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时期班主任工作原则探讨

日期:2011-12-22 08:17 阅读:

       摘  要:从开放性、综合性、民主性和专业性等四个原则出发,阐述了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特点,力求探索一条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的新道路,以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从而使教学质量也得到相应高。

关键词:面向社会,统一认识;全面关注,整体发展;创新学习,快乐生活;加强理论,注重实践。

       班级是学校的基层组织,学校的各项管理和教学工作都是以班级为单位来进行的,而班主任则是各项班级工作的实施者,是全班同学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班级各科任课教师和学生集体组织联系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及社会教育的桥梁。当前,中学班主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要求,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充分把握开放性、综合性、民主性和专业性的原则,以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从而使教学质量也得到相应提高。

一、面向社会,统一认识,坚持开放性原则。

        我们首先应该把班级工作放在社会大系统中认识,与社会紧密联系。从社会大背景下看待学生的要求,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竞争的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使受教育者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要培养和教育学生做到“四个统一”,这就要求班主任主动进取,自觉更新工作方式,要有“敢探未发现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勇气,从社会的变动发展中把握学生思想起伏变化的轨迹,审时度势加以引导。

        从开放性原则看,班主任工作是对学生精神领域的一种探索。班主任要通过敏锐的眼光,积极的思想,针对时代的新特点,寻求科学的教育方法,打开每个学生的心扉,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消除思想认识误区。

二、全面关注,整体发展,坚持综台性原则。

       就教育目标而言,我们不仅是着眼于学生某一方面的发展,而且是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这意味着班主任工作要以素质教育为主线,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体,面向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由单一功能向全面发展功能转变,由单层面功能向多层面功能转变,由限制性功能向发展功能转变”,采用多种教育方法结合,形成教育系统网络,促使学生整体发展。

        由于受单一考试选拔人才和社会、家长对人才认识不足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好学生就是学习好、考试成绩高的学生,但凡考试成绩较差的学生就是差学生,其结果是有些学生怕影响成绩不愿担当班干部,有些学生怕脏怕累不愿参加劳动锻炼、体育锻炼,对文艺活动不感兴趣。殊不知,学生在校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主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参与社会竞争。班主任要根据综合性特点的要求,经常性地教育学生认识综合全面发展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部门组织的每一项活动,并及时总结,表扬先迸,督促后进,让学生体验各项活动给人的美的熏陶和享受,从而产生对美的事物的向往和追求,输导、排解不良情绪,让美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让美帮助他们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品格修养,进而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促其全面综合发展。

三、创新学习,快乐生活,坚持民主性原则。

        新时期,班主任与班级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更应该是学生的知心朋友。首先,从社会对未来人才的要求来看,我们培养的人要有主体意识,要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就要求班主任必须给予学生自主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其次,从班级工作实践来看,搞好一个班级决不是单靠班主任的个人能力就能实现的。比如就学生的一日常规要求来看,学生的迟到、早退、两操活动情况、卫生的打扫与保持、自行车的上锁上链、自习的纪律、作业的完成与收交、安全教育……,非常复杂,如果都靠班主任一个人去查、去管,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班主任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应该让学生自己做班集体的主人,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自律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如在健全班委机构、各卫生组、学习组、安全组的前提下,把班级管理目标细化后张贴于显著位置让每一位同学对照执行,把“自主自立自强自信”作为班训,每天让学生在黑板下角书写以名言警句为主的“今日一句话”,都是对学生自律能力的不断培养和提高。再次,班主任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也接受教育。尤其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人的思想观念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学生比年长一代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古人云:“君子一日而三省吾身。”班主任应该经常性的就班级管理问题听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学生为镜,“揽镜自照”,既看到自己的“靓点”;也要看出一些“暇疵”。从这些意义上来讲,班主任都应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

四、加强理论,注重实践,坚持专业性原则。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具有具体的研究对象,理论体系和操作规程,而传统的班主任只凭经验、就事论事。班主任工作仅凭着教师的权威和经验是不够的,面对新一代中学生只能是力不从心,权威不灵验了,靠经验也行不通。他们的思想认识不一,心理特征各异,假若撇开个体上的差异而统一要求,统一管理,难度是相当大的;从班主任的工作性质看,我们所要培养的是有创新意识,高素质的新一代人才,无论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还是教育方式,都应紧跟时代的潮流,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只有班主任自己首先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富有时代意识,才能培养出时代新人。班主任本身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陈旧落后,教育方式过紧,要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是不可能的。从中学班主任的工作对象——中学生看,他们的思想最活跃,求知欲望最强烈,最容易接受新事物,他们渴望了解一切,特别是新的事物,新的知识。而班主任要能够满足学生的求知、求新要求,首先就得自己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尽可能多的了解新知识、新发展、新趋势。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优劣,同时班主任工作也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因此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充分把握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开放性、综合性、民主性和专业性原则,以培养新世纪合格人才,适应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

 

 

Tags:新时期,班主任,工作,原则,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