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心转化自暴自弃生

日期:2013-3-22 10:37 阅读:

        自暴自弃学生是班级教育的落伍者,是班主任关注的一个重要对象,关心和爱护是教育转化的这类学生的前提和感情基础。

        这类学生的心理状态十分复杂,他们一般都有自卑心理,因为他们经常犯错误、挨批评甚至受处分,往往就认为教师、同学、家长看不起他们;但他们一般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尊心,希望改进状态,做出成绩,受到表扬和奖励。因此他们表面上常常与教师、集体处于对立状态,内心又害怕和反对教师在大庭广众之下的批评,特别是对老师“翻旧账”、“揭老底”的做法十分反感。

        班主任要掌握好自暴自弃学生的心理特点,尊重和信任他们,给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班级事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下有所事事;经常调度他们的学习和在校表现,对他们多一些关注,记录下他们一段时间内的言行,与以前的表现进行对比,定期指出他们的进步和不足之处,不随便提及他们以前所犯的错误,不计前嫌,只看将来;要适时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有所表现,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加以扶植和发扬,以促进思想矛盾的转化,起到长善救失的作用。

Tags:爱心,转化,自暴自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