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决不给家长发成绩

日期:2012-1-4 07:08 阅读:

决不给家长发成绩

成绩是家长最关注的,平时从来不打电话,一打电话就是“孩子这次考得怎么样,成绩发过来吧”“孩子生病需要请假”等等之类的问题。

部分家长把分数当作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尺度,一味驱使孩子追求高分,使他们变成分数的“奴隶。看到成绩好的并且排名靠前的,家长就会喜形于色,看到成绩差并且排名靠后的,就会给孩子规定考试的硬指标。这种做法往往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会造成各种各样心理问题。

其实家长们应该重视孩子的考试成绩,但又不能分数至上,家长应从远处着眼,不必为孩子一时的成绩优良而得意洋洋,也不必为他们目前的成绩平平而灰心丧气。分数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时甚至只是反映了一种假象。上次中段考试,数学题出的太难了,150分的题能够考80分就算是好成绩了。正好赶上天气变冷,家长来学校的比较多,数学老师就戏称“这下真是没脸见家长了”。果然家长上来就质问,为什么数学考这么少?甚至一些好学生,也只是刚及格?再比如,10月份的月考物理命题有点难,高二202班学生吴姗姗家长有一次来学校首先质问我孩子的物理成绩为什么没有考到100分?我说,物理试题这次命题有点难,87分已经是年级较好的学生了,况且理综成绩已经是年级第一名。没想到学生家长直接说孩子在初中时物理每次考试不管题目难易都能得到100分,为什么高二物理才考80多?我只有压住内心火气,慢慢解释,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的不同。老师和孩子都已经尽力了,我们只有找到不足之处,努力加把劲补足缺失部分。

做为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我知道家长的某些做法给学生造成的压力。考试结束成绩出来后,很多学生眼圈红红的,也有大哭的,整个教室一片哀伤情绪。每次考试结束我都要用几天的时间来抚平学生的创伤,给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如果他们再遇到不能情理的家长,他们的压力只能越来越大,我有时候还不得不给他们的家长打电话,告诉他们的做法给孩子造成的伤害。

我张贴成绩的方式是把名字去掉,甚至考号都没有,并且也是打乱的形式张贴到教室。学生们只能看出自己的成绩与排名,不会担心自己的排名低而自尊心受到伤害,不会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因为他们不知道你考多少分数,多少名。有位女生在我的纸条中写道:“幸亏老师没有把名字打出来,不然我都丢人死了,谢谢老师。下次考试我一定会考好的,不会辜负老师的期望。”

我是从来不给家长发成绩的,家访时候也从不带学生成绩册。虽然有些家长很不理解。但我还是尽力给他们解释成绩并不代表一切,要成绩也可以,你只能通过学生周末回家给你汇报,我可以全面的给他们讲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有时有家长非要学生的成绩,我则说不用了,我们聊聊学生平时的表现才是最真实的。有的家长甚至说:“你给我吧,我保证不为难孩子。”我听到这话感觉到很辛酸,有时候想是不是我做的太过份了?孩子是他们的啊。但我还是坚持不给家长发成绩,因为我在班级给学生保证过。

我不让家长知道成绩,是给学生减压,当然希望学生会根据情况自己向家长汇报。我只是想让学生在一个压力的环境下学习不如让学生很轻松的学习,即使不给他们压力他们也是有压力的,他们是知道努力的。让他们快乐学习,享受知识的乐趣,而不是成为分数的奴隶。所以每次考试后我总会写上这两句话:失败了也要昂首挺胸,这也会过去。成功了更要勇往直前,这也会过去。

决不给家长发成绩,决不让成绩为难学生!

Tags:不给家,长发,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