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心铸师魂

日期:2012-7-12 09:55 阅读:

爱心铸师魂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哲人说过:“没有爱的教育只能是空白的说教。”

    从走进学校的那天起,我就把自己的学生当成了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一名培育者,我知道,这花要绚丽的绽放,就需要阳光和雨露,温室中的花是经受不住风吹和雨打的,我们教师应以自己的爱心、耐心、真心去熏陶学生,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般的德育情境中,开出亮丽动人的花朵。我从教十五年,每天与学生同节奏、同生活,深切感受到了学生们的心理发展,总结多年实践经验,有如下德育方法与大家共勉。

一、用爱心去温暖学生。          

    有人说:“教育就是爱”。每个成才的学生无不凝聚着教师无私的爱,每个学困生的进步无不渗透着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生活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关心和爱护学生。这种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而是琐碎的,平凡的,通过关心学生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一点一滴地表达出来的。如天气寒冷时,提醒学生及时添加衣服;学生生病时,给他倒一杯水;甚至只是一声简单的问候,一束鼓励的目光,一个关爱的微笑……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点点滴滴的爱,激起学生的上进心,自信心,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教师的爱,常常能够给学生正确的引导。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必须是普遍而广泛的,应该一视同仁。如果教师对分数高听话乖巧的学生总是偏爱有加,有时甚至宠着、惯着、护着,就算发现他们身上有缺点,也都会给予迁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痛不痒地说几句,生怕让他们受了委屈。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这些“好学生”身上宠出“骄、娇”二气,使他们认为自己真是完美无缺。从而不能主动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缺陷,更不能主动加以调整和改进。再说,老师过分偏爱这些学生必然会对其他学生,特别是学习较差的学生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不利于形成团结、向上的班风。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必须是普遍而广泛的,不能因社会原因、家庭背景及平时表现而有所偏爱,应该一视同仁。要爱所有的学生,不但要爱聪明 、活泼、可爱的学生,更要爱差生一般生。对于毛病较多的学生,我从来就没有放弃他们,任其破罐子破摔,而是给予特别的关爱。多亲近他们,了解他们,热忱地关怀、帮助他们,控掘他们心灵深处埋藏的良好品质,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敞开心扉认同你,快乐地融合到集体当中去,才能创造一个和谐的、温暖的、团结的集体。

我班有一位外地学生,父母平时很忙,从来不管他的学习,他的回家作业是一直是不做的,而且屡教不改。有一次早晨,他突然肚子疼,原来他没吃早餐,于是我帮他买来饼干。后来的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在不断地进步,回家作业居然能够及时完成了。我想;正是那微不足道的一份早餐,让他感受到了教师对他的关心,知道老师并没有放弃他,重新拾起自信,拿出上进心,积极向上。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就要用自己满腔热情的爱去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只要我们付出自己的爱,就一定会得到学生真诚的尊重和信任,也会帮助学生树立求学信心,助其健康成长。

二、用耐心去感化学生。

师爱还必须要有耐心,这是由教育的长期性与反复性决定的。学生知识、能力、品德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通过反复的训练与实践才能成功。尤其是后进生往往是今天变好了,明天又差了,反反复复,难以巩固。因此,对于后进生的教育和转变不能操之过急。因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已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养成了一定的坏习惯。要想改变当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指望一两次谈话、辅导几次作业就能来个大转变是不可能的,况且这些学生的转变过程中必然会有反复,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切忌一个“急”字,绝不能有“恨铁不成钢”的思想,需要坚持正面教育,用循循善诱的方法,经常性地作耐心细致的思想转换工作,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挖掘后进生的优点和长处调动其积极性。

陶行知曾告诫说:“你的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后进生中的很多人不但不差,在许多方面可能很优秀。这就需要每位老师对学生要“一碗水端平”,并善于使用“放大镜”寻找后进生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后进生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份真爱,少一份真情,从而导致心理和个性上偏差,老师应拿起“表扬”的武器。当他们有了点滴进步时,就应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让其产生“成功感”,培养自信心。班里有个学生,身体长得结实,但经常迟到甚至旷课,学习成绩较差,不爱完成作业,科任老师一谈起他都摇头。我没有嫌弃他,而是给他特别的关注,用心地寻找和捕捉他身上的闪光点。我发现他关心集体、劳动积极,于是就选他当劳动委员,以作班干部来树立他对自己的信心。他担任劳动委员后劲头很大,工作认真负责,每天的清洁扫除,都主动留下来管理,并帮助别人打扫。在他的带动下,班上的卫生在学校总是位居前列。我常利用课余时间给他开小灶,耐心地辅导,鼓励他在学习上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与此同时,为了不让他反复,我多次利用周末到他家走访,希望他的父母多给他一些关爱,少一此指责和辱骂。常言道“真情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一个学期的耐心细致地帮教、鼓励,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期末还被评为校“劳动积极分子”。

三、用诚心去感动学生。

善于与学生平等交往,真诚相待,才能赢得学生的的尊重、信任、理解和爱戴,班主任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由于受传统教育那种师道尊严的影响,学生对老师总会或多或少存有畏惧心理,师生之间有着一道无形的鸿沟。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去填平这道沟呢?那就要把自己的真心融入到平常的教育实践中去,用教师特有的语言和行动去唤起学生的热情,产生共鸣,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真心诚意是打动人的最有效的手段,教师对学生真诚的爱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只有真诚对待学生,才能引起学生内心的强烈共鸣,才能填平师生间的鸿沟,达到师生间的相互信任,学生才会把老师当作知心朋友,敞开心扉,倾诉他们的心里话。老师才能及时了解学生,才能有的放矢地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健康成长。

 

十五年来的教育教学生涯,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我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我的学生、我的事业。回顾过去,我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在心里默默发誓: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铸不朽的师魂!

Tags:爱心,铸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