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问题追踪”——优化班级管理的妙方

日期:2012-9-24 09:22 阅读:

潍坊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金点子成功案例申报表

单位(全称):寿光市侯镇第三初级中学

类别

管理

题目

“问题追踪”——优化班级管理的妙方

参评主体

宋秀芳 张道林

问题的提出

据《中小学班级管理现状的调查研究》一文提供的资料,在班级管理的方法中使用最多的仍是批评教育。应对偶发事件和打“持久战”成为班主任工作的家常便饭,而科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是一个让班主任头疼的问题。这些问题处理不好,都会直接影响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繁杂的问题、“调皮”的学生导致部分班主任整天心情不畅,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时就会简单粗暴,从而导致学生认为班主任处理问题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甚至会产生与班主任对抗的心理,给班级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因此说问题不论大小,处理都要适度妥当,既不能小题大做,过分渲染夸大,也不能简单粗暴,草草了事,更不能置之不理,让问题成为班级管理的障碍。运用怎样的管理方法才能保证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便成为了学校班级管理中的难题。

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在实际班级管理中主要运用了谈心追踪、随笔追踪、家访追踪等几种具体的班级管理方法:

1、谈心追踪:采用聊天式谈心、激励式谈心、批评式谈心、安慰式谈心、突然式谈心等方式,让学生在谈心中亲其师,信其道;

2、随笔追踪: 让师生在文字的交流中走进对方的心灵;

3、家访追踪:让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呵护下自信的成长。

效果

运用“问题追踪”手段优化了班级管理,有力地解决了班级内繁杂而难解的问题,既能让本人平心静气地处理问题,又能在反思中更好地总结经验,提升了班级管理的水平。面对学生个体和个案,本人运用“问题追踪”这一班级管理的妙方努力弄清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巧妙解决,真正做到了治标又治本,同时对问题解决后的效果精心关注和追踪,保证问题不再成为问题。多年来本人管理的班级多次荣获镇、校级先进班集体的称号,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县市区意见

 

市评审意见

 

 

                             

“问题追踪”——优化班级管理的妙方

 

一、问题的提出

据《中小学班级管理现状的调查研究》一文提供的资料,在班级管理的方法中,以批评教育为主的占59%,以情感沟通为主的占19%,以实践锻炼法为主的占14.3%,以心理疏导法为主的占7.6%。可见在教育方法上,使用最多的仍是批评教育。多数教师爱用批评、讽刺乃至惩罚这种显性效果最明显的教育方法,但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明显的:有的一味批评惩罚,容易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导致学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甚至对班主任产生敌对情绪和逆反心理。有的恶语批评、讽刺还会酿成严重后果。“首次挨打战兢兢,二次挨打哭不停,十次挨打眉头紧,百次挨打骨头硬,千次挨打功夫到,不疼不痒不吭声。”这首校园中流传的《挨打歌》十分形象地反映出中学生抗拒心理的产生过程。而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直接执行者,每天都会与大大小小的问题打交道,应对偶发事件和打“持久战”成为班主任工作的家常便饭,而科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是一个让班主任头疼的问题。这些问题处理不好,都会直接影响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繁杂的问题、“调皮”的学生导致部分班主任整天心情不畅,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时就会简单粗暴,从而导致学生认为班主任处理问题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甚至会产生和班主任对抗的心理,给班级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因此说问题不论大小,处理都要适度妥当,既不能小题大做,过分渲染夸大,也不能简单粗暴,草草了事,更不能置之不理,让问题成为班级管理的障碍。运用怎样的管理方法才能保证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便成为了学校班级管理中的难题。

二、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

所谓“问题追踪”,就是对日常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根据性质分门别类,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解决,对问题后的效果及时进行追踪了解,并且根据效果及时巩固或改变方式,使问题都能得到圆满的解决,保证班级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下去。在多年的工作中,本人主要归纳出谈心追踪、随笔追踪、家访追踪等几种具体的班级管理方法。

(一)谈心追踪

一次成功的谈心,可以解开学生的心结,给予学生智慧和力量,使学生从低落的情绪和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中解脱出来,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本人在班主任工作中也深深体会到欲想善教须先知人心,只有知人心才能善教。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灵活地运用谈心这一有效形式,直接沟通师生情感,及时排除学生心理障碍,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平易近人的谈心中,既融洽了师生关系,又使班级管理工作上了新台阶。把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来看,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亲其师,信其道,面对面的交谈,能促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但由于学生个性差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往往使谈心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与学生谈心活动中,灵活运用有效的谈心方式,是谈心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关键。在谈心追踪中,本人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

