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校德育重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日期:2012-2-11 11:11 阅读:

       科学大师爱因斯坦曾说过:“什么是教育?当你把你受过的教育都要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我们可以思考,什么忘不掉呢?在学校教育中养殖成的习惯忘不掉。由此看来培养习惯就是很好的教育。我国著名家叶圣陶的概括更精练:“教育是什么,简单就是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习惯。”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说:“什么是教育,行为习惯的培养就是教育。”
  1987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齐聚巴黎,记者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平静地说:“在幼儿园,我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恰恰表明了良好习惯对人生的决定性意义。
  报载有人对148名杰出青年作了调查研究,发现他们之所以成为杰出青年,良好的习惯是最重要的原因。调查发现这些青年在中小学读书时,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会抵制住游戏的诱惑,“坚持认真完成作业”;近百分之七十的人非常喜欢“独立做事情”;百分之八十的人对班上不公平的事情“经常感到气愤”;而一半以上的人“经常制止他人的不良行为”。有趣的是几乎在对这些杰出青年调研的同时,一篇极有震撼力的调研报告,公布了对115名死刑犯青年犯罪的调查结果。调查表明,115名死刑犯从善到恶不是偶然,他们日积月累的诸多不良习惯是他们走上绝路的悲剧之源。 
115名死刑犯中,百分之三十多的人曾是少年犯,百分之六十多的人少年时犯有前科,他们基本从小都有贪吃好玩,奢侈为荣,怕苦怕累,不学无术等级不良习惯,正是这些不良习惯的潜在因素没有得到改变,最终导致他们走上了人生的不归路。一切始于年少之时,不同的经历造成了杰出青年与死刑犯青年之分,更造成了先进青年与平庸青年之别。而这“不同”的基本点之一就是行为习惯的不同。
  20世纪60年代,苏联发射了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宇宙员加加林就因为良好的习惯赢得了主设计师的青睐的信任。他进飞船舱门时的一个细小的脱鞋动作让人看到了他身上的优良习惯。因此,加加林就成了人类第一个太空上的宇航员。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成功从脱鞋开始。也就是说良好的行为习惯铸就加加林的成功。
  相反,一种不良的习惯会造成一个人的终身遗憾。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外资企业招工,对学历,外语、身高、相貌的要求都很高,但薪酬挺高,所以有很多高素质的人才都来应聘。他们过关斩将,到了最后只剩下两名条件均等的优胜者,但该公司只需要一名,必须淘汰一名。总经理难以取舍,怎么办?有人建议,再加试一下两人的习惯。于是,总经理构想了一个办法:让这两名优胜者试用一天,并为他们各自安排了一间办公室。下班时,其中,一名入选者甩门而去,门窗,电灯全不顾。就这样,总经理解决了人才取舍难的问题,立马通知这位工作习惯欠佳的幸运者可以走了。也许这位幸运者还不明白其究竟,但这个故事留给人们的教训和启示是值得深思的。
  以上事例充分说明习惯不是小事情,它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与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进而影响他一生的成功与幸福。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可以说一种良好的习惯会使人事业有成受益终身。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良好习惯乃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在不断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
        “积千累万,不如有个好习惯”。如果我们的教育不再以分数为中心,而是以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习惯、遵纪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安全习惯为己任。那么,我们的学生就会具有健全的人格,就会成为高素质的人才,为日后的巨大发展打下基础,而不是“状元”的昙花一现。总之,有“渔”在手,一定就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Tags:学校,德育,重在,培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