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团体辅导: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新视角

日期:2012-2-18 08:56 阅读:

       论文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心理健康教育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个学校逐渐地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整体中去。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自身发展中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学校,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了解最多的人,所以若能发挥班主任的力量,无疑会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起到重大的作用。要让班主任相信心理健康教育对我们的教学的确是有益处的,只有让班主任自身获得了益处,他才会真正去使用并把这种理念传递给学生。要发挥这种理念的真正益处,只有让班主任深入其中,自身有所感受与领悟,让其自身的自我认识以及心理健康水平有所提高。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式辅导;团体辅导 
  然而,我们在总结一些学校的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方式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之后,会发现目前的培训模式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讲座式。讲座式的心理培训有一些特点,如:参与培训的人数多,多采用大班化教学(全市或者全县的班主任召集在一起,在教室或者报告厅中进行);培训教师大多坐在讲台上,班主任面向讲台而坐,听教师讲课;培训耗时短、信息量大;培训往往以传授知识为中心,采用理论讲授、举例说明等方式向班主任传授大量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等等。 
  这样的培训模式背后实际上存在一些有待商榷的地方。的确,班主任在培训中可以获得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但这种培训模式缺乏体验的过程,缺乏内心体验的支撑,与自身的内心感受相脱节,这样教师所获得的知识就不是活化的,难以在实践中有效运用。这样的培训方式可能效果会比较差,而且容易造成班主任对培训的认同度低,进而挫伤班主任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当然,导致培训低效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而就培训活动自身而言, 讲座这种单向信息传递式的培训模式无法满足班主任的多元需求是重要原因之一。总而言之,就是讲座式的培训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让班主任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在其身上发挥的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是重体验,不重讲授。很多内容只有通过自身真正的体验才能感受到它的益处,而讲授的培训方式似乎很难做到这一点,但团体辅导似乎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新方式。 
  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景下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心理辅导方式,即由辅导者根据个体问题的相似性组成团体,通过共同商讨、训练、引导等,促进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适应的助人自助的过程。团体辅导的特色在于培养人的信任感和归属感,由对团体的信任延伸到信任周围的其他人,由对团体的归属感扩大到对学校、社会及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要做好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中的团体辅导,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团体辅导的环境有关怀性 
  团体辅导最好采用小班化教学,以活动室作为培训场地,而且活动室的布置要有别于班主任平时的工作环境样式,培训教师可与班主任一起或坐在椅子上围成一圈,或席地而坐。培训教师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设置暖身活动,让大家在轻松的游戏中营造亲切、友好的人际关系。培训教师可以在课间给班主任准备点心,班主任也可以主动带点心与大家分享,让彼此之间充满温暖与关怀。为缓解学习疲劳,培训教师或班主任可以在培训中间穿插组织各种放松活动或游戏。通过这些措施,培训者与班主任可以一起营造富于人性关怀的培训环境,形成一个互相支持的、安全的心灵成长团体。二、团体辅导的目标有针对性 
  在对班主任进行团体辅导时,辅导目标的确立以及活动方案的设计都必须考虑到班主任群体的特点。除了按照团体辅导的理论形成团体、建立团体信任、学会团体合作、结束团体外,还应重视情绪管理、爱心训练、班级管理、学生观培训等几个方面,比如可以利用循环沟通宣泄情绪并学会倾听,进而学习合理情绪理论;可以利用脑力激荡或热座的方式,发挥团体力量解决班主任在班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扰;可以利用积极赋义,给所谓的“学困生”的缺点赋以积极的意义,使自己从感情上接纳他们,进而理性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班主任团体辅导,可以提供面对自己的机会,使他们发现内隐的自我,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三、团体辅导的理念以人为中心 
  在团体辅导中,人成为关注的中心,每一个班主任都不会被忽略,培训过程成为班主任思考、体验、行动的过程,成为班主任心灵成长的过程。 
  团体辅导以引导班主任自我觉察为主,引导班主任学习专注、聆听、同理、尊重、澄清和具体化等心理辅导技巧的同时,注意激发班主任思考,巧妙碰触班主任的内心世界,引导班主任反思自己,看清自己的盲点,避免自以为是的“帮助”。通过建议班主任每天做反思作业,引导班主任主动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引导班主任借助心理投射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即当自己对别人的心理加以揣测、判断时,并不意味着一定能真正反映对方的真实想法,或许自己认为对方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却是自己的问题,是自己心理的投射。 
  在团体辅导时,培训者应引导班主任投身其中,敞开心扉,充分地分享交流。每一主题的教学活动都少不了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个人感受的交流分享这些重要环节,而交流的形式又有小组间的交流与全班交流等不同形式。这些环节的重要作用在于,通过每个人的分享交流,可以展示不同人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不同心态,以便真正做到将心比心,用心灵感受心灵,真正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看问题,真正去理解他人。 
  四、团体辅导的学习注重体验 
  团体辅导强调在体验中学、在做中学,关注现在的感受,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记笔记。在培训的过程中,培训者不会直接告诉班主任应该注意什么,而是创设一个真实的情境,每一个人都投入这个情境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设身处地地思考、感受、尝试、观察、分享交流,不知不觉中对心理辅导的技巧以及理念等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例如,在培训共情这个心理概念时,培训者可以先让班主任三人一组围坐,一人是来访者,一人是辅导者,一人是观察者,来访者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辅导者聆听、同理,观察者进行观察。完成一轮活动后,观察者、来访者对辅导者的辅导表现进行反馈,然后,三人的角色轮换,直至每人扮演完所有的角色。这个过程,一方面能让班主任更好地观察别人,反省自己,进行自我调整;另一方面,通过这一方式,班主任从不同的侧面学习了心理辅导的技术。班主任的收获是实实在在的、印象深刻的。

Tags:团体,辅导,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