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当好高中班主任的一点体会

日期:2011-11-22 10:55 阅读:

        当好高中班主任不容易,特别是差班生的班主任。上了高中,由于身心的迅速发展,这些步入青年初期的学生的独立心理、批判心理、逆反心理增强,他们处在情感上不成熟的过渡期,总觉得自己已经是大人了,他们力求摆脱对成人的依赖,老师、家长在他们心目中的权威降低。他们不再以教师为中心,不再绝对服从教师的命令,你也不可能再像初中那样对他们哄哄吓吓就可以了。他们中有的人情绪不稳定,多变化,不易控制,可以说是软硬不吃;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向老师闭上心扉。这给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如何做好工作呢?三年的高中班主任工作中,本人颇有体会:    一、 切记“为人师表”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这句话强调了榜样的作用,而一位教师就是一个榜样!作为教师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品格、学识、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要注意一些小事、细节,不要自己觉得没什么、无所谓,其实学生的眼睛一直盯着呢。他们在心中评价你,在背后议论着你。笔者就曾听过这样的议论:“要我们到校别迟到,可他不是打铃了才匆匆进课室?”“要我们抓紧分秒学习,可他做事不也一样拖拖拉拉?”“要我们书写工整,可瞧他的板书” ……, 所以呀,教师要特别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让自己的良好风范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要有儒雅的举止及浩然之气,让自己的神韵、风采使学生折服。这样才能让学生从情感上接纳你,为你的班主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的榜样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的鞭策!    二、要在观念上摆正师生位置,充分尊重学生  学生要求教师抛弃“警察形象”。教育者不能再以为当了教师就有权威,就能高高凌驾于学生之上;也不能再成天板着一幅面孔,摆着“ 班主任天生不会笑 ”的形象,而要放下架子,与学生平等对待。你要去了解他们、感受他们、理解他们、宽容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做他们的良师诤友。让他们感受到你的鼓励你的笑,你的尊重你的爱,从而敞开心扉,接受你,听你的话,而不再是“你不懂我的心”。这一点魏老师给我的影响特别深刻。他从不与学生板脸,从不摆出“ 我是权威 ”“ 我是真理 ”的姿态硬要你学,而是采用幽默教育法,与学生共同研究、探讨。
适当之处,一个比喻、一个成语或一句流行语常让学生捧腹,却又让学生在笑中不知不觉记住了要点,完成了对知识的吸收;他从不大声训斥学生,而是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想,替他们分析问题, 分析他们的心理, 帮他们认识和评价自己,提出解决办法,让学生心悦诚服,“还是魏老师了解我们”;他与学生有说有笑,有时还准备几样小菜,准备个节目为学生过生日。尽管节目水平不高,“志在一乐嘛”,也不觉得有失师者尊严。正因为他从不把自己摆在高学生一等的位置上,因此学生觉得他特别亲切,都愿意听他的,学他的课也很带劲。
 三、要洞悉学生借以维护尊严的优势特长,满足学生的自我需求  集体中,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有着独立的人格尊严,无论其纪律以及发展中的思想品德水平有着多大的差异,班主任都应当像医生以人道与仁慈之心关爱每一个病人那样来关爱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得到全面的素质发展。  班里有一个男生,学习严重偏科,功课除了数学八十多分外,其它门门都是二、三十分,平常上课又经常迟到,上课就睡觉,作业也不完成,多次批评教育都不起作用。怎么办呢?经观察了解,该生特别喜欢数学,买了一大堆数学参考书,经常钻研到深夜,以致影响了第二天的考勤及课堂学习;另外该生很喜欢在同学面前表现自己。“何不满足该生爱自我表现的需求,变他律为自律呢?”于是我推荐该生当数学科代表,并提供机会,让他在同学面前表现自己:让他向同学们介绍经验;每周两次第七节课,腾出部分时间让他当小老师为同学解难题。对此,他表现特别积极,有时还自找题目考同学。我表扬了他,并乘机引导他拿出学数学的干劲来学其他功课;建议他有效安排学习时间,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考勤及学习。他愉快接受了,并且改正效果良好。   四、 教育引导要讲究实用原则  高中生对教师的教育不再是听而不问、信而不疑,全盘接受。他们深受家庭、社会的影响,他们的功利性、实用性目的非常明确。他们不想听你的大道理“那在社会上不是这么回事”,他们希望有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时期的教育如能针对学生这一心理加以诱导,那么班主任的工作将会轻松得多。
现在的学生不好好学习,你给他们灌输: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大学,没有什么出路什么的,他们会撇嘴:“这社会上没读过大学的人不少,他们不也过得很好?!”这时,你可以与学生谈你有趣的大学生活,让他们觉得上大学是那么令人回味,不上,可惜了;与他们谈自己或同辈人的一些亲身经历,让他们觉得:1.读大学可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2.多读些书、多学些知识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色彩,多一份安定,多一份……从而变学习为一种需要,而不是强逼。进而创造机会让他们发挥特长,如让学美术的同学设计班级板报插图;让学广告的同学为宣传栏设计标语,为课室美化设计蓝图;让学体育的同学多为本班拿奖牌……  如何做好高中的班主任,学问很大,本人也正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我想,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完善

Tags:浅谈,当好,高中,班主任,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