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心得体会

日期:2011-11-1 22:03 阅读:

教师的职业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所以教师必须具备为人师表的职责。一直以来我担任着高年级的班主任,这学期初次接手一年级,怎样让一个个幼童变成一名小学生,怎样让他们由原来的涣散变成一名合格的小学生,怎样让他们适应小学生紧张的生活,一开始我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在与学生接触中摸索中,得到了一些浅显体会:

一:用真爱对学生

用一颗母爱的心母亲的眼神去看待学生,让他们逐渐对我多了几分信任几分依赖,少了一些恐惧少了一些害怕。每星期一早上晨会课定期检查学生的个人卫生,闻闻他们的头发是否洗干净了,看看他们的衣着是否得体,看看他们指甲是否修剪,有些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年纪太大,眼睛不方便,我亲自带剪刀给学生修理指甲,帮她们扎小辫子,教会他们系蝴蝶结鞋带。一段时间后经常有家长反映原来不喜欢洗澡洗头发的孩子现在在家大有变化了。对于个别学生双休日一味贪图玩乐,周一到校就会在家长面前撒娇,不愿意进教室,我反反复复的劝导她,让她再也不吵闹着要回家了。针对这些学生我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鼓励,让他们感受大集体的爱和关怀,学会珍惜爱,感恩爱。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为教师如果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上下了功夫,取得了成效,就是干了一件使学生终生受益的事。刚开学的时候,由于他们没有养成上课迟到喊“报告”的习惯,于是利用晨会课我反复让学生练习,教会他们正确的方法。每次的班会课我都会给他们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结合他们自身问他们做到了哪几条,并一条条给学生示范,训练。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需要教师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在日常生活中我觉得要做好一名好学生必须先学会做人。如上周我班一个学生因为语文老师在考试的时候读题目快了些,他跟不上其他学生的速度,就坐在座位上哭泣,当老师询问的时候,他非但不说出哭泣的原因,反而和老师顶嘴,针对本班出现的这种现象,我马上对他进行纠正同时对所有学生进行教育,最后这位学生下课后去向语文老师赔礼道歉,虽然浪费了我一节宝贵的数学课时间,但看到结局我很欣慰,值!

三:与家长进行沟通

只有我们和每个学生的家长架起沟通的桥梁,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促进孩子的成长。现流行的打工潮流,让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们形成了隔代教育模式,爷爷奶奶辈把他们当成了小皇帝宠着爱着,让他们形成了专横跋扈的坏毛病。针对家长反映孩子在家无视尊长现象,我利用班会课让学生学习《弟子规》——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让他们逐句明白其中的意思,并明白今后怎么做,同时积极与家长进行电访,询问学生在家表现是否改善。

低年级的班主任难当,这点我非常明白。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做到真心爱每一个学生,尽职尽责做好班主任工作,经常为孩子闪光点感动,经常为孩子成长感到幸福,那么就会成为一名出色的低年级班主任。

 

Tags:班主任,心得体会