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学生为主体,营造成长乐园

日期:2012-2-28 16:02 阅读:

以学生为主体,营造成长乐园

摘要:

班集体是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良好的班风学风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为学生营造成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成长乐园。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参与管理,进而实现自主管理、相互管理。班主任应积极搭建各种舞台,让学生展示自己,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和成长的快乐。

关键词:

以人为本、自我管理、快乐成长

正文:

班集体是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集体,无疑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开学之初,班主任应多花精力,用心引导。因为学生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或者面对陌生的教师和环境,可能会无所适从。这时,班主任应让他们清楚校规班纪,并督导执行,为班级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待一切走上正轨,就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自我管理、互相管理,让学生在集体中快乐成长。

那么如何以学生为主体,创造一个让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呢?下面就自己的班级管理谈几点小小的措施。

一、有规有矩,秩序井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学校、一个班级,要想秩序井然,必须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一个纪律松弛的集体肯定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因此,常规教育应常抓不懈。

1校规校纪,人人牢记。

开学之初,我组织学生重新学习了《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一些管理要求。要想你所教的班级尽快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开学之初你就必须明确要求,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日常行为习惯。
    2
、班级公约,人人签约。

学校制度体现了学校教育的意志,对学生行为的有约束,往往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抵触。应该看到,只有学生愿意接受的制度才会发挥良好的管理效益。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我在充分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班干部、学生、科任老师的意见,制定班级公约;然后逐条让全班同学讨论通过;最后组织学生进行了签名。这样制订出来的班级公约可行性和操作性较强,能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我班的班级是:

《用心就好》

课前静心准备,课上全心参与。

作业用心完成,闲余开心游戏。

身体恒心锻炼,工作尽心尽力。

同学团结友爱,待人热心诚恳。

劳动认真负责,自律自信自强。

二、自主管理,快乐成长。

当今社会,提倡“以人为本”。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自主管理,相互管理。

1、实行班干部分工合作制。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干部是班级的骨干力量,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良好班风的创建离不开一支得力的班干队伍。班干部首先要让学生民主推选,这样学生易于接受;其次要对他们加强指导,帮助他们在学生中树立威信。

2、班级事务,人人有责。

根据班级生活和发展的需要,我结合本班实际增设了多个小岗位,例如图书管理员、报刊分发员、卫生监督员、开心农场管理员;还有管理所有开关的岗位、管理卫生角的岗位;就连教室的每一扇窗户,每一面墙砖,都有专人负责……这些小岗位的设立,让每个班级成员都受到锻炼,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在“人人有个小岗位”的活动中,我让每个学生都能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承担责任,锻炼能力,展示才华。

三、美化环境,营造整洁又有特色的教室环境。

1、我的垃圾我处理。

在班级管理中,班级卫生一直是班主任头疼的事情。班级卫生差,主要原因:有的学生行为习惯差,随便乱扔;有的是不经意间掉在地上,忘了去捡;还有学生爱吃零食,导致垃圾桶常常是“爆满”。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召开了班干会议,让大家出谋划策,最后他们建议每人带一个塑料袋,随时把垃圾放进塑料袋,并且下课之时捡一捡。经过一段时间的执行,效果很好,教室变得非常整洁。

2、我们的教室我们来布置。

学年初,我对学生进行了调查,学生对教室的布置很不满意,他们认为教室很呆板,没有体现出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我就问:“如果你成了教室的小小美容师,你会怎么布置我们的教室呢?”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想出了不少好点子。很快,手工栏、猜谜箱、植物角、表扬栏、成长树……就出现在教室的各个地方。一个充满特色的教室环境就有模有样了。我觉得让学生自己布置教室,激发了学生的强大热情,启迪了学生的智力潜能,为学生创造了自主展示的空间。

四、坚持正面教育,多表扬鼓励学生。

1、发挥“榜样效应”,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应发挥榜样作用,树立两个榜样。一方面提高自身的各项素质,展示自己的才能,树立良好的教师榜样,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另一方面,要树立学生榜样,要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树立学生典型,在学生中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比如我每月在班会课上开展“我来夸一夸”活动,让学生发现身边同学的优点,从而见贤思齐。

2、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多鼓励引导。

任何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班主任要善于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多鼓励、表扬他们,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快乐成长。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要注意到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 另外,我们发现了学生的闪光点之后,还应千方百计让学生的闪光点有用武之地。比如有的学生绘画好、写字好,在出黑板报、手抄报时我让他们担当主角;有的学生劳动积极,我让他们负责班级的“开心农场”;有的学生音乐好,在文娱活动中我让他们充分展示……

3、不要忘了批评学生。

赏识和批评,就像鸟的两翼,缺一不可。每个学生都有可以赏识的地方,同时也有可批评之处。正确的赏识,可以给学生以极大鼓励;恰当的批评,也会促使学生进步。我们在运用赏识教育的同时也应正确应用批评教育。但是要把握好批评的时机,讲究批评的方法,比如人前表扬、人后批评;先表扬后批评……。

通过以上管理措施带来的效果,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学生是班级的主体,学生是集体的主人,要让每个学生都有管理好自己班集体的责任和义务,从而激励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班集体。同时要积极创造各种舞台,让学生有成功的机会,体验成长的快乐。以上几点,只是我做班主任时的一点体会,仅供大家参考。

Tags:生为,主体,营造,成长,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