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培养中等生的进取心

日期:2011-11-23 10:26 作者:syzxkp 阅读:

如何培养中等生的进取心

 “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变成了美丽的鹅卵。”泰戈尔的美丽诗句形象地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尤其在对待缺乏甚至丧失进取心的中等生问题上,一味的批评不一定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深切的关怀和浓浓的师爱则会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教育潜移默化,水到渠成。

记得我们班曾有个叫小晨的同学,家长忙于工作,疏于管理、照顾孩子,尤其缺乏心灵的沟通,当出现问题时,非打即骂,方式粗暴,造成孩子孤僻、有攻击性,课堂上常左顾右盼,精力不集中,课余时间老是“招惹是非”,违纪是家常便饭,一段时间后,原本成绩和表现还处于中游水平的小晨成绩一落千丈,进取心也荡然无存,几乎所有的任课老师都非常头痛,不知所措。作为班主任,我当然把抓他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最初,采取批评的方式,生气时,甚至是言辞激烈狂风暴雨似的训斥,但这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反而引起他更强烈的逆反心理,越来越不配合老师的工作,简直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劲头了。怎么办呢?静下心来,我冥思苦想:听之任之,姑息迁就?推波助澜,劝其退学?交给学校和家长,不管不问?这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对不起做老师的良知,如何突破呢?想起在集体活动中,每当我们班取得好成绩时,他总是异常激动和兴奋;打扫卫生时不怕脏不怕累;见到师长老远就打招呼……这样想来,他身上有许多的闪光点,他的表现只不过由于缺乏父母关爱和情感的交流才出现行为偏差,造成目前的状况,做出那些违反纪律的事,其实是想引起他人的关注,表面上看来他对什么都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事实上他很在意大家对自己的看法,于是,便从培养他的责任心入手,委任他为班级卫生委员,负责班级卫生打扫与监督工作,想不到他干的有声有色,还得到学校领导的认可,每周一次的级部卫生情况反馈表上,我们班那一栏都记录着“良好”二字,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教育契机,几次找他谈心,肯定他为班集体所做的贡献,更放手让他抓班级卫生管理工作,他的干劲更足了,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学习态度也有了变化!课堂听课用心了,作业也交的及时了,有时还能提出一些颇有见地的问题。此后,我用心的观察他一点一滴的进步,激励他不断前进,同时,要求家长配合,赏识孩子的优点,维护其自尊心,慢慢地,小晨变了,学习努力了,违纪现象几乎不见了,与家长的关系融洽了,从大家眼中的“不思进取”变成了负责任有强烈集体荣誉感有进取精神的孩子。爱的付出让孩子找回了自尊,步入人生发展的健康之路!这使我认识到教育的契机其实无处不在,只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善于观察、善于捕捉、善于思考,就可以达到理想的育人效果。

通过小晨的事例,我认为培养中等生的进取心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尊重人格,维护自尊心

研究表明:一个人在少年时期会强烈地感到需要看重自己。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自我意识显著增强,他们有一种“我长大了”的成人感,由此而来的自尊心越来越强,他们渴望自己的能力、品格能为集体接受,在集体生活中受到尊重;他们最苦恼的,往往是在集体中感到孤立,受到冷落。所以,老师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决不能讽刺挖苦,不许体罚或变相体罚,不要打骂学生,更禁止侮辱人格,批评时要采用正确方法,在和风细雨中给学生以教诲,帮他们分析错误所在,使他们能展开自我批评,自觉维护自己的自尊心,积极进取,追求上进。

二、找准切入点,树立自信心

中等生往往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理,或者限于自己的能力和条件,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向前再进一步,于是得过且过,久而久之,进取心便消磨殆尽。要让他们重新树立进取心,必须找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这些恰恰是树立自信心的“支点”,也是激励他们进取的切入点。当他们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而不过多关注自己的缺点和劣势时,自信心就会增强,这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当充满自信的孩子开始生活和学习,并获得成功的体验时,就会给他带来无限的喜悦,产生前进的动力,激发潜能和创造力,在工作和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三、善待和表扬,化腐朽为神奇

有人说:“教育的艺术首先是善待学生的艺术。”还有人说:“爱心是通向教育艺术殿堂的通行证”。我们现在提倡的“民主、尊重、信任、赏识、激励”学生的教育理念;“多表扬、少批评,先表扬、后批评,寓批评于表扬中”的教育方法,其核心都缘于对学生的爱,正是有了这种爱,才会使教育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奇妙效果。对待中等生应该拿起表扬的武器,善待和表扬能够激起学生的上进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有着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复杂性、艰巨性与长期性,要培养中等生的进取心,教育必须如涓涓细流,滋润学生心田,深深的关怀和爱护,会把教育变成载歌载舞的水,让学生在爱的阳光里积极进取和前行!

Tags:如何,培养,中等,生的,进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