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每个人都是奇迹

日期:2013-11-19 16:50 阅读:
    上个学期支教回来,在五(4)班代了一个月的语文课兼班主任。期间对五(4)几个男生有了深刻的印象。代课结束后,对他们留有一丝的惋惜,那时我常常想:这几个调皮鬼如常期让我带,我该如何是好呢?
    然而,事情就是那么戏剧化,这学期一开学,学校竟然安排我当五(4)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这回事态严重了,要知道,之前教五(4)班的杨老师非常优秀,课上得好,班管得棒,学生无不对她佩服至极,这会儿接她的班,搞不好自己就很难下台呀。一股无形的压力落在了我的心头。这还不算,原来我带的五(3)班,一些同学由“爱”生“恨”,得知我不教他们了,改教四班去了,竟在背后指着我“骂”,说我背叛了他们。此时的我真是有口难辩,于是只能发表微博安慰自己:教育是无私的,受教育却是自私的,我扪心自问,我教过的孩子,哪怕时间再短,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对他们,至于他们对我的误解,我只能微笑面对。
    开学第一天,怀着纷繁复杂的心情,我推开了五(4)班的教室门,见我进来,孩子们露出了诧异的目光,似乎在说:怎么又是你呀!张老师。我非常清楚孩子们心理在想什么,于是便放下顾虑,开诚布公地说明了杨老师续请病假,及学校安排我带五(4)班的原由。也许是上学期给他们代过课的缘故,没一会儿,大家对于我当他们班主任的事实,显得不那么吃惊了。我见气氛有所缓和,便给他们讲了本学期班级管理的一些改革,我一向主张让班级更多的孩子得到各种锻炼的机会,所以我一宣布通过竞选改选班委,分小组轮流值日,每周评优胜小组等一系列改革后,我见下面很多孩子的眼里放着光芒,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就连上学期给我印象最深,最令人头疼的几个男生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事业的样子。我见时机成熟,便环视教室一周,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你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我衷心地希望在坐的各位在新的学期里有全新的表现,尽情地施展你的才华,张老师乐意随时为你搭建一个你需要的舞台。同时,我也希望你们都能成为一个因自己的存在而使别人感到幸福和快乐的人。就让这句话成为我们共同奋斗的人生目标吧!”话音刚落,下面想起了热烈的掌声,再看孩子们,眼里流露出的尽是惊喜和赞许。就这样,我这个新班主任便走马上任了。
    次日便是班委竞选,十多个孩子做好了竞选演讲的准备。其中第一个上台的就是施天淳。话说这孩子,少年老成,口龇伶俐,酷爱阅读,对社会现象和学校教育着有自己独到的看法,用时下话说白了,在他眼里,神马都是浮云。他曾多次借故请长假在家不上学,对此,老师和家长都拿他没辙,上学期代五(4)班一个月的课,我就没见着他的踪影,一问是——请病假了,听说这学期还打算转到私立学校去。而今他却一反常态,只见他在讲台上慷慨陈词,直抒胸臆,他的一番精彩竞选演讲,打动了所有的同学,下面掌声雷鸣,更令我窃喜不已。他要竞选班长一职,我心想:这么棵好苗苗一定要好好栽培他。竞选演讲结束后,我尊重他的意愿,让他当了班长。当天下午施天淳的妈妈找到了我,对我说:“张老师,您好,我是天淳的妈妈,孩子上学期没能跟您见着面,期末时他得到了您奖给他的字画,孩子打心眼里佩服您,想在您的班继续学习,所以我们不转学了。”好家伙,原来是慕名而来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亲自指导他管理班级,什么时间管理什么工作,怎样管,我都一一告诉他。刚开始,施天淳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很高,作业书写非常认真,管理班级也是尽心尽责。可好景不长,没过一个月,他就显得浮躁不安,对学习和工作都失去了前日的激情。我就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私下里也跟他爸爸交流,希望家长多引导孩子,多鼓励孩子,但这收效甚微。同学们也开始埋怨起他这班长来,说他上课管不住自己,讲小话,这儿那儿的,更有甚者,提出要改选班长了。我感到了事态的严重,但除了多找他谈心,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到什么好办法。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平淡的过去。在施班长“不作为”的这些日子里,我集中精力培训值日班长,要知道,我们班有一个很科学的管理评价机制,就是每周轮一个学习小组做值日工作,小组每天安排两名同学当值日班长,负责班里一天的大小事务,他们会对其它五个小组的早操、课堂、作业等各项进行评比打分,每个星期对小组的得分进行汇总,获第一名的小组和值周组会得到我的一幅书画作品。每天每个组的孩子们都在快乐的竞争中度过,他们乐此不疲。在这样一个相对公平的舞台上,一些原本调皮或内向的男生,经过几次当值日班长的锻炼,他们逐渐变得守纪、开朗了。或许是因为他们通过角色互动,感觉到纪律的重要性,又或是体验到了当班长的不易吧。几个曾经闹着要弹劾班长的调皮男生,也不再闹腾了。这也缓解了对施天淳同学的舆论压力。于是,我一边激励着其他同学好好做值日班长,一边悄悄地观察施天淳的动静,同时我也在琢磨:怎样才能挽回施天淳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和威望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一份语文教学方面的资料,内容是讲的是一位语文老师如何带领全班同学写微博的事儿,这位老师别出心裁,把微博改成了“围脖”,相当于每天让孩子写日记,但日记被冠以“围脖”这个时尚好听的名字后,孩子们乐意接受了。于是我也照葫芦画瓢,在一次作文课上,隆重引进了“围脖”,并跟同学们说了写“围脖”旨在四个分享,即:分享你的心情,分享你的感悟,分享你的见闻,分享你的精彩。出乎我的意料,大家对写“围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开写的第一天,我便把写得好的“围脖”打印成电子稿,做成PPT ,在班上进行点评和分享,因为孩子们写的都是身边发生的事儿,所以点评“围脖”时听得很认真,读到有趣的地方,教室里笑声朗朗。接下来的日子,为了充分地调动同学们写“围脖”的积极性,我天天坚持利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点评围脖,有一天,施天淳写了这样一篇围脖:
