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的育人艺术

日期:2012-3-27 07:48 阅读:

班主任的育人艺术

   

班主任要全面负责班级的组织领导和学生的教育指导工作,,因此,班主任是学校领导的得力助手,也是联系协调各方面教育力量的纽带和桥梁。班主任这项工作不是拥有敬业精神就能做好的,它需要讲究科学,更要讲究艺术,当然也具有时代气息,要跟上形势,常做常新。我已经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了,经验告诉我,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赏识,让学生获得成就感

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一位班主任,家长到学校去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并提出让这位班主任多鼓励一下自己的孩子,可是这位班主任却说:“你们家的孩子一点优点都没有,你说我拿什么来鼓励他呢?”这为家长什么也没说就气鼓鼓的走了。我心想,这位班主任也算是老师?说话也太绝对了,一个正常的孩子怎么可能一点优点都没有呢?如果这样来评价一个学生,用这样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又如何能教育好学生呢?学生在老师的冷眼中连自信都全部丧失掉了,又怎么有信心做一个好学生呢?这很可能会导致学生破罐子破摔,一生也就被这位老师给毁了。有一位学生的家长说得很好: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这是他做父亲总结出来的教育心得。所以,请用欣赏的眼光去激励你的学生,给学生以成就感,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

二、重关爱,让学生感到温暖

高尔基说过:“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作为班主任,要用自己爱的火花去照亮每个学生的心灵。在农村中学,很多学生的父母都外出打工,由于无人看管,部分留守学生染上了喝酒、吸烟、赌博等不良习气。为此,我常常把这些留守学生带到办公室,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教他们基本的学习方法。对待遭受过创伤的学生,班主任跟要拿出百倍的爱心。前几年,我就遇到过一个比较特殊的学生莫某某,当时他刚从小学升上初中,性格很内向,不合群,也不爱帮助别人。我找他谈了好几次话,都没有什么效果。一次,莫某某,生病了,还挺严重的,我说叫他父母来学校接他,他毅然拒绝了。后来我送他去医院并耐心的照顾他,还帮他付了医药费。他很感动,说我是他遇到过的最好老师,并且还告诉我意见他从不愿意提起的事……。从此,我常常找机会与他接触,并号召其他同学主动与他交往,让他充分感到集体的温暖。慢慢地,莫某某不再内向,我们也常常看到他脸上绽放出可爱的笑容。可见,关爱学生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一个慈爱的眼神,一句关爱的言语,一次诚心的帮助,都能使学生获得温暖和幸福感。一位合格的班主任要毫不吝啬自己的爱,要用爱去抚平学生心灵上的创伤,更要用爱去创建一个和谐的班集体,保护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最大限度地去激发学生的上进心。

三、重宽容,该学生改过的机会

班主任应该抛开所有功利目的,以广阔的胸怀接纳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在对待双差生上,更要宽容。有的学校,班级管理和学生的成绩直接与教师评先评优挂钩,很多教师都不可避免地倾倒在实惠面前,没有拿出足够的宽容来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不是粗暴就是急躁,根本就不允许学生犯错误。学生一旦犯错,老师不是耐心地教育引导,而是大声地责骂,动不动就是罚学生站、跑步、抄写作业、扫地等等。好像只有这样做才解恨,因此他们心里想的知识班里丢了分,自己离“先进”又远了一步,根本就没有心思去教育学生,更没有心思给学生指出错误之处。这种简单粗暴的行为只能加深学生与老师之间恩怨,只能促使学生跟老师对着干,除此以外没有丝毫意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未成年的学生。教育学生就像种树,需要的是精心呵护和耐心等候。我们要做的是遭到最佳的方法与学生沟通,在沟通中找到学生犯错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力争使学生在每次接受教育之后,心灵有所震撼,并能诚心诚意地改正自己的错误。诚然,这是一个反复而又漫长的过程,我们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宽容来对待学生,要理解学生的不良行为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努力找到他们犯错的根源,这才是对学生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

四、重引导,让学生握住方向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正确引导,有经验的老师会时时提醒学生把握住自己的生命航程,做一名合格的“船长”。现在有相当的一部分学生既懒惰,又不能吃苦,只会贪图享受,胸无大志,过一天算一天,这就需要班主任及时的发现及时的引导。就像我班的王力来说吧,他家的生活条件很好,父亲在外做生意赚了不少钱,母亲什么事也不用做,只是负责看管王力。王力的家里学校不远,所以不用住校。王云的父母总是希望他能考上高中,考上大学,将来能成才,可是事与愿违,王力每天下晚自习后总是不回家,常常跟其他外宿生到附近的镇里打电脑游戏过夜,白天根本没精神上课,他的母亲对此毫无办法。我发现后,就立刻找他谈心,才知道王力的母亲平时对他要求很严格,一回家,就叫王力做这样那样的练习题,一点娱乐的时间也没有,久而久之王力就害怕回家了,才想到去网吧打游戏地。找到了王力犯错的根源后,我一方面与王力母亲取得了联系,让她改变一下管教的方法,另一方面我又对王力进行正面引导,告诉他母亲这样做的原因其实也是为了他好,是为他的前途着想,王力很快就谅解了他的母亲。我还引导他,做人应该有理想、有目标,只有这样学习才会有动力,才会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进过我的多次引导,王力果然改正了缺点,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可见,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那么需要有人来正确的引导,可以说班主任就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不然的话,他们就会迷失方向。班主任就如同前进道路上的灯塔,要时时为了卫生照亮前进的方向。

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使我们每个班主任的心愿,虽然我们的学生越来越难管,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面临新的问题、新的考验和新的挑战,但只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积累,就一定会摸索出新的管理途径和方法,就一定能把握好班主任的育人艺术,从而成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引路人。

Tags:班主任,育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