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谈班主任工作中的创新意识

日期:2012-9-13 21:04 阅读:

 

谈谈班主任工作中的创新意识

 

 摘要: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类的进步,国家的繁荣都必须依赖科技进步和知识应用,而这一切要求受教育者会学习,善创新。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这已成为教育工作者的的共识。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  创新意识

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特殊身份使其自然而然地承担着对学生实施创新教育的重任。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如何实施创新教育呢?

一、转变观念,树立创新思想

科技的发展依靠人才,未来的发展,人的创新能力将会受到空前重视,善于创新的人将成为知识经济最主动、最积极的力量。因此,在班级工作中实施创新教育,班主任首先要从转变教育观念入手,树立以创新精神为价值取向的人才观、教育观和质量观;把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班级工作中的突出位置。

二、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在现代社会里,个性象征着自信,有主见,有创新能力。因此,在现代教育中,个性几乎被放在了核心位置。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认为,创造性与个性因素有关。人只有在松驰、宽容、令人愉快的环境下才会有创新,这就要求班主任营造一个让学生能够快乐成长,个性不必受压迫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

班主任相对其他教师而言,和学生接触得最多,和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不仅有助于促进学生个性的养成,同时对学生的创新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们班上,学生和我之间是完全平等的。课堂上,他们有与众不同的观点,可以大胆地向我提出,共同探讨;课下开展工作时,他们不让我一个人主唱主角,而是七嘴八舌地提出自己的建议积极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为搞好班级工作出谋献策。而我也从这新型的民主协商的师生关系中尝试到了甜头。当学生的新设想、新观点喷涌而出时,不仅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与配合,而且学生在这种愉悦的氛围中,变得更加自信,有主见,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比如,在我们班,以前做清洁的制度是小组轮换制。我只考虑到班上的清洁由每一小组轮流做,很公平,而没有考虑到只提该谁做而不提做什么,实际上是一种“吃大锅饭”的做法。因此,这一制度带来了弊病:清洁似乎总是做得不尽人意,让我苦脑不已。我想,清洁做不干净,我一个人急是没有用的,学生中的问题,就让他们自己参与商讨,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吧!

在一次晨会,我向学生提出了这个问题,让学生们通过商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们各抒已见,踊跃发言,最后,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每次做清洁把每一块清洁责任到人,如第一组同学负责公共地区的清洁卫生,第二组同学负责教室内的清洁卫生等。每隔一段时间再进行调整、交换。这样一来,不仅工作任务明确了,也便于检查、评比。后来,照着这个方法一试,班上的清洁果然做得比以前好了,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

三、在活动中创新,在创新中活动

班主任在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意识的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富有创新精神的班级活动,让学生把创新思想贯穿于创新活动之中,在活动中创新。

班主任要善于为每个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舞台,“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于乐之者”。要通过多元化的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发挥他们内在的潜能,诱发了人们的表现欲,创造欲,让学生体验成功,在愉悦中创新。

在我们班上,我不定期地组织一些班级活动,如进行手工、绘画、书法作品展示,演唱、舞蹈、朗读、课本剧表演比赛等,通过这一系列的班级活动,展示学生的特长,让学生在展示美、创造美的活动中主动获得新知,发展能力,使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创造才能得到启蒙和培养。

班主任只有从传统的教育模式的框架中走出来,抛弃因循守旧的教育思想,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才能培养出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

 

Tags:谈谈,班主任,工作,中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