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做个高素质的好老师

日期:2013-11-28 13:12 阅读:
      “好教师”一看这字眼,很多人就会想到是教育水平过硬,能力强的老师。可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好教师”的内涵是越来越丰富的,除了过硬的教育水平,还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身心素质,并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经常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因此,新时期好教师的要求可以概括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我们说教师的劳动,对于每个学生的作用,不是简单的“外雕”活动,而是深刻的内化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先是通过自己教学、言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体系,“教书育人”这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问题在于怎样育人,不是给学生以正面的正确教育就是对学生成长起相反作用。下面就如何做一名新时期的“好教师”。谈谈自己的见解。
      一、做一名好教师必须要正、要诚、要公。
      1、为师要正,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德育人”。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要有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又要以自身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地成长,那么教师必须做到:目标高远,信念坚定、精神富有、严谨治学、无私奉献、追求真知,做学生的典范;另外,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凝聚中华民族的自觉、自信、自主、自强、自尊精神于一身;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集美于一身的光彩榜样,在学生心中树起一座做人的丰碑。
      2、为师要诚,就是对学生真诚,坦诚和热诚。其核心就是一个伟大的“爱”字,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也谈不上师德。恩格斯曾经说过,爱孩子是老母鸡也会做的事。但要做到爱得科学、爱得合理、爱得智慧、爱得艺术,就绝非易事了。教师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一种“博爱”,它非常神圣,就是与每个学生真诚相待、坦诚相处、热情相助。不能因学生出身门第有别而有厚有薄、智力上的差异而有亲有疏。正如“动之以情深于父母,晓之以理细于雨丝”,要求教师以母亲般的情怀,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让学生的品格、智慧,都能最充分地自由地发展。
      3 、为师要公,对人公道、公正,这是做人的公德,也是为师的美德。所谓公道、公正,就是“看问题公道,说话公道,办事公道”。所谓看的要公正,就是一是一,二是二;是就是,非就非;实事求是,不偏不倚。所谓说的要公,就是说的正确,说的及对,说的得体,做的情情殷殷,言之凿凿,尊重学生,一视同仁。所谓做的要公,就是一碗水要端平,对好生,差生都要一样地献上炽热的心,倾注满腔的爱,这样,师生之间的距离就会缩小,关系就会变得亲密,也就对塑造学生的心灵,开发学生的智慧,促进学生正常的心里发展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 做一名好教师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教师的知识和学生的知识不是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教师知识应该是一条流动的溪,是喷涌而出的甘泉。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面临着时代的挑战,如果再用昨天的知识来教今天的学生去做明天的事,那就太可悲了。教师必须不断更新知识、丰富知识,扩大视野,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和自身精神生活的需要,才能不断拓展教育、教学能力。必须跟上课改的最新进展。让教学充满足够的新奇和乐趣,以便让教育活动充满激情。那么就必须让大脑不断得到充电和滋养,必须依靠自己而不是他人来培养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教师不再是“教书匠”。而是一名“研究者”。试想,如果一个教师停止学习,满于现状,他就完全摧毁了一个教师沟通无知与知识、绝望与希望、现在与将来之间的鸿沟的一个主要途径。因此,就要努力学习,充分掌握文化知识,并对每门学课有足够的知识,并能够得心应手的运用,这样教师就必须做到终身学习。
      三、做一名好教师必须具有创新的精神。
      忠于职守,教书育人,以身作则,诲人不倦,热爱工作,勇于开拓,前进,积极改革、创新,这是一名好教师在职业行为上的表现。当今世界一个国家的强盛取决于科技的进步,而科技的进步又来自于教育,作为这一特殊的教育工作者,自身知识不仅需要不断更新,而且在教育、教学中应用一定的创新精神,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意识,以观念更新为先导,教育实验研究为基本方法,站在学科前沿,告别旧的教学时代,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把一切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让班级充满成长气息,把创造权交给教师,做好“导师”,让课堂充满创造、智慧。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生命在于创新。因此,在“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师道中,还得加上“创造”。
总之要做一名好的人民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遵守一定的行为规范,具备良好的品德修养,认清时代的要求,社会的需要,乐观进取,艰苦创业,努力开拓人生之路,把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贡献于社会,造福于人民,这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
Tags:如何,做个,高素,质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