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班主任 工作的艺术性

日期:2011-11-15 11:29 阅读:

       摘要: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不仅要有科学性,也要讲究艺术性。班主任工作是艺术的科学,也是科学的艺术;是科学事业,也是艺术事业。班主任要准确把握教育契机,讲求工作的技巧和灵活恰当的方法,积极而富有成效地开展班级工作。
关键词:班主任;教育艺术;谈话艺术;交际艺术
作者简介:莫新桂,任教于广西桂林市临桂县第一中学。
        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不仅要有科学性,也要讲究艺术性。班主任工作是艺术的科学,也是科学的艺术;是科学事业,也是艺术事业。班主任工作艺术性,就是班主任在开展班级各项工作时,在遵循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科学原理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充分发挥班主任的聪明才智,准确把握教育契机,讲求工作的技巧和灵活恰当的方法,积极而富有成效地开展班级工作。
        一、班主任的教育艺术
        1.注重班主任自身的形象感染力
        常言说:“言传不如身教”。作为一名教师,与学生们朝夕相处,一言一行都会在学生的心灵上留下深深的印痕,对他们的精神世界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教师只有在各个方面加强自己的修养,注意在学生中树立威信,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首先,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教师是塑造灵魂的职业,因此教师在塑造学生的灵魂之前应先净化自己的灵魂,端正自己的行为。苏联的教育家乌申斯基就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教育工作的一切。因此,不允许学生做的,教师应首先不做,并时刻注意自己的仪表、言行、品德在学生面前所起的示范作用。在日常事务中尊重每一个学生,不可使自己凌驾于学生之上,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成为学生的精神贵族,而是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之中,与学生打成一片,促膝谈心,以自己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来感染学生。
        其次,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显示出的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文化知识对学生的感染力是很大的,会使学生产生一种信赖感,引发学生对班主任的敬仰。因此班主任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精益求精,真正做到一个把学生引向知识大门的向导。苏联的教育家马卡连柯就曾说过:“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实践也证明,只有学识渊博的教师才会赢得学生的尊敬,树立自己的威信。
        2.对待学生要多多鼓励,批评时注意分寸
        鼓励和批评是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常用的两种基本评价形式。而班主任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挖苦,在鼓励中批评,在批评中鼓励。教书育人讲究的是潜移默化,如果教师对学生总是严加斥责,甚至讽刺挖苦,不但起不到教育的效果,还容易使得学生自暴自弃、麻木不仁,产生对立情绪。因此批评学生要讲究一个“欲抑先扬”的技巧,使得学生在一种荣誉的心境中接受批评。此外,在批评时还要尊照“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不对学生进行人身的批评,这样学生会更容易接受些。而鼓励也不可滥用,要做到“因材鼓励”。现在的学生,个性差异较大,因此就不能用一样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所有的学生,务必会使有的学生感到挫折、沮丧。因而要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能力、水平,进行纵向的比较,有所进步的就给予鼓励;要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长处,在适当的时机给予鼓励。
        3.注重情感因素
        情感指的是情的感受方面,是在社会实践的历史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心理活动,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反映的是一种主客体的关系。职高生正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水平比较高,感情比较敏感、丰富,对感情有着特殊的渴求。因此,班主任对他们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表现。在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将“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班主任应认识到“爱学生”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如果教师没有了爱也就没有了真正的教育,如果教师缺乏了爱,学生的品格和智慧就不能充分自由的发展。当教师把这种爱倾注到学生身上的时候,就会唤起学生对教师的爱,并且还会唤起学生对教师所教科目的爱及自己的信心。在笔者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个这样的例子。刚来的一个插班生,情绪很消沉,他妈妈还说,他儿子在家里经常偷偷地哭泣。笔者听了以后,想想了很久,作为一名男生竟然会这样,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笔者就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笔者给他安排了一个比较靠前面的座位,让他不会感到有外来者的感觉。其次,根据班级班干部的情况,综合考察他人的表现以及在充分了解了其在校表现的情况下,笔者大胆的决定任命他为纪律委员。在秋季运动会上,他凭借自己的实力,勇夺男子100米第三名。就这样他在班级中逐步树立威信,在融洽的同学关系中树立了自信心,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学期末考试中,他进入了年级前十名。这对于一位插班生而言,是怎么都没有想到的。这一例子说明,只要教师从心底热爱学生,就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就能与学生进行真正的情感交流,从而更容易赢得学生的尊敬,也就可使自己在班内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  

