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爱动其心 以严导其行

日期:2011-11-11 11:37 阅读:

以爱动其心 以严导其行

――浅谈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的严与爱

自从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担任数学教学同时我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回首这些年的从教之路真是苦中有甜,甜中有乐,看着学生在我的教育下快乐成长便会感到极大的欣慰和幸福。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着和领导者,是一个班的核心,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校风、学风。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的大量流出,“留守儿童”已达二千多万,在当地少年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接近四分之三,而这群体中普遍存在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中途辍学等问题。特别是在农村的寄宿制中学,由于住校生多,留守学生多,班主任工作就更困难,责任更大,所以很多教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我认为班主任工作虽然难做,但只要用爱心真诚的投入,严格的要求每一位学生,“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就一定能做好!

一、有爱心的前提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作为一个班主任,工作性质就决定了要经历无数的挫折和坎坷。学校把一个班交给自己,家长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自己,同学们的前途和命运就寄托在自己的肩上。这么重要和有意义的一项伟大工程,就要求和呼唤班主任胸怀理想、充满爱心、富有创新精神地投入工作;就呼唤班主任持之以恒地包含热情、充满梦想和激情地投入工作;就呼唤班主任不断铸造自己高尚的人格,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一面旗帜,一盏航灯。

当前农村初中留守学生很多,由于他们远离父母,缺少父母的关爱,并寄宿在学校,我就像慈父般关爱他们,像兄长一样亲近他们。在生活上手把手教他们学会生活自理,当他们生活遇到困难时,给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生病时亲自送他们看医生、买药;在学习上耐心传授知识,辅导作业,给他们订阅课外书,引导他们自觉学习,丰富知识;在纪律上严格规定和管理,鼓励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善意的指出他们的缺点。节假日,我正确引导他们参加有意义的活动,自觉远离网吧,拒绝不良诱惑,培养自控能力。有时和他们聊天、散步、打球,用手机帮他们与远方的父母沟通交流。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变得刻骨铭心的感动,让学生难以忘怀。用爱心播种快乐,做学生的知心人,有心人,贴心人。用一个人民教师博大的情怀温暖消融着一颗颗冰冷的心。把班主任工作做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去追求,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对待。如此,才能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学生;才能无愧于一个班主任的道德良心;才能把每一个学生塑造成有用的人才。

二、有爱心的条件是用真心打动学生的心

当过教师,都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一脸阳光地走进教室时,学生们的心情就会很舒展、很轻松;当我们一脸怒气地走近他们时,学生们则噤若寒蝉,生怕自己撞到老师怨气的枪口上;我们在课堂上以热情的语气肯定学生,以赞赏的眼光激励学生,他们的心里会充满幸福与喜悦,表现得很兴奋;我们指责、挖苦、嘲讽学生,则无疑是给他们心灵的天空蒙上一片沉重的乌云,使自己更加难进入学生的心里。

因此,要使班级有较强的凝聚力,作为“一家之长”,班主任应真正地从内心关心这一集体,爱护这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使他们能感觉到老师真心的爱护,体会到集体的温暖。从而使得班集体成为团结向上,有极强凝聚力的集体。每一届学生,我跟他们见面的第一次班会课上,我就明确地告诉他们:“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险阻,我们都将一起去面对。”毕竟在他们心里,初次见面的我仅仅是他们初中阶段的一位老师,必须要让他们尽快地跟我站在一块,是自己很快成为他们的朋友、“亲人”,班主任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下去。

想要打动学生的心,首先必须尊重学生。

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能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古人韩愈就有“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的说法。班主任不要以老师自居,动辄就训斥、挖苦、讽刺学生。人都是有自尊的,老师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刚开始做班主任的时候,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就是简单粗暴,以致于 “错怪”了学生。

现在批评学生的时候,不论是否生气,总是能耐心的听学生的述说他的意见或原因,先让学生讲述他的观点,然后从他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去分析,最后再从他人的角度去分析,这样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从心里信服于老师的说教,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学生应怎样做。所以,假如你也是班主任,不妨多听听同学们的说法,通过不断地交流,你可以更多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也能使他们更理解你的工作——一切都是从他们的利益出发。

