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

日期:2012-8-29 19:35 阅读:

  

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

 

      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应该是学校师生的表率,只有当她具有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品德,海纳百川的胸怀,雷厉风行,干练果断的作风,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才会赢得广大师生的钦佩。尊敬和喜欢,才会取得各项工作的成功。

 

      如何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呢?

 

      首先要有创新的胆略和超前的意识,要做学生的楷模和知心朋友,要有胆略,有远见,敢于破旧的观念,改革落后的教学方法,有一个高的起点。思路清,一个目标实现了,再设计一个新的目标,做到长期有计划,一步一个新起点,一步一个新目标,对学生充满希望,才能培养出创新精神的学生,形成你追我赶,千船竞发的大好局面,才能是成功的班主任的前提条件。

 

     7年来,我对党的教育事业忠心耿耿,对教育艺术执著追求,辛勤耕耘,把爱无私奉献给学生,做学生的导航人。

 

    一、提高艺术,寓教于乐

 

     教学艺术的高低,对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有着直接的影响,对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从年来自己对教学艺术执著追求,我虽是文化大革命过来的学生,底子薄,但凭着坚强的毅力的恒心,坚持自学进修,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取得了中师文凭及教材专利法合格证。在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知识的同时,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不断地进行探讨,积极构建新模式,开创新课堂,努力提高和改进教学艺术。自己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发作业,在课堂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创设各种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由被动变主动,勤于动脑,动口,在生动活泼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如:针对学生的写字时易写错笔画顺序,从笔画的毛病在班里展开了“残废字医院”的活动,让学生人人当医生“给残疾字看病、诊断,激发学生的情趣。

 

    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班主任工作就是要转变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成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教师在学生的眼中更是如此。模仿力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了言传身教,把学生培养好,从年来我给自己规定三条:一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二是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三是言语、行动、仪表等方面起表率作用。

 

    为学生搞好学习,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平时打扫教室内外卫生,我都积极带领学生干,洒水、扫地,弄得满身灰尘。有人说,这些小事让学生干就行了,何必自找苦吃。我认为教育学生要从我做起,在我的影响下,我带的班级,多年来被评为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团结同学文明礼貌,勤奋好学的优秀班集体。曾多次受奖,被评为镇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

 

     做一名班主任教师,对学生的感情如何,是检验她对事业,对党和人民的感情的标准。06年秋校领导把一个比较差的班交给我,我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独生子女多,由于学生年龄小受社会上一些行为和武打片的影响,把破坏纪律,打骂同学当作“英雄”行为,而对这一现实,我没有气馁,暗暗下决心,一个学期后这个班级转变了。

 

    三、热爱学生,帮助学生

 

    要帮助教育学生,首先了解学生,崔舟同学学习差,纪律也差。上课时不是左顾右盼做小动作,就是爱挑逗其他同学,有时弄的哄堂大笑,他认为自己有本事,我多次对他谈心,了解他在学习上有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后,自己把祖国四化建设需要人才,需要知识的道理,讲给他听,还给他讲科学家童弟周奋发学习的故事,帮他树立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并在学习上给以具体帮助和指导,使他学习成绩很快赶上来。期末考试由原来的30分,提高到80分,还有杨帅帅等几位同学动性大,学习赶不上,我就把他们安排在前排,给予照顾,终于使他们学习赶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四、关心学生,施于母爱

 

     对自己村的学生怎样教育和对外村学生都一样,不分是远还是近,在教学中“乃”不忘做好后进生的转变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班主任工作神圣职责。一分为二对待后进生,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照亮前进征程,本班学生,葛琛旭平时像匹脱缰的野马,到处乱跑乱跳,打骂同学,顶撞老师。但他有爱看课外书、热爱劳动的特点,每次集体劳动,他都不怕脏,不怕累,抢在前面。在班会讲评时,我特地表扬了他, 并多次家访和他谈心,说明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创造物质文明的活动,给他的优点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诚恳耐心地指示他的缺点,使他正确认识自己,明确前进的方向。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变化很大,文化知识有了提高。曲建宝同学没有妈,我就动员同学关心他帮助他,并拿自己孩子的衣服让他穿,使他得到得老师的关心、爱护,学习上有了大的进步,获得了好成绩。

 

      五、克己奉公,忘我工作      

 

投身教育7个春秋,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奋斗了解情况7个寒暑,一心扑在工作上,废寝忘食,辛勤耕耘,在学校是一位优秀教师和班主任,但在家里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一次自己有病,医生让我休息三天,因为自己是班主任,学位里的老师都有课,自己不好给领导请假,给领导带来困难,在一次上课时昏倒在课堂上,后经师生送往卫生室抢救后,休息一天,第二天继续坚持为学生上课。

 

      以上只是自己应做的一滴工作,所取得的点滴成绩,处处体现着各级领导对自己的翔和辛勤的培养,周围同志对我的帮助,但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替未来,今后,我要继续尽职尽责,做一个真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人民教师,为了下一代的成长,我愿奋斗终生.   

 

 

 

Tags:一个,成功,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