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人为本,让学生健康成长

日期:2012-4-1 11:07 阅读:

以人为本,让学生健康成长

 

儒家所强调的“人贵物贱”被认为是中国较早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当代人思想在个人与社会关系上,强调社会群体利益和个人的谁会责任感;在人际关系上,强调互相合作;在人格发展上,要求知情意的平衡发展。本文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建立在以学生“学会生存、学会自立、学会关心和学会合作的成长为本”宗旨的教育活动的基础之上的理念.

一、以尊重学生人格尊严作为班主任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前提

中国五千多年来人与人之间森严的等级制度迫使人与人人追求的是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而不是平等,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就是严重损害人格尊严的“下跪磕头”。这种等级制依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当今一代,它在大多数人的脑里依然根深蒂固,即使是教师,也总还是有意无意地显现出高高在上的心理态势,在学生面前,总还是不自觉地认为,学生应该尊敬教师的言行。在这种主体不平等的交流下,学生不可能真诚地与教师合作。即使教师的出发点完全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但在学生看来,他们的人格并未得到老师的尊重,老师实在忽略了他们的人格尊严的基础上实施不平等的教育,因此,他们对于所接受的教育是“口服心不服”。

所以,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教师应该克服高高在上的心理,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交流,营造人文氛围,让学生体会到教师在生活中是尊重他们的人格的。这样,以尊重学生人格尊严作为班主任管理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前提,对班级管理具有明显的效果。

二、以爱护学生的利益作为做到“以人为本”的基础

教育工作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应体现出教育对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的爱护。爱护学生是教师开展工作的目标,更是教师开展工作的基础。可以说,没有对学生的“爱”这个基础,我们的工作就不能让学生感到教师的人文关怀,也不能体现教育就是为了学生一切成长而开展。所以,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应该把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以及他们的真正需要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因此,只有学生看到教师是就是切切实实得爱护他们,为他们的健康成长着想,是爱护他们的切身利益的,学生才会真心地接受教育。

因此,爱护学生的利益是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中体现并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的实践活动。

三、以信任学生真诚的秉性作为做到贯彻“以人为本”精神的动力

对于教育与被教育的师生双方,一旦出现了学生抵触教师的现象,双方或一双又不信任对方,而教师由于有心理上的优势,就会使局面僵持不下。这种僵持既损害了班主任的亲和力又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既然班主任对学生信任与否和信任程度的高低会强烈的影响着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和亲和力,进而影响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效果,那么,改善这种不合理的师生关系,改变班主任由于缺乏对学生的信任而产生的不理想的教育后果,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我想,班主任如果从“人本善良”的角度去充分信任学生真诚的秉性,而不是处处否定学生的成长,相信他们是可塑之才,那么,他们就会从教师的信任中获得走向成功的自信心。因此,唯有充分信任学生,取得学生的充分信任,班主任工作才会有支持的力量,教师的工作才有了目标,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有动力。

四、以善待学生单纯的言行作为做到“以人为本”的关键

为善之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尽管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维系师生关系是象征尊严的“戒尺”和“教鞭”。但是,善良、纯朴、厚道、正直还是作为一种美德和修身养性的追求传承下来,将它们成为中华民族在人际关系交往中的一条公认的准绳。要把为善之道落到实处,就要在教育中善待学生,在教育管理或教学工作中坚决抛弃残暴的武力或变相的武力的方式,采用热情服务、诚心待人的教育方式来看待学生。对于学生的偏激的言行,我们要持一颗宽容的心,把传统的有形的或无形的、象征教师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的“戒尺”和“教鞭”抛掉,用我们的热情和真诚,用我们的健康、积极、正直胡言行,像春天般沐浴每一位的心灵,温暖每一位同学胡心房,让他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

善待学生,使“以人为本”思想为学生成长服务。学校是教师的外化,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追求境界决定着学校地发展,更是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息息相关。因此,现代教育如果没有对学生的尊重、爱护、信任和善待,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工作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让学生获得和谐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所以,有感于钱钟书的《读<伊索寓言>》一文中所说的“儿童该不该读语言,全看成人造成一个什么世界来给儿童”,我认为,在生活和工作中“尊重、爱护、信任、善待”学生,积极营造能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的人文生活教育环境,学生才能在感同身受中自由健康成长。

Tags:以人为本,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