老师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以教育为中心,一切从学生的利益作想,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循心善诱,去了解、分析、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自己在学生中享有一定的威信,得到学生的信赖和爱戴,这样工作起来才顺心,学生才和你交心,同时也使家长们放心。反之遇事简单、粗暴或一味地进行制止,扼杀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工作就会很被动,得不到学生的支持,于是对老师就敬而远之。
  在毕业前夕,大概4月份开始,班上出现了一股互留赠言之风,几乎每个学生人手一本十分精致的同学录,一下课有的人就忙着找各自较好的同学留言,放学后也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相互写着,好象留言成了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有的甚至于把作业和上课放置一边不闻不问,却对写《同学录》十分专注,十分投入。更使人气愤的是语文课上,个别学生竟然把《同学录》拿出来公开写起来。我随意打开看时,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其中有些赠言极其不健康,内容相当低级、庸俗,有的字眼不堪入目。最使人意想不到的是平时看起来十分老实、本份,是我心目中思想品德很健康的学生,居然也写出了一些与他们年龄、经历很不相称的语言。正处于毕业阶段十分关键的时刻,出现了这一令人惊讶、使人气愤的现象,作为班主任的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制止这一不正之风,调整孩子们的心态,端正他们的思想,全力以赴投入最后的复习,于是我进行了第二步工作。
      我专门利用一节语文实践活动课,围绕“什么叫赠言?”“赠言的作用是什么?”“如何写赠言?”这几个问题开展讨论,同学们讨论得十分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纷纷说出了自己对这几个问题的看法和理解,特别是那些在《同学录》上乱写的人,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十分惭愧,下课后都自觉到办公室来向老师承认错误,大家都明白了赠言就是给别人留下美好祝愿和真诚的希望,来鼓励别人奋进,唤起信心,它是有着深远意义,值得留念,使人难忘的语言。于是我就趁热打铁,放学后我有意在布置作业时,让每个同学在家庭作业本上写上5-10句你认为较好的赠言,看谁会动脑筋,写得最好。
  第二天,我又利用夕会时间,让同学们各自在上台念出他们写的赠言,大家踊跃举手,争先恐后,说出了许多美好的赠言,什么“祝友谊地久天长”、“让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祝你考上重点中学”等等,有的同学还根据同的不同爱好,写出了相应的赠言,如我班喜欢跳舞的慧园同学,她的《同学录》上就留下这样的赠言:“祝你早日成为有名的舞蹈家”和“你的舞姿,终生难忘”、“希你的舞越跳越好”等等,对酷爱数学的俞雷同学,同学们给他留下了“祝你成为我国第二个陈景润”,对喜爱踢足球的几位同学,同学们就祝愿他们不久的将来,成为国脚等等。看了孩子们这些发自内心、真诚的祝愿,那一笔笔工整的赠言,我非常激动,同时也十分欣慰,孩子们是多么纯真、可爱啊,只要我们耐心诱导,倾注爱心,热情帮助他们,就会有成效,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为了满足同学们的愿望,让他们在相处了六年小学生活中,互相留下难忘的纪念,我和班干部们商量并一致决定,在班会上增加互留毕业赠言这一内容,同学们知道后都非常高兴,他们没有想到老师会专门安排写赠言,于是有的同学重新买来一本崭新的《同学录》作好准备,有的同学把原来乱写的内容封存起来,重新再写,有的同学干脆把不健康的赠言撕掉,认真思考,如何再写。在开班会那天,大家热情很高,都积极参与写赠言,有的还主动把《同学录》拿给老师看,并让老师给他们留下美好的祝愿,有的同学还写下有趣的、诙谐的、使人发笑的赠言,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沉浸在无比欢乐之中。 
      从这件事上,我感受到了耐心诱导的好处,尝到了它的甜头,启发了我在今后工作中,事事要循循善诱,耐心的指导,多为学生的兴趣着想,既当他们的老师,也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亲其师,方信其道。当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不应该单纯地采取斥责、批评的方法,而应该更多地理解学生。陶行知先生说得好:“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作为一名教师,关爱学生是天职。爱是阳光,爱是雨露,如果缺少了爱,人的灵魂会扭曲,天使也会变成恶魔;有了爱的滋润,冰山也会融化,石头也会发芽。
      苏霍姆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斯霞老师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班主任的工作实际上是做人的工作,是在学生的心灵世界中耕耘、播种。对学生的关爱应有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你的教育才能在学生的心灵中开花、结果。
Tags:生的,做学,榜样,走进,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