    我的故乡在一条大河旁边,那如同水洗般明净的阳光总在不经意间照亮我平淡的人生。长长的阶梯下的水井,青石铺就的小巷,桥头拐角处的小摊,泊在码头边充满桐油香味的小船……
    风,是清爽的,梦,是透明的。每当我心情不好时,这些遥远的记忆影像总会深深地打动我…… 
我发现这孩子的文笔细腻,语言老道,真是文如其人。我在班上点评他这篇文章后,全班同学当即向他投去了羡慕的目光,在热烈的掌声中,施天淳有点受宠若惊的样子,略显黝黑的脸唰地红了。我看着他,欣慰地笑了。
    让同学们坚持写“围脖”,我发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孩子们乐意把一些烦恼向我倾诉,这便于我及时地了解班级的动静和一些孩子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我能及时与孩子在“围脖”本上对话,施天淳的“围脖”本也就成了我和他最好的交流平台。习惯孩子们写“围脖”后,我每天都期待孩子们早点把本子交上来,专心地批阅,每次打开施天淳的本子,我都会被他的思想和语言所感染,觉得少年老成的他坐在这群乐天派的孩子当中学习,也着实不易。于是,课间我有空就找他聊天,聊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我发现他特别喜欢周立波的脱口秀。
    “六·一”儿童节的前两天,施天淳兴高采烈地跑来找我,申请要在班上庆“六·一”活动中演一个脱口秀节目,这太出乎我意料了。要知道,这阵子他的消沉让我不知所措呢,现在居然主动请缨,我二话没说,便爽快地答应了。到了那一天,施天淳和他的搭档——王焯第一个上场,表演起《脱口秀》来,这俩人的口才果然了得,他们妙语连珠地足足讲了20多分钟,台下已被他们逗得人仰马翻了。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在“围脖”里写到了施天淳的表演,说班长太能写,太能说了。阅后我很高兴,因为这可是有关施天淳同学的正面新闻呀。
    临近期末,同学们都在为班级开展的期末操行评优做准备。我在开学初给他们制定的操行评优准则是:每人基本分100分,加上平时班级举行的书法、经典背诵、葫芦丝考级,“良好习惯,人格修养”评级的得分就是自己本学期的操行得分,并从高往下依次取评优名额。以考级全通过的同学得分为例:
基本分100+书法一级至六级(1+2+3+4+5+6)+葫芦丝一级至四级(1+2+3+4)+经典背诵一级至六级(1+2+3+4+5+6)+良好习惯,人格修养一级(10)=162(分)。很多同学一有空就找我帮他进行经典古诗文的背诵考级和书法考级,都想把之前落下的分数给挣回来,施天淳同学也不例外,看着他日益上进,我感到由衷地欣慰。
    一次课间与施天淳擦身而过,听到他正跟同学说:“我爸妈从来不给我零花钱的……”声音有些伤感。回到办公室,我不禁想起三年前我带另一个班的一个做法,就是在班上创建一个“成长银行”,亲手为每个孩子制作一个精美的存折,制定相应的奖学积币标准,一学期结束后,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存折里积的“金币”可以从他们父母那儿兑换成相应的奖学金——人民币。我何不为施天淳也创设这样一个平台呢。说干就干,为了避免他多心,我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在全班宣布了这一想法,孩子们无不欢呼雀跃,再看施天淳,竟然在下面乐开了花,他惊喜地右手握拳回拉,叫道:“耶,我终于可以挣零花钱了。”
    当天晚上,我家都没回,叫了份外卖,狼吞虎咽地吃完便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做起孩子们的存折来。一直忙到深夜,花了五个半小时,40本鲜红精致的纯手工存折做好了。次日我花了近一个小时拟定了《“成长银行”奖学积币标准》,我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个活动告诉了所有的家长,并通过短信向他们说明了我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旨在培养孩子的进取心,经济观念,劳动观念,让他们感觉当学生,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同时也培养孩子们“君子慎独”和勤劳进取的优良品质。像很多家长一样,施天淳的家长非常赞同和配合我的这一做法,还第一个在“家长附加”栏里加满了很好激励项目。
    一切就绪后,我把存折发给了孩子们,按照积币标准,每位孩子第一笔收入就是本学期他们每周劳动所得的小组积分,18周下来,施天淳他们组积分高达14000多分,这就意味着光这一项积币,他在期末时就可领到奖学金140元人民币。见他欣喜若狂的样子,与之前那个少年老成,看什么都觉得幼稚的他对比,真是判若两人。
    我很惊喜施天淳的转变。我深信:若有适合自己的舞台,每个人都是奇迹!我也很欣慰,做为一名老师,能给像施天淳这样的孩子多搭建一些适合他们的舞台。

Tags:每个人,都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