1、聊天式谈心。这种方式一般没有时间、地点、对象和内容的限制,无拘无束。主要是通过与学生拉家常、聊天、增进师生情感,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还可以因势利导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2、激励式谈心。这是对学习基础差而成绩不好的学生采用的谈心方式。目的是帮助这部分学生分析原因,寻找差距,鼓励他们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发挥优势,克服不足,力争上游。

3、批评式谈心。这种方式多用于那些屡教不改或明知故犯的学生,如无故缺课、多次违犯校规校纪或考试作弊等。在与这些学生谈心中,批评既要严厉又要有度,既要让学生认识错误,还要诚恳地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

4、安慰式谈心。即对受到某种挫折或意外打击的学生而采用的谈心方式。目的是通过谈心,对学生进行疏导、安慰、鼓励他们增强自信心和力量,帮助他们尽快走出低谷。

5、突然式谈心。即对学生突发事件(如偷窃、赌博或重大违纪),在充分掌握材料基础上,直接找有关学生进行突然式谈心,令本人明白事件性质和后果,促使他(她)向好的方面转化。

总之,谈心要因人而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照每个学生的思想状态,脾气秉性不同,谈心的方式要灵活运用,因人因时而异,不能一把尺子量全班。

(二)随笔追踪

一个班集体,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环境,思想基础、觉悟程度、知识水平、性格特点都存在差异。同时,部分学生在和老师多次谈话的过程中形成了“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的心理,也可以说是油盐不进。正常的谈心可能不起作用,这种情况下,我一般会采用随笔追踪的方式。随笔不同于作文,它是一种心情的记录,它是学生个性的文字方式的再现,同时书写也是一种释放,这种释放需要的是能和别人交流和分享。利用随笔形式,不论长短,只写真实的自己,本人也做到每篇必复,不说教,只把认可、理解、建议作为问题批复中把握的宗旨,以朋友的身份取得学生的信任,他们有很多的心里话都愿意在随笔中倾诉,诸如班上调座位学生不满意,对父母、同学产生了误解等等问题通过持续的文字交流中得到了解决。

随笔的交流能让师生互相走进对方的心灵,这种信任,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很大的作用。今年我任八年级二班班主任,分班之初,教过宋坦增同学的老师都向我反映,他是一个老大难学生,本人从与他的第一次接触中也验证了这一点:好动、好打架、不写作业,不爱说话,凡事都无所谓,对老师的谈话也是爱理不理。开始写随笔时他也只是敷衍性地写几句话,但是我每次都真诚地给他批复,慢慢地他的随笔越写越长,也越来越真诚,能观察到他每次看到我的批语时都是乐滋滋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已经是班里的卫生委员,在班级管理中成为了本人的得力助手,不能不说随笔追踪管理在其中起到了绝妙的作用。

(三)家访追踪

在班级管理中,学生的不良行为不可小视。学生不良行为的产生一定不是孤立的,必然有着家庭、社会、学校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在面对问题时,把追踪的触角伸向家庭是必不可少的。成功的家访,在沟通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校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协调性,解决一些学校单方难以解决的问题,增进师生感情,提高学生学习动力等方面功不可没。同时,与家长保持联系和沟通,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整体的人格背景,而不仅仅是解决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每一次的孤立事件。本班的魏军同学,学习成绩中游水平,家中有姐弟二人,由于姐姐非常优秀,考上了重点高中,他在学习上不如姐姐,甚至是相差甚远,于是经常挨妈妈的责骂,由此,他不仅没有自信,心理上极度不平衡,在学校表现出了上课不听讲、作业不认真、经常打架斗殴等。为此,本人对魏军同学进行了家访,与家长共同分析孩子身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的原因,尤其是来自家庭方面的原因,向家长提出建议,共寻方法,之后多次进行电话联系,对孩子在家、校的表现及时进行沟通,一段时间后,魏军同学判若两人,家长对孩子取得的明显进步表示出真诚的感谢。

根据家访的目的和情况不同,本人会采取不同的家访方式,但家访不是单纯的就事论事,而是更要注意反馈效果,把“家访追踪“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家庭的呵护下自信的成长。

 三、取得的效果

运用“问题追踪”手段优化了班级管理,有力地解决了班级内繁杂而难解的问题,既能让本人平心静气地处理问题,又能在反思中更好地总结经验,提升了班级管理的水平。面对学生个体和个案,本人运用“问题追踪”这一班级管理的妙方努力弄清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巧妙解决,真正做到了治标又治本,同时对问题解决后的效果精心关注和追踪,保证问题不再成为问题。多年来本人管理的班级多次荣获镇、校级先进班集体的称号,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Tags:问题追踪,优化,班级,管理,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