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 ——任小艾报告会有感

日期:2012-2-21 21:20 阅读:

   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

                   ——任小艾报告会有感

                                   田庄中学     石兵

 月亮之所以明亮,那是因为有黑夜的衬托,

 我们之所以快乐,那是因为灵动的左手抓住了思考的右手,

 那便是诗意!

 是的,不错的,这就是听任小艾报告会的初体验。

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越来越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发展,作为班主任,更应该创设条件,促进学生充满个性的自主发展。任老师在创造和谐环境,抓住机会适时地表扬,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在沟通家长、社会共建方面;在对待学生需求功能方面;在创造七彩生活的教育技巧都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要以高尚的师得、正确的言行、人格的魅力去感召学生。让学生接受你,承认你欣赏你。这样才会的开展班主任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育使命。

听了优秀班主任任小艾的报告后,感想很多,反思自己真是惭愧万分。

首先是她的勤奋敬业精神,1976年高中毕业,一天师范没上,最终却成为全国优秀班主任,确实让我们佩服。回想一下,这是与她的勤奋努力分不开的。她自学大学研究生课程,她读过国内外许多教育书籍,做过读书笔记,堆起来比她自己的身高(1.65米)还要高。这是何等的毅力和精神!想想自己平时也订阅过报刊杂志,但往往是读过后,没有认真反思,总结和积累,所以,收获甚微,希望以后能做到像任小艾那样,从点滴做起,多积累,使自己教学生涯更有意义。

其次,她的爱生,育人的品格,她在报告中说:“爱是需要一种能力的,能让你所爱的人爱你,你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师生更需要有这种能力,不是你光爱学生就完了,你要让你所爱的学生也爱你,这就是爱的能力。只有你爱的学生反过来爱你,这个教育奇迹才会发生。”怎样让学生爱你呢?那就要不断地打动他,动其心。对此,我深有体会。平时我要求学生每天必须保持教室干净,做到教室整洁、明亮,看到纸屑要随手捡起来仍到垃圾箱里。当有时我看到地面有纸屑时,我马上弯腰捡起来,仍到垃圾箱里,时间长了,许多学生亲眼看到我主动捡纸屑,以后,他们看见时也不再装作看不见,也会自觉地弯下腰。看来打动学生的心,我觉得也并非太难,关键是自己要做有心人。

在听的过程中,我也情不自禁,多次击掌欢呼:任老师,你太神啦!真想不到,当班主任也能当得如此有滋有味,作为一个整天对班主任工作抱怨连连的老师,她的报告真是灵丹妙药!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任老师的创新精神,应该说她是一个相当会动脑筋的老师,为了学生她什么都敢尝试而且都很成功。如学生过生日的形式、对学生的礼貌教育、家访对学生的承诺、家长会的准备和每周家长的发言、七彩阳光的创意、坐飞机、学生打架的处理等等,真可以说是多姿多彩。她的那种胆识,那种敬业精神,值得每一个从事教师职业的人好好学习。是呀,正如她所说:你光在那说上苍不公平,上苍非常的公平,他把所有的机遇降临给每个人,但是,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机遇往往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假如你是一个有所准备的人,也许一个机遇降临,你也会牢牢地抓住它,然后一发而不可收拾。假如你不是一个有所准备的人,万千机遇降临也会与你擦肩而过,失之交臂。

我们总在抱怨学生的不听话,抱怨工作的劳累,抱怨命运的不公,可我们却没像任老师那样在发现自己站在讲台上,不能口吐莲花,不能吸引学生时不断通过自学(初为老师时,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于是我成为我们学校图书馆中唯一一个去的时间最多,逗留时间最长的一个读者。后来我不满足,因为我们学校图书馆太小了,于是我又成了我所在的朝阳区文化馆图书馆的常客。后来我又成了北京市首都图书馆的常客。因为老去,所有的时间我都泡在图书馆,我把图书馆管理员感动了,把我的临时阅览证换成永久阅览证,成为唯一一个拥有永久阅览证的一个读者。同时,我自费订阅的报刊杂志,可以说是我们全校订阅最多的,以至于我们学校图书馆订阅的报刊杂志的数量总数都没我多。我的月工资支付不了我的报刊杂志费,于是我要向父母去借买书买到要借钱,这种境界我们能做到吗?任老师渊博的知识让人敬佩,她那好学的精神更让人感动!十分欣赏她的话:对每一个老师来讲,你的学生可能在你的班级里是百分之一,但在每一个家庭来讲,这个孩子就是百分之百!就是父母头顶上的一片天!教师,你的职业、你的学识、你的人品,直接决定你的事业的成败;直接决定你教育对象的成败。

她的成功也是在不断反思中累积的,如对教育方式的不断思考: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诚然,初为人师时,我就是任老师口中的保姆:从早到晚,辛辛苦苦像个保姆一样任劳任怨,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声。辛苦了,但学生一点不领情,后来慢慢双演变成另一种类型警察型:就差手里拿着警棍了。可这种毫无人情味的老师,学生更是讨厌,现在,我从任老师嘴中,知道了一种新型的老师形象:集情感、科学、艺术于一身。给予学生平等的爱”“理解的爱”“尊重的爱”“信任的爱”“民主的爱。正如魏书生老师所言凡事商量,这才是民主的、科学的。如她那样,做一个在学生心灵深处耕耘的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用一则、二感、三言、四通、五心、六法。创造出快乐和谐的教育来,让我们每一个学生真正在他的学生时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 真正地做一个教书育人的有心人。

总之,任小艾的报告专题让我受益非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聆听大师们的教导是我们的荣幸,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向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Tags:一个,智慧型,班主任,任小艾,小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