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选拔班干部

日期:2012-2-8 09:23 阅读:

       摘要:正如细胞是人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班级就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元。尤其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校园,班级就是浓缩的社会,和谐的家园。班主任要想当好家长,单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学会借力,不仅要借助社会,学校,家庭的力量,还要借助班干部的力量。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主要起到桥梁作用,助手作用和示范作用。班干部是班集体的核心,是学生中具有奉献精神的先进分子,是学生思想教育、文化学习和课余生活等各项活动的直接参加者,具体组织者和管理者。能否选拔优秀的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至关重要。现就如何选拔和培养班干部谈几点看法。
关键词:选拔  班干部
        一、选拔班干部—火眼精精,慧眼识英才
        1、准备阶段—注意观察细节
        新生报到时,要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举止,穿着打扮。还要留意学生家长,因为一般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要从细节处获取有用的信息。要注意哪些学生在劳动中更积极主动,哪些学生在自我介绍时发言更精彩,更善于人际沟通。那些有一定领导才能的学生定会在短时间内崭露头脚,对于那些做得井井有条,表现突出的学生,班主任要暗记在心,作为确定班委的重要参考
班主任要认真研究学生资料,逐一翻阅,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尤其注意学生的生长的家庭环境。还要善于倾听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尤其是那些已经倾心的重点对象,要重点观察,打探重点对象是否曾经当过班干部,“政绩”是否突出。也可以直接找他们交谈,听他们谈管理班级的设想,对干部的认识,通过交流,班主任对学生的能力就会心中有数。
        对那些有意愿当班干部的学生,可以任用其为几组临时负责人,暂时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在具体工作中考验重点对象是否能胜任班委工作,在学生中是否能赢得认可,办事是否能考虑集体整体利益,是否有责任心,任劳任怨等等,为以后正式班委的确立做好准备。
        2、选拔阶段—公平,公正,公开
        临时负责人适用期满(一般不超过两个月),要及时召开班委会选举动员大会,公布待选职位,参评要求,工作性质,让学生端正态度,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选举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开是指应该给每个学生均等的机会。学生都想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在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想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积极评价。班主任一定要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让学生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展示自己,树立并唤醒了学生的责任意识,要让学生知道:一旦做了班干部,就要把班级的事情视为己任,这是自己主动争取的机会,要学会珍惜。而公正不仅应体现原则上的公正,更要注重过程中的公正。公开不仅要公开选人标准,还要公开选举程序,使选举全程有人监督,当场公布结果,当场任命。只有这样班干部的威信才能在上任之初得以确立,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使学生心服口服,更有利于班级各项工作的进展。 3、考核阶段—严格,具体,鼓励
        班干部一定要是有朝气、有热情、敢想敢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样才能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因此在考核阶段,一定要本着以下原则:(1)热爱集体,关心班级、有奉献精神,能够坚决执行班主任的指示。(2)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较好。(3)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威信,在工作中起到桥梁作用。要建立一整套合理的班委会运行机制,分工明确,考评客观。班长在班主任领导下负责班级全面工作,班主任在校时,及时听取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意见,班主任不在校时,代行班主任责权。团支书主管文体活动、班级宣传和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传达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学习情况。考勤班长负责上课、实验课、早自习、晚自习、早操、间操、社会实践和校班级组织安排的活动(运动会、搞卫生、开会等)的考勤。学习委员主管班级学习活动,搞好班级的学习。负责指导各学科课代表开展工作,负责各学习小组开展工作,负责统计期末考试成绩。生活委员主管班费的收支。负责班级卫生清扫的指导,检查工作。体育委员主管班级各项体育活动。
        建立班干部例会制度,要给班干部独立工作创造机会。这一天从早到晚,班里所有的事情都由学生自己解决处理,这样,可锻炼班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班主任要把握大方向,对班干部的工作多指导,少干涉。班主任必须制定明确的奖惩措施并划分层次,以体现对班干部的爱护。应当使班干部们明白:应当做什么,怎样去做。
        班干部是班级管理的中坚力量,是班主任的好助手,班干部得力与否是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的关键。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思想上认清班干部的重要性,不拘一格的选拔,任用,培养好班干部就可以使班集体有积极向上的班风、浓郁的学习氛围、使班级体成为和谐的大家庭。

Tags:如何,选拔,班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