     二、班主任的谈话艺术
        对学生个别谈话进行启发、批评、教育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主任对学生实施教育的常规途径和方法。善谈者,有的娓娓道来,如和风细雨;有的条分缕析,入木三分,三五句,即让人心服口服,茅塞顿开;不善谈者,越谈两人距离越大,火气越盛,最后不欢而散,或留下“下次再谈”的尾巴,或下达“给我扫地三天”的命令。很明显,问题没有解决,且师生关系越来越不融洽,而造成一这后果的原因,与班主任缺少谈话的艺术是分不开的。一个善于跟学生谈话的班主任,应该善于把握谈话的火候,能通过谈话揭开学生思想的结,使师生心情愉快,关系融洽。
        总之,班主任与学生的个别谈话,既可以说是语言艺术,又涉及到体态、心情、表情、地点等因素。但归根到底是关系到班主任的育人观,如果总是抱着一种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为学生服务的信念,那么一个班主任定会把每一次谈话都谈得非常成功,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班主任调整人际关系的艺术
        科学地创建班级体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艺术,需要班主任教师认真地研究和学习。其中,善于调整班级的人际关系则是核心问题之一,它值得班主任细加研究。
        相当多的班主任认为: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把学生管好,而管好学生的基本方式,除了个别工作外则是详尽地做出各种规定,并不断组织多种课外活动,努力占有学生的空余时间,将他们从市井街头吸引过来,以预防消极影响。于是,在班级生活中除了过多的“必须”和“不准”外,还出现了琳琅满目的集体活动,虽然这些集体活动可能既有兴味,又使班级生活显得颇为活跃,但却往往效果甚微。
        每个班主任应当认识到:班级活动是促进学生交流的桥梁,是一种很好的活动方式,内容充实的共同活动确实是形成集体的必不可少的桥梁。而活动的质量标志则是其中展开的交往随之形成的人际关系,是由此而对个性施加的教育影响。为此,班主任必须自觉地把调整人际关系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实践中对此做出创造性的探究,并努力掌握群体发展规律和群体条件下个性发展的规律。这样,班主任的教育艺术水平会有长进,工作效率也才会不断提高。
        四、班集体活动的组织和指导艺术
        苏霍姆林斯曾说:“在语言已经穷尽的地方,音乐才开始它起作用的领域。那些无法用言语告诉人们的东西,可以用音乐的旋律来诉说”。一个班集体:有书声、有笑声、有歌声,多么生动活泼。文艺活动是对年轻的心灵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次班级文艺活动,就是学生向班集体奋斗目标的一次迈进。每搞好一次班集体文艺活动,就是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的一次契机。班主任有效的开展班集体文艺活动是建设班集体的重要措施。
        1.班主任要善于组织、挖掘班集体文艺活动的灵魂
        班主任是活动组织者,要善于发现学生特长,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爱好,组织学生从实际出发,确定活动,帮助学生选择活动项目,进行必要的组织,为学生参加活动提供条件,师生互动,积极投身到班集体文艺活动中。
        2.班主任要善于指导班集体文艺活动,要有鲜明的教育倾向
        班主任是班集体文艺活动的指导者,在活动中要善于启发诱导学生。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学生必要的提示、鼓励和帮助,把握班集体文艺活动的教育倾向。
        3.班主任要善于在班集体文艺活动中运用艺术美、社会美、自然美的形象对青少年进行陶冶,有效地塑造学生,起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作用。
        4.班主任要善于在班集体文艺活动中,让学生体验成功
        班集体文艺活动是德美结合的教育,班主任要鼓励学生有追求、有勇气、有力量。通过参与班集体文艺活动明白道理,增强信心,把握方法,拥有快乐,获得成功,学会走自己的路。
        总之,做好班主任工作不仅是一门学问,还是一门艺术。现在正在实施素质教育,这就给我们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学习,除了掌握一些基本要求外,还要多多讲究工作方法,探究一些教育策略。

Tags:浅析,班主任,工作,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