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如何与学生沟通

日期:2012-1-13 08:53 阅读:

浅谈班主任如何与学生沟通

                              广西柳州市潭头中学: 龙国强

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和学生打交道,帮助学生处理各种问题。因此,与学生沟通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有效的沟通,能够帮助师生双方达到互相了解、互相信任、感情共鸣,从而有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班集体。要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班主任与学生进行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真诚以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师生之间,只有真实诚恳地袒露胸怀,才能坦诚相对。中学生不是三岁小孩,不是老师说一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便会感动得痛哭流涕、遵守所有的班规校规,他们会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考验班主任的真心程度以及耐性。我班便有一个这样的学生:经常迟到、上课睡觉、迟交甚至是不交作业、不尊重老师……第一次我找他了解情况,他没正眼看我一眼,那不可一世、高傲自大、爱理不理的样子确实令我生气。我严肃地批评他,可他根本一点都不在乎,简直是当我透明的,我说的话他一句也没听进去。我忍无可忍,于是打电话给他父母,知道他对老师有解不开的心结,他不信老师,把老师视为仇人。为了改变他对老师的敌意,我先委屈自己,对他故意不尊重老师的行为视若无睹;至于他不太过分的“违纪行为”,不再批评而采取了“提醒”的方式,并告诉他“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希望能跟他做朋友”。他经过多次的试验,觉得我确实有诚意,现在不再故意捣蛋了,而且能跟我正面沟通。

 需要注意的是真诚并不是放纵宣泄,无节制地流露,这样会使学生误认为班主任懦弱、甚至虚伪。我们要准确、理性、恰如其分地表达,避免学生误会或受到伤害。

二、尊重学生

人心与人心之间,像高山与高山之间一样,你对着对方心灵的高山呼唤“我尊重你——”,那么对面山谷的回音也会是“我尊重你——”教师尊重学生,把学生当作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来对待、承认学生的价值、相信他的发展潜力。学生受到尊重,才能获得一种自我价值感,才能积极主动地老师靠近、尊重老师。尊重学生的人性和个性,会使师生生活在一种相互理解、尊重、关怀、信任的和谐气氛之中,从而真正体验到做人的幸福感与自豪感,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班主任对学生的尊重,主要表现在教育情绪体验、教育语言、教育动作、神态及教育艺术感染力等各个方面。每一个人都喜欢和快乐的人在一起。若班主任经常板起脸孔进课室,学生在紧张有压力的气氛下,表面上或许顺从老师的意思,但其内心必然是抗拒的;相反,班主任的快乐情绪,可以快速地感染到班级,更重要的是学生觉得老师喜欢他们,这也是班主任尊重学生的表现。班主任每一个细小的动作或微妙的神情暗示,以及积极的情感特征,都会起到调控学生情绪变化,达到师生心灵与情感的沟通。因此,班主任应始终保持饱满高昂的激情和良好的心境,与学生接触时要和蔼慈祥,处处体现出班主任对学生的尊重与关怀。

三、善用温暖的语言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学生由于家庭环境、文化素质、个人心理特征、性格不一样,常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班主任说话不注意,用奚落、讽刺的语言当众羞辱学生,会造成师生之间的隔阂,影响了教学效果,更严重的还会使学生郁郁寡欢,造成精神创伤。因此,班主任的语言决不能是一种讽刺挖苦的语言,而应是一种如春风细雨的温暖语言。

在生活中往往遇到这种情况:学生犯错误时,会以种种借口来掩饰或推卸责任。这时,做班主任的便会大发雷霆:“你怎么这么多理由,明明做错事情还死不承认!”“我就知道你会找理由来推卸责任,这是你一贯的做法。”“我不相信你所说的,你骗过我好多次了。”这样,一开始把整个人“否定”了,还能进行沟通吗?班主任越是训斥,学生越不服气。尤其是中学生,自认是大人,有较强的自尊心,更需婉转地进行说服教育。如果这时班主任说:“你做事情前能否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呢?假如别人做的事情损坏了你的利益,你能若无其事吗?”“虽然我能理解你为什么这样做,但是我不赞同你的行为,因为这样对你的成长不利。”“你认为这样做值得吗?如果我是你的话,我就不会那样做了。”等等,既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又给学生留有余地,保住学生的自尊,学生会从中体会到老师的期望和爱护,也会领悟到自己的错误,岂不比骂他一百句的效果好多了吗?

要知道,当错误的事情已经发生时,教师发脾气、训斥人都已经没有用了。每位活在世上的人都有强烈的发自心底的需要,需要别人的尊重、理解、关怀、帮助、信任,偶犯错误时,需要别人的原谅。班主任肩负着国家的重任——教书育人,更应有宽阔的胸怀、力戒急躁,运用“自制——冷静——引导”的公式,心平气和地和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使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教育学生吸取教训,以避免同样或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碰到不愉快的甚至令人愤怒的事情,班主任首先要在心里提醒自己:我是班主任,教育学生是我的责任,我要以教师的职责迫使自己忍耐难堪的局面,压抑发作的脾气,轻松完美的解决问题,给学生以信心和鼓励,切记勿用恶语伤害学生。

四、平等交流、倾听心声

班主任要十分重视并善于创造良好的班级教育气氛,使教育活动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平等体现在很多地方,班主任的语言、目光、动作、座位的设计等,都会影响到学生心里对平等的感受。例如:班主任采用商量的口吻说话,学生会觉得老师尊重他;班主任在适当的时候问及学生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学生会觉得自己与老师间是平等的。学生没有精神压力,没有心理负担,心情愉悦,注意力集中,师生才能够有效地进行着情感交流。相反,有的班主任不注意班级教育中的人际关系,甚至动辄讽刺挖苦、厉声训斥,学生情绪自然就冷淡、消极、恐惧不安,即使班主任理论水平较高,讲得比较深入,学生所获也是微乎其微,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老师的专制、独裁、高高在上、无法沟通。     最后,师生沟通时,相互讨论、切磋,不仅有利于师生感情的培养,更有利于班级管理。成功的交流是相互应答的过程。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如果老师先拿出架势,显出“法官”威严,或者先入为主地定好调子,学生见势不妙,说起话来就会躲躲闪闪,这样的沟通一开始就有了障碍。接下来学生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就是针锋相对。本杰明• 富兰克林曾说过:“在言谈中,用耳朵比用会得到的更多。”如果老师先听学生解释,让他谈出内心感受,并与他进行真诚的交流,学生会放下戒心,对老师敞开心扉。

 

 

Tags:浅谈,班主任,如何,学生,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