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好班主任的三点建议

日期:2012-6-8 11:36 阅读:

做好班主任的三点建议

 

我当了六年班主任,觉得非常轻松。我觉得当班主任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精神享受。如何使班主任工作成为一种,这其中不光是认识问题,更重要的是方法问题。下面我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谈谈几点建议。

 一、认真与不认真

 我当班主任有一句口头禅:“凡是不可不认真,也不可太认真。”所谓“认真”,就是要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我认为,班主任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一)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以榜样的力量去感染学生。(二)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好的科任老师。如果一个班主任的课上得不好,在传授知识的时候经常出现错误,那么,班主任的威信就会渐渐下降,这不仅影响到教学质量,还会影响到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三)对班上出现的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处理,防患于未然。一个班集体,不可能没有矛盾和问题,一旦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否则,机会影响到一大片。

 所谓“不认真”,就是对一些事情不要太往心里去,如果太计较了,不但会影响正常的班级工作,还会伤害自己的身体。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应该不认真:(一)当学生有时无意伤害到自己尊严时不要太认真。中国自古崇尚“师道尊严”,我认为教师的尊严不是靠别人竖立起来的,而是靠自己行为建立起来的。个别学生有时会对老师不尊敬、不礼貌的行为。比如:私下直呼老师的名字,背后叫老师的花名等等,当自己听到的时候,千万不要大动干戈,大力追究。否则有损自身的形象。(二)当学生偶尔犯了错误时,不要太认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犯错误的是一些未成年的孩子。当然,学生犯了错误,我们要过问、要提醒、要教育。但千万不能小题大做,更不能借题发挥、无情打击。(三)后进生出现反复的时候,也不能认真。后进生的转变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转化后进生的工作也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过程,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两次谈话就能使后进生转化过来。有些班主任发现后进生出现反复时,就大发雷霆,给他们扣上了“屡教不改”的帽子,甚至无视情节轻重就上报处分。这种不认真的做法不仅伤害了学生和家长,同时伤害了自己。

二、手心手背都是肉

俗话说的好,“手心手背都是肉”。这就告诉我们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对“手心”-----优等生,班主任既要看到他们成绩好、表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他们存在的一些不足。例如:黄某虽然成绩拔尖,但是瞧不起成绩差的学生;李某成绩好,但是心理素质不好,感情脆弱,经不起困难和挫折。而对于“手背”-----后进生,更应该尊重他们、了解他们,让他们把你当成好朋友。班主任课后经常跟后进生聊天,让他们自愿倾诉自己的烦恼,让他们了解班主任的心思。后进生不是天生就是差的,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成长中的某个阶段,某个环节没有把握好而落伍的。我们不能把他们看成眼中钉、肉中刺,而是创造条件,让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只要看到他们有了一丁点进步就要及时给予表扬,让他们树立起前进的信心。学生是受教育的对象,而且有很强的可塑性,只要我们一碗水端平,因材施教,就一定会有收获,也一定能得到学生们的尊重和喜爱。

三、不能忽视每一位学生

前不久,我在周记里,看到学生陈某这样写道:“老师,这个学期以来,您找了不少同学谈话,在女同学里您只有三位同学没有找过,其中一个就是我。老师,您知道吗?当您把一个个同学叫出去而没有叫我时,我好难过呀!我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我,是不是因为我成绩差,您认为我根本没有希望了?老师,我也好想和别的同学一样,拥有一份最平常的关爱和支持,我希望您理解我、理解像我这样的每位同学。”看了这篇周记,我的心灵震撼了。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分量是多么的重啊!就因为我一个小小的疏忽,或许说是一种不恰当的安排,竟挫伤了一个学生的心灵。因此,我深深体会到情感教育的重要性。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多给学生一点关爱,即使是几句微不足道的话语,对那些忧郁、无助的性灵都会是一缕明媚的阳光。

总之,没有爱就没有师生的真正感情,只要你真心去爱每一位学生,你肯定能当个轻松的班主任。                        
Tags:做好,班主任,三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