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做好小学班主任

日期:2012-9-18 14:54 阅读:

如何做好小学班主任工作

     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班主任,肩负着培养各种人才的重任,要“以德育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强调“终身学习”的观念,确立“心理健康教育”的地位,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交流、合作、探究多种学习活动,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精神,认真学习,运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所倡导的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中认真学习、掌握和运用新课标所倡导的教学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新世纪的栋梁人才。

    一、不断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班主任的良好形象对学生思想和行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一定要注重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

1、仪表形象。仪表是人的心灵的外在表现,是人情感的外露。因此,和学生第一次见面,必须衣着得体,举止大方,神情端正,态度和蔼,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沟通师生思想的大门,为顺利做好班级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2、语言形象。班主任与学生讲话,尤其是第一次讲话,必须要做到通熟易懂、言简意赅,从而使学生信服、佩服,然后才能听而有行,行而有规,班主任工作才能更好的开展。

3、行为形象。育人一靠言传,二靠身教,身教重于言传。班主任要做好班级工作,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就必须时时处处注重自身的行为表现。记得有一次,学校安排我班清理卫生死角,开始时,学生们望着布满围墙的“万国旗”、杂物中堆积如山的垃圾,闻着堵塞了的沟渠发出的阵阵臭气,怨声载道,没人动手清理。见此情景,我首先拿起工具埋头干起来。看到老师在劳动,发牢骚的学生有的爬上围墙清理“万国旗”、有的进入杂物堆中清理垃圾、有的清理沟渠的堵塞物。工具进不去的地方,他们干脆用手去挖。最终,出色的完成了学校交给的任务,这就是身体力行的感召力。

4、教学形象。教学是培养教育学生的主渠道和主战场。班主任的教学水平是取得学生尊重、信任极为重要的因素。所以,班主任必须教好课,特别是上好第一节课。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备好课。在讲课中,既要恰当发挥自己的才智,又要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才华,做到师生互动。讲课成功,学生们就会尊重你,信服你,为做好班级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加强与学生交流,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对学生施加教育影响的基础和有力手段。班主任之友和同学们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充分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

1、确立师生平等的观念,尊重学生的人格

人最根本的内在驱动力是其所追求的自我价值,这需要一个良好的受尊重和受重视的成长环境和相关的发展主体性的教育条件。学生如果缺乏被尊重的情感体验,就无法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价值观,而学校教育也就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班主任应当确立一切为了学生的观念,出现问题时,要敢于承担责任;有错误时,用于向学生承认错误。只有这样,当学生做错了事之后才会主动向教师和同学承认错误。班主任在工作中应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纳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因为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班主任的肯定并得以实施时,会产生一种满足感、组动性和参与性。

2、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同一个班级的学生中,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差异,比如家庭条件的好坏,学习成绩的优劣等等,这些差异应该是班主任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作为班主任,如果对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家庭社会背景不一样、学业成绩不一样的学生采取不平等的待遇,势必极大地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降低了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爱是教育的灵魂,师爱是师生关系民主平等的基础。离开了爱,也就无教育可言。

3、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多与学生交流

小学阶段学生的自我评价还不成熟,因而家庭环境就会影响部分学生的情绪,如父母经常吵架、离异等,使学生产生焦虑、抑郁的心理,情绪波动较大,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这是尤其需要教师的关爱和开导。因此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实际,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状况,注意学生的言行,当学生的一些不良现象尚在萌芽状态时,就要加以提醒制止,切实做到禁于未发,防范于未然。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要一方面进行严肃的批评,另一方面进行启示诱导,用科学的道理和正面的事例来引导他们认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4、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力度,除以严格的校纪、严厉的班规来强化管理和要求家长积极配合外,还要善于捕捉他们的闪光点。从某种程度上说,注意捕捉和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加以褒奖,能偶满足他们追求自尊和实现自我的自信心理需要,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会对其他学生产生相应积极的影响。

Tags:如何,做好,小学,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