其次,必须注意行动中的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注就人生”,班主任爱护班级,关心学生不应只在语言上,更重要的要落实到行动上,而且是行动的细节上。为衣冠不整的学生整理领子,为马大哈拾起撒落在地上的笔,为考试失败的学生舒展紧锁的眉头……和学生一起为处于劣势的选手加油,和学生一起为取得胜利而欢呼,和学生一起接受艰辛的学习训练……这点滴小事都会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与爱护。特别是在对待行为偏差生时,他们会更加需要老师对他们持之以恒地爱护和关心,对待他们始终抱着一颗不离不弃的心,你始终会有所收获的。

三、严格要求中的批评艺术。

班主任工作少不了批评教育。批评作为教育学生的一种手段,如果使用得好,就会促使学生知错就改,而使用欠妥就会物极必反,甚至造成师生关系紧张,使一些调皮学生朝“问题少年”方向越走越远!在其间,特别是一些留守少年抗逆性强,对批评的承受能力更差。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讲究批评艺术:一是最大限度的控制批评次数,多用表扬,少用批评;不在全体同学面前批评他们,保护其自尊。

在学生犯了较大的错误时,我们不能当时就劈头盖脸地批评,这样常常不会有好的效果。我就遇到过这样窘迫的情况,当时发现谁犯了错误,立刻用比较严厉的语气对其批评,也说过如果再犯,就怎么怎么罚的话,结果下次又犯了,自己却不知怎么办了,因为前面的话说过头了。后来向几位老师请教,又吸取了教训,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就改变了处理的方法,如早上犯了错误,我到晚上再来批评,因为这样一方面可以给学生留一点时间自省,另一方面也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考虑,从何种角度、以何种语气进行教育才合适根据我的体会以下几点往往奏效:

1.先表扬再批评,使学生感到你的批评是善的。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接手初一班主任不到一个星期,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李某与班里另外一个男生闹矛盾,却把怨恨强加在与他闹矛盾的男生的好朋友刘敏身上,他与几个要好的朋友晚上下自习后对刘敏施加不礼行为。据了解,李某是个聪明、能干的学生,自从学会了上网,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有时甚至一个星期不归家……当时我第一反应是“请家长”,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提高嗓子说:“说你家长的电话号……”等了半天没有反应,我抬头看他,他由刚才傲气的面孔变为了仇视的面孔,攥紧着拳头,我震撼了:一个不满14周岁的孩子竟然有这样复杂的心理变化表现,我知道他唯一怕的是爸爸给的皮肉之苦。沉默了几分钟,我开口了:“李某,老师知道你现在知错了,也知道你很聪明,你曾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那时老师夸奖你,同学们好羡慕你呀!自从你六年级迷上网吧后不能自控,发展成这个样子。现在新的学年开始了,你长大一岁了,老师知道你会痛改前非,努力学习,重造自我,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的……”听了我的话,他满脸泪水,哽咽着,他没说什么,只是深深地鞠了一躬,离开了办公室。一天以后,我抽屉里放着李某的字条:老师,我知道错了,给您添麻烦了,你能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我很感激,以后我会慢慢改掉我的恶习的。

2.态度鲜明,该严则严。

有时候,一些情况不得不进行严厉的批评,但严厉的批评之后,还要动之以情,并说明没有偏见,批评不是针对人本身,而是针对事情。

3.一些批评可以用暗示方法,不一定指名道姓。

有资料调查发现,学困生看惯了家长、老师的白眼,听够了公开场合的讽刺和训斥,这加重了他们的逆反心理。坚持以表扬为主,增强他们改错的信心。后进生在班级卫生扫除、校务劳动等方面表现一般都比较积极,在卫生检查完毕和劳动任务结束后,我不失时机的抓住机遇大加表扬。在赞美中,他们逐步有了自尊,增强了自信心,精神状态振作了起来,点燃了他们向善的正气。

四、严格要求中的公平与公正

前苏联的一位教育学家曾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爱,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教师真正的爱。”做老师的就应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权利。

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承认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潜力。

