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创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六种途径

日期:2012-3-13 11:23 阅读:

创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六种途径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进行有效教育教学活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必要条件,它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自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本人简单谈谈自己在创建和谐师生关系中的一点体会。

一、把微笑留给学生,让学生感到可亲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合微笑,我们还需要什么呢?”换句话说:微笑同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分一样重要。因此,每天我都要把微笑留给学生;学生取得成功时,我用微笑去欣赏;学生感到失落时,我用微笑去鼓励;学生犯错误时,我用微笑去宽容。有一次考试,也许题目太难了,班中的优秀生李某在最后进分钟,紧张地把一张纸条压在试卷下面,我看见了,轻轻地走到她桌旁按住试卷,只见她用哀求的眼光呆呆的看着我,我不由得动了怜悯之心,迅速地把纸条搓成一团拿走,微笑地说:“好好检查!”过后,我收到了她写来的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老师,您用宽容呵护了我的自尊,你的微笑让我重新做人!假如,我当时严厉地把她的试卷没收,她将无地自容,她明朗的天空将留下挥不掉的阴影,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就可能给毁了。

二、把阳光撒给学生,让学生感到温暖

英国一位教育学家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是缺乏爱的教育,无论是学生的品格还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地、自由地发展。”我所教的学生有留守儿童、孤儿、贫困生等,这些学生很容易受到伤害,教师应及时把爱的阳光送给他们。38届的学生郭某是个聪明而又可怜的男孩,他的父亲早逝,母亲外出打工,他三弟妹寄托在年长的外婆家,身为长子,他每天放学后既要照顾弟妹,又要做繁杂的家务活。因此他每天上学经常迟到,上课无精打采,成绩下降,并产生了退学的念头。我发现后,经常找他谈心;人难免会遇到挫折,遇到挫折不退缩,勇往直前,战胜困难,超越自我,锐意进取,只有这样,才能走上更宽更广的道路。事后,我召开了班委会,在班上成立了互助小组,对于学习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互助小组及时给予帮助。在我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班的同学个个顺利的读完初中,郭某也考上了县里的高中。

三、把雨露洒给学生,让学生感到甘甜

一般来说,初中生都有较强的自尊心、上进心,而作为少年,他们又免不了犯错误。当学生犯错误时,老师不能用粗暴的言行训斥、惩罚他们,而是要耐心细致地教育他们、鼓励他们。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在他们身上找闪光点,引导他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一天下午自习课,我到教室巡视自习情况,发现几个平时爱打篮球的同学不在教室,我走出教室向篮球场望去,只见他们还在打篮球。过了几分钟,他们才气喘吁吁地跑回教室。我示意他们走到走廊,轻轻地问:“你们怎么才回来呀?”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打篮球。”我有些惊讶,接着说:“你们好诚实呀!要是以后上课不迟到就好了,回去吧!”他们脸现忏悔之意,表示下不为例。我没有批评他们,反而表扬他们,并告诉他们今后的正确做法。我还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织他们成立和参加各种兴趣小组,使他们学得开心,玩得痛快。这样,不仅有效的调动了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而且消除了学生犯错误后不敢承认的恐惧心理,并架起了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四、把真诚交给学生,让学生感到可信

我要求学生每周写一篇写自己的心里话的周记交给我,而我则在星期二的周会课回话给学生或透过平时一些“不经意”的言语、动作告诉学生我已收到他的心里话并理解了。我和学生还有这样的笔谈中形成很多带有某种默契的暗语、手势,使得每个学生到感到老师可信并特别关注自己。另外,我还根据学生的注册表,在记事本上注明每个学生的生日,在他们生日的那天,我会把他(她)叫到办公室来,送个他(她)一张我自制的写有赞扬他(她)优点的生日贺卡,告诉他们又长大一岁了,激发他们成长的喜悦并以小大人的身份约束自己。

五、把快乐带给学生,让学生健康成长

初中阶段的学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的日趋成熟,开始对异性感兴趣,并可能产生思慕异性的心理,这是非常正常的。在此过程中,学生心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困惑和苦恼,这就需要老师细心观察、耐心询问并给予适当的引导开解,让学生勇敢、开朗、快乐地学习、生活。如41届,我班上有一位女生有一段时间上课总是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我发现后就找他谈心,经过我的耐心询问她才说出原因。原因是她悄悄地喜欢上其他班上的一个帅气的男孩,为此她整天心神不宁,但又不知道怎么办。我听了没有责备她,而是引导她;到了这个年龄出现这种情况是青春期心理、生理走向成熟的结果,是很正常的,不必烦恼。我让她在一个月里找出那个男孩的十个缺点,两个星期后,这位女生终于发现了他一个缺点。慢慢地,这位女生发现他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门完美,她在失望的同时感到内心轻松了很多,这位女生的心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此后,这位女生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我诉说,还带其他有困惑的同学来和我聊天。

六、巧用教育契机,让学生理解教师

为了师生关系更更好的沟通、了解,我结合思想品德的《理老师》这一课的活动题:记录一位老师一天工作的详细情况,感受老师为培养我们付出的辛劳。要求学生分别调查老师一天的工作情况。再调查中,学生们发现:很多教师为了教好学生,从早上六点起床,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有的老师家里放着有病的孩子顾不得管。到学校辅导同学上晚自习;有的老师还带病上课……通过调查,学生们对老师的辛劳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深有感触地说:“为了教育我们,老师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呀!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尊敬老师!”在此基础上,我因势利导启发他们,是不是用某种方式表达自己对教师的感激之情。于是学生们主动提议;在教师节召开一次“感谢您,辛勤的老师”的主题班会。在教师节那天,教室里面貌一新,黑板上写着“感谢您,辛勤的老师”及格彩色大字,讲台上摆着鲜花,书桌上摆着水果等等,各位科老师应邀坐在第一排。团支书代表全班同学老师献词,接着,同学代表分别宣读给各科老师的慰问信,老师赠送小礼品。参加会议的老师也激动的发表讲话。整个班会自始至终都沉浸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之间更了解,更融洽,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更浓厚。

 

 

Tags: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