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做好低年级班主任的几点体会

日期:2012-9-7 16:58 作者:sophie 阅读:

浅谈如何做好低年级班主任的几点体会

【摘要】

一个班级学生的行为习惯、能力发展等方面,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班主任的指导思想和操作方法。特别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他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很依赖老师,班主任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因此低年级班主任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字】

低年级学生   班主任工作    言传身教 

【正文】

学校是以班级为单位的社会集体,班主任则是在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小学班主任,特别是低年级的班主任,面对一群懵懂无知的孩子,无论是心理上的适应,还是学习习惯的养成,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一个班级学生的行为习惯、能力发展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否正确,具体操作方法是否运用得当,是否符合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发展特点。所以,低年级班主任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如何当好一个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呢?我觉得关键是要“言传身教”。

我们常常说,学生越小越难教,因为他们的自制能力不强。要教育好学生,就得细心观察,掌握儿童的特点。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一般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把老师说的话当做是“圣旨”,对老师布置的事情,他们做起来特别认真;

2. 模仿力强,爱仿效老师、仿效好学生,尤其喜爱仿效英雄人物;

3. 缺乏自理和自控能力,容易出现情绪波动。

当然,除了这些共同的特点,由于家庭教育的差别或是生活环境的影响,每个学生还有不同的个性特征,如有的活泼,有的文静,有的听话,有的调皮,有的勇敢,有的懦弱等等,这些都为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加细致的要求。掌握好孩子们的特点,对搞好班级工作有着积极有效的作用。针对低年级学生以上特点,我就我的班主任工作谈谈一些体会。

一、要做好正确引导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艺术性很强的教育实践活动。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天真、纯洁又非常听老师的话,所以班主任可以在课堂上、生活中,时时给学生传达一些正确的思想方法和正确的态度。比如班队课就是一条很好的传输途径。

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帮助长辈做家务。于是在“三八”妇女节那天,我和我们班的小朋友开展了一个“庆三八”主题班会。在一开始,我布置学生回去“做一件事,说一句话”感动妈妈。

做什么呢?我问孩子们。有的说送礼物,有的说亲妈妈一下,有的说帮妈妈做事……我说:“如果你实在想不出,那就给妈妈洗脚吧。”我的话一说完,就看见几个调皮的孩子捂住了鼻子,皱起眉毛。我故意请这几个孩子站起来说说钱老师的建议怎么样。孩子们真的是童言无忌:“洗脚,多臭啊!”“是吗?脚是很臭,但是你小时候的脚都是谁帮你洗的呢?”我这么一说,他们都不说话了,可是还有一个孩子在说:“那是因为我小不会洗,所以妈妈帮我洗。”一脸的理直气壮。我乘机问:“那你知道钱老师为什么要你们帮妈妈洗脚吗?”他一听不说话了,其他的小朋友议论开了,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最后我说道:“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那是母爱;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你爱,那是妈妈。想一想,我们一点点地长大,妈妈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一年只有一个”三八“节,妈妈一年只过这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我们为妈妈洗一次脚,是不是应该的?”这番话说得那几个孩子低下了头。

“那么,说一句话感动妈妈,你准备说什么呢?”“我想说,妈妈您真好!”“我想说,妈妈您辛苦了!”“我想说……”看到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我笑了。

又比如说我们班还开展了“学习雷锋叔叔”、“向救活英雄田思嘉学习致敬”、“爱护水兄弟”等一系列的主题班会,使孩子们的思想从各方面都得到教育和发展。

二、要做好言传身教

低年级的学生爱效仿老师,老师的世界观、行为态度都会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学生。班主任尤其如此。班主任的素质、行为,客观上就是班集体乃至班级中每一个个体的楷模。因此,在班级工作中,我时刻注重言传身教,以良好的形象示范给学生看,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素质的提高。如发现地上有纸片,自己弯下腰去捡起来;清洁工具摆放不整齐,自己动手摆放整齐;讲台上不干净,自己动手清理;每天主动和学生问好;文明礼貌用语常挂嘴边。

诸如此类的事情,发现不足的地方亲自去做好,时时做,常常做,做多了你就会发现班上有好多同学自然而然的也在做这些小事了。其实,学生平时都会在你的一举一动之际在心中给你打分评价,老师的这些细致的动作,学生看了会很快意识到自己行为习惯上的欠缺,从而及时改正,这种教育效果其实胜过无数次严厉的批评和指责。

教育低年级的学生并不是完全给他们讲大道理,而更多的是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去教育他们。

三、要真心热爱学生

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爱学生,是教师的本职。而低年级的学生缺乏自理和自控能力,他们比较容易出现情绪的波动,因此要求班主任应当懂得,那些缺乏生活阅历、没有自治自理能力的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是多么需要教师的爱抚和关照。

教师爱学生,要热爱所有学生,没有界限,没有等级;没有偏爱,没有私心不因哪个学生长得漂亮、伶俐一些就施爱偏多,不因哪个学生长得丑陋而不理不睬,不以成绩、性格、听话分子将他们分成三六九等,给以恩宠歧视性的待遇。这样,会影响着学生一生的成长。

教师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必须十分谨慎,尤其是对学生的批评、教育乃至微小的埋怨、责备,都要慎之又慎,切不可随心所欲,信口开河。往往老师言者无心,学生却听者有意,稍不留神,便会给学生造成某种心理上的伤害

记得我刚担任班主任时,抱着我是爱学生,是为学生好的出发点。不顾学生的感受,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问题,结果事与愿违,学生根本体会不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有的只是抱怨和逆反。经过不断地反思与摸索,我明白了,这种恨铁不成钢式的爱不是学生真心需要、甘心接受的爱。给学生发言的机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呼声、给予他们适度的宽容与谅解、体谅理解他们的难处与苦衷、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不说任何伤害他们自尊的话语等等这些都是尊重学生的表现

总而言之,每一个小学生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作为低年级的班主任,我们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必须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以发展的眼光正确处理学生成长中的一些问题,通过循循善诱和耐心的指导,把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人才。我们只要俯下身子,就能聆听到学生们花开的声音。

 

 

Tags:浅谈,如何,做好,低年级,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