十几岁的中学生,正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我们谁也无法预测他的将来,所以当学生犯错误批评他的时候,不宜过早地给学生下结论,用过激的语言训斥学生。当然 “你真是不可救药了!”“你真是笨死了!” “你将来没什么希望!”等等这些严重地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的话是更不应该说的。

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为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

比如两个学生打架,有的老师可能不问青红皂白就批评所谓的差生,造成“冤假错案”。再如有时老师偏爱学习好的学生,冷落差生,时间长了,形成两种极端的学生。俗话说“过多地赞美雄鹰,会伤害更多的小鸟”,过分宠爱会导致学生优越感太强,容易目中无人,遇到挫折时不易适应,过分冷落差生又会使学生失去自信心。所以,班主任对待学生的态度要一视同仁,这是班主任塑造自身形象赢得学生尊重尊敬的必要条件之一。

平等地对待学生不仅指教师要平等地对待所有的学生,也指教师和学生保持平等的地位。

有一句名言叫“蹲下来看孩子”,教育者要蹲下来和学生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学生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教育者才更有心去主动地创造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剖析、关爱学生,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老师真正走到学生中,有时蹲着、有时坐到学生中,有时半跪着进行指导,营造一种和学生“等高”的平等气氛,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里率真地袒露他的一切。

一位学生在来信中写到:“老师,您知道吗,在我们的心目中,您是我们的朋友,您和我们的距离那样近,可以说您没有高高在上的老师的架子,可是我们尊敬您,因为您有民主的作风,更有一种让我们敬重的人格魅力。”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也许在家,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得到父母的公平对待,特别是一些特殊的家庭(比如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单亲家庭等)的子女,如果在班上能得到班主任老师的平等对待和关爱,那么他在学习上一定会更加倍的努力,在班级管理中更能充当老师的助手。

我们班上也有几位同学在学习上有些困难,有的同学是因为学习目的不明确,再加上自己贪玩,家长多数忙于外出打工,教育上疏于管理,造成了学习成绩及各方面都比较差,常受到同学们的鄙视。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掌握了该生的一些基本状况,与他们单独交谈,让他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五、严与爱的重要条件是班主任的人格魅力

“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那样地影响全体学生。”这句话道出了一个道理: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做学生的楷模

1、用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习惯引导学生。

中学生的可塑性特别强,特别又是农村的孩子,他们对新的事物特别的敏感,并且特别的相信老师,在他们的眼里,老师所做的就是对的,就是真理,所以作为我们班主任老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习惯对他们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如果在这方面我们自己不能很好的要求自己,对他们的成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抽烟,打牌,赌博、喝酒、懒散等,学生见你老师做得,为何他们跟着学又错了呢?我们怎样正当的去说服学生呢?“身正为范”作为班主任老师,一定要作好自己的榜样,才能教育出好的学生。

2、班主任要用自己的自信心鼓舞和感染学生。

所谓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一切。自信是一个人人格的核心。所谓人格,指的是人的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稳定性是说人们在不同情况下所表现的同样的、常规的状态。比如有人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能保持坚定信念,充满信心,但是有的人即便一帆风顺,也总是自怨自艾。生活中,人们大都喜欢自信的人。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了解自己有这样那样的弱点,有或重或轻的自卑心理。在面临困难和险境时,自信的人常常是值得信赖并能给人以希望,即使他们不能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至少也总是带给你信心和希望。与自信的人在一起,困难只是生活中的一次不同的体验而非大祸临头。自信心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缺乏自信,影响的不仅是学业,更是健全人格的形成。因此,班主任要用自己的自信心鼓舞和感染学生。我们平时好说:“学生的性格很像班主任。”如果班主任没有自信心,如何让学生自信呢?因此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应该让自己的学生感受到他们所在的班级是最好的班级,他们的老师是学校最好的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情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力量在于爱心,核心在于严格,重点在于方法,关键在于疏导,成果在于巩固――这是我担任班主任以来的感悟。其实,只要班主任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管理方法和观念,对学生以诚相待,关爱每一名学生,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就一定能化难为易,就能很好的担任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镇安平学校

林东光

Tags:爱动,其心